考試用書編輯  考試用書出版社/編輯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作者稿件校對(40%)
橘色   作者邀稿與方向確認(30%)
紅色   書籍編輯進度報告(20%)
綠色   書籍發表展會(10%)

考試用書出版社為了因應各項考試,會出版各類考試書籍,包含律師、司法人員、法研所、高普、地方、初等、警察、社會工作師、地政士、專利師、記帳士及導遊、領隊等。此外,亦可能推出台電、郵政、水利會、銀行等企業考試用書。

考試用書編輯人員分為法科編輯與文科編輯兩類,編輯的工作主要是每周開一次編輯總會議,針對以上提及的考試類相關歷屆考題蒐集統整,並進行資料分析,並與約聘的相關專業授課老師討論每年之考試書籍出版計畫與出版內容。編輯人員必須常常上國家考試網站蒐集考試相關資訊,例如考試科目異動、考試日期、每屆考試報名人數等,並將蒐集資料統整交予編輯主管以決策出版書籍數量或是否具備出版價值。編輯人員通常2個月手上都有八至九本書必須處理,出版週期的重點工作敘述如下:

  • 針對出版書籍內容與約聘專業作者進行溝通,訂出寫書方向、章節段落、各章節重點、回稿時間、回稿方式、稿費給付方式與時間。
  • 向約定作者催稿,回稿後審查是否符合撰稿內容。
  • 與其他編輯人員輪流校對彼此手上的書籍。
  • 與外包校對人員確認校對回稿時間、審核外包校對人員校對品質並回報改進、將校對好的文稿交付排版人員進行排版。
  • 與排版人員確認何時排版好(因一位排版人員手上也有多本書須修正內容與版面)。
  • 與編輯主管回報手邊書籍編輯進度。
  • 在三校後無誤後交付印刷廠印刷、與印刷廠密集聯繫確認書籍印刷進度與印刷頁數版面是否無誤、確認可在預期出版日正常出版。
  • 出版後統計每位約聘作者稿費回報會計部門以利稿費匯出。
  • 出版後注意讀者反應與銷售狀況、必要時得配合行銷部門外出至銷售點與消費者互動或市場調查、有時得根據大型書籍展覽會至會場協助解說。
  • 根據下一輪出版書籍再與編輯主管討論擬定。

考試用書編輯人員必須滿足各類科考生期待、與約聘作者密切合作以協助考生藉由出版書籍增大上榜機率、確認出版書籍內容與考古題目解說答案無誤以免誤導考生、確認出版書籍符合市場需求與國考方向、確保書籍在各類科考試前出版增加銷售力。另外,編輯人員也須在每周一次的編輯會議上提出出版計畫以及與業務部門的討論改進。也須在公司每月一次發行的會刊上提出任何創新想法或社會脈絡文章發表。

雖然說約聘作者是一本書的靈魂人物,但編輯人員即是催生靈魂的不可或缺之重要角色。

職場

績效評核

書籍編輯進度報告(20%):每周一次編輯會議,分別針對出版方向、建言與手上書籍編輯進度等提出報告。編輯人員必須搜查各科考試相關資訊,包含考試科目、考試日期、熱門考科、考生報名人數、考生信賴喜歡的專業作者等,先舉行編輯小組會議後,再於編輯主要會議上提出計畫與方向,執行方案取得編輯副理同意後,再付諸實行並後續檢討追蹤。衡量標準為資料蒐整是否齊全、編輯副理詢問各項問題時是否回答完整、手上編輯書籍是否如進度表的時程在跑等。

作者邀稿與方向確認(30%):編輯人員必須對專業作者提出邀稿,聯繫討論包含寫書內容與方針、稿費給付方式與日期等,並追蹤回稿內容是否無誤、當中內容的反覆修正等。衡量標準為是否向設定的作者提出稿約、回稿時間與內容是否正確、稿費給付是否延遲、內容是否有修正到市場的方向。

作者稿件校對(40%):針對作者回稿進行三校流程。編輯人員必須與內部編輯和外包人員協調每人校對範圍、交付排版人員修正排版、三校完成後交付印刷、確實掌握印刷廠印刷進度與品質無誤等。衡量標準為校對工作是否落實、排版人員是否依照既定日期回稿、印刷廠是否如期交件等。

書籍發表展會(10%):編輯人員必須參加出版社每場的書籍發表展覽。一年當中出版社會有好幾場書籍發表展會,編輯人員必須到場為消費者解說用書內容,並刺激買氣。編輯人員也必須整理考生及消費者的問題,回報給編輯副理以利檢討改進。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校對文稿(50%)
橘色   書籍進度每日追蹤回報(20%)
紅色   發想編輯會議提出的創新想法(20%)
綠色   歷屆考題搜集(20%)

日常工作

追蹤進度與回報(20%):編輯人員必須每日與邀稿作者聯繫寫書進度與回稿時間,詢問排版人員是否如期修正回稿,確認交付印刷廠的稿件是否無誤以及向編輯組長與編輯副理報告進度。

校對文稿(50%):編輯人員幾乎每天都在校對文稿,並與其他編輯或外包校對人員確認他們的校對進度與相關問題,同時檢查校對修改後的資料是否正確。

發想創新想法(20%):在編輯會議上除了報告負責書輯編輯進度外,也必須針對考試用書提出不同的創新想法。

歷屆考題搜集(20%):編輯人員每天都必須蒐整考試相關歷屆考題,並提供給作者寫書參考用。針對作者需要的年間歷屆考題上網搜尋,並至考選部確認答案後,整理給作者寫書或分析使用。

崗位關係

上級:分別為編輯組長與編輯副理,編輯組長又分法科與文科編輯組長。每位編輯組長管理數位編輯人員,編輯組長必須每日緊盯每位編輯人員手上書籍編輯進度並與編輯副理回報。編輯副理主要管理2位編輯組長,但有時必須個別與進度落後或有問題的編輯人員溝通討論。

平行:編輯人員彼此之間職位平等。編輯人員必須盯緊每本書的排版進度,除了與排版人員確認回稿時程外,也必須請求排版組長催促排版人員,依照出版書籍重要性修正排版時效。編輯人員也必須在書籍出版後與業務經理開會,針對書籍銷售狀況與購買者回應進行修正檢討。編輯人員與排版部門的排版人員與業務單位的業務人員也是地位平等的,只是各自負責的工作不同。

下屬:編輯人員必須管理外包校對人員。人力不足時,編輯人員必須對編輯組長提出申請外包人員來協助校對。編輯人員必須整理手上的緊急稿件交付外包校對,並交代外包人員校對重點以及回稿時間。

外部客戶:編輯人員不太需要直接與購買考生面對面,外部客戶主要是約聘的專業寫書作者。編輯人員必須服務好專業作者,他才可以寫出一本銷售量高又提升出版社專業形象的考試用書。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學畢業即可。研究所學歷會更佳,只是薪水不會比較高。
  • 經歷:倘若具備一年以上編輯經驗,具備邀稿與良好溝通能力會更佳。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有耐心校對挑出錯誤,若本身有考過相關考試的經驗會更好。
  • 因爲會編輯到英文相關用書,所以必須具備一定的英文能力。
  • word/Excel/powerpoint等電腦基本操作技能。
  • 具備蒐整相關考試歷屆考題且能統整分析的能力。
  • 基於編輯國考用書的需求,必須對國考流程與考試院公告有一定的孰悉度。

職涯發展

薪資成長:新手編輯人員起薪約2萬6,隨著資歷累積,薪資會有所調整。但因出版社編輯是屬於制式工作,調薪幅度並不大。此外,因編輯人員手上負責書籍不少,幾乎每日都需加班,連同加班費合計每月可領到約3萬3左右。

工作機會:資深編輯人員有機會升職為編輯組長,並參加公司內部每月多場的編輯進階成長課程。透過與高層直接互動,可以增加自己在公司的影響力,並提升自己的功能與工作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