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藥師  醫療業/醫院/藥劑部 | 鱷魚叔叔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處方籤調劑正確(60%)
橘色   藥品盤點(20%)
紅色   進行院內藥學衛教(10%)
綠色   藥品問題答詢(10%)

教學醫院藥劑部一般分為兩大組,門診組與住院組,各有獨立的藥師負責。而住院組還會細分另一個臨床藥學組,負責特殊處方的調劑。門診組還會細分一個急診組的藥師,負責調劑急診病人專用的急診用藥。

門診藥師負責的是當日門診的病患,門診病人會將醫生所開的處方籤,門診藥師根據處方籤,門診藥師會調劑所需要的藥品。另外,門診藥師也會給予病人用藥咨詢與檢查藥品的工作。

住院藥師負責調劑住院病人的藥品,每個病房都會有獨立的藥師負責。根據醫生所開的處方籤調劑單日所需要的藥品或點滴,另外也要回答醫生或是護理師的問題。同時也要有保管檢查藥品的工作,例如在各病房會有所謂的衛星藥局,這是給醫生或是護理師緊急備用藥所使用的,要負責盤點與補充衛星藥局的藥品。

而臨床藥學組則是負責回答有關臨床上醫生面對病患時的種種與藥品相關的問題,另外還要負責調配點滴或是其他特殊處方,是一個後備支援的部門,相當重要。

職場

績效評核

處方籤調劑正確(60%):要確實根據醫生的處方調劑,給予病人的藥品通常要由兩位藥師進行重複檢驗後方可給藥。衡量標準為避免藥品調劑的錯誤。

藥品盤點(20%):每個月要進行一次藥品盤點,以確保藥品效期與數量,並通知醫院採購需要的藥品,以確保沒有缺藥。衡量標準為是否有藥品過期或是存量不夠?避免過期藥品的給藥。

進行院內藥學衛教(10%):每個星期通常會由一位住院藥劑部的藥師進行對負責病房用藥的演講,給予其他藥師或實習生對於其他部門所使用的藥品有更專門的認識。衡量標準為能否給予藥師與實習生相關的臨床知識。

藥品問題答詢(10%):回答醫師或是護士關於藥品的臨床問題,如點滴的調配或是劑量。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陪同巡診(50%)
橘色   送藥前檢查與藥品回收(30%)
紅色   配藥機器檢查(10%)
綠色   新知識進修(10%)

日常工作

陪同巡診(50%):與醫生一起巡診,收集醫生巡診後所開立的處方之後進行調配。

配藥機器檢查(10%):檢查配藥機器的功能是否正常確認運作無誤。

送藥前檢查與藥品回收(30%):在送進病房前做藥品檢查,並於三點之前送進病房。從病房回收病人所退回的用藥,並將未使用的藥品回收。

新知識進修(10%):閱讀相關治療的最新期刊與文章,準備報告進行學術研討。

崗位關係

內部上層:整個藥劑部由一個藥劑部主任管理。而住院藥劑部門有一位總藥師管理,所有相關事務住院藥師對總藥師進行報告。

平行同事:住院藥劑部由10~12位藥師所組成。另外還有其他門診部藥師約8位。藥品管理組3位。住院組藥師所需要的點滴會與藥品管理組的同仁聯絡後再去領取。每兩個星期左右我們會登記住院部門所需要的藥品,然後統一由管理組的同仁進行補充。每年實習生約20位,會分別在各個部門輪流駐守。實習時間約是半年,實習是醫學院很重要的一個時期,許多的臨床知識都會在這個時候學到。

外部:病人多是當地周邊的住戶,另外還有其餘地區轉診的病患。每天所調配的處方大是1500~2000張左右。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需要有大學藥學系同等學力與高考藥師執照,另外醫院甄選時會有資格考試,通過之後方可執業。要擔任臨床藥學組的藥師,需要有碩士學歷並專科臨床藥學等學歷,但不需要博士學位。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藥師必須具有對調劑藥理與藥劑學等相關知識與經驗,醫院所使用的藥品約有300~400種的用藥,必須要對這些藥品有基本的功能、劑型與副作用等等的認識。
  • 學習看處方籤,一般處方籤多是由醫生經過電腦輸入資料後所列印出來的,但偶爾會有醫生手寫的處方需要認識。
  • 進入住院藥劑組必須要有相當的臨床調劑經驗。通常需要在門診部調劑1年左右後方可轉任住院要藥劑組。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臨床治療學(5). 藥理學(4). 調劑學(3). 病理學(2). 生理學(1)。

職涯發展

薪資展望:普通剛畢業的藥師約有月薪5~6萬左右,每個醫院不等。門診藥劑組與住院藥劑組的待遇一樣。如果可以升到總藥師,約可有7~8萬左右。年終獎金約一個月。

平均工時:藥師的工作是正常85班。加班時間不多,都可以準時下班。

工作機會:可轉任社區藥局診所。門前藥局的藥師薪水會略高於醫院藥師,另外可以從事藥廠業務、學術藥師或是藥品執照申請等等工作。如果對學術有興趣的話,可以研讀博士班之後可在進入藥廠從事研發的工作。如對公職有興趣的話,也可進入衛生福利部擔任公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