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調度交易員  金融業/基金投信/交易部 | gkk5678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交易的執行(60%)
橘色   交易完成後的對帳(30%)
紅色   市況的蒐集(10%)

基金公司主要是由各大銀行通路或銷售平台吸收投資人(個人、法人)的資金,進行相較於投資人規模較大的投資活動。募集而來的資金藉由基金經理人的投資決定、交易員的交易執行,產生的結果稱為基金績效。其績效的優劣亦是吸引資金進入、停留、離開的原因之一。

交易員主要需精準的執行基金經理人所下的投資決定,如價格、數量,並知曉各筆交易之交割狀況,如避開國外假日、每筆款項的進出天期。

職場

績效評核

交易的執行(60%):不同種類的基金有不同的主要交易產品。如貨幣市場型基金,主要為票債券附條件交易、票券買賣斷、定存。其他基金種類交易還有:股票交易、債券交易、外匯交易、基金申贖等。衡量標準為交易執行的效率、準確性。

交易完成後的對帳(30%):交易對手提供交易憑證與公司的內部報表作交叉核對。衡量標準為交易執行的準確性。

市況的蒐集(10%):平時與交易對手多往來可適時的提供自己作業上的便利性。衡量標準為資訊的流通。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執行交易(60%)
橘色   報表核對(30%)
紅色   市況蒐集(5%)
綠色   其他便於交易的作業(5%)

日常工作

執行交易(60%)

報表核對(30%)

市況蒐集(5%)

其他便於交易的作業(5%)

崗位關係

交易室:有分股票交易員、資金調度人員,皆須負責下單。股票交易員主要業務為股票交易、期貨交易、選擇權交易等。資金調度人員主要業務為,債券附條件交易、票債券買賣斷、定存、外匯交易、基金申贖等。

投研部:平常多方蒐集國內外經濟、財務資訊,研究員製作投資報告,輔助經理人決定未來的投資方向;經理人藉由股務回報每日的申購、贖回狀況,決定幾日內必須加碼、減碼的投資標的,並將投資決定交由交易員執行。

各部門關係:交易員須透過股務知悉每日的現金存量,以控管基金帳上餘額;交易執行後提供會計部交易憑證以利其作帳。

外部

交易對手:經理人下投資決定後,交易員依其決定下交易給證券商、票券商、銀行,交易對手回報成交單作為交易憑證提供給會計。

保管銀行:每支基金皆會委託某一銀行作為保管銀行,其作業不乏基金開戶、基金交易交割、與會計對帳…等。保管銀行皆須收到基金公司交付指示單才能有下一步動作。交易員與保管銀行聯繫主要詢問交割事項、款項進出時間…等。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學或以上。
  • 學校修課:商學院相關科系皆可。
  • 其他:公司皆會要求「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主管機關要求「金融常識與職業道德」,至少要有此兩張證照才可以執行業務。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平時可多跟交易對手連絡,一方面多打聽市況,也可以了解各家交易流程的些微差異。同一時間有多筆交易需要進行時,需要知道其中之輕重緩急,並能在第一時間迅速的將交易下給最合適的交易對手。

職涯發展

工作機會:從事投信交易員之後的選擇非常多元,可至證券商、票券商繼續從事股票交易員、債券交易員,其先決條件為需補足相關證照方可。亦可至銀行擔任基金保管人員、外匯交易員、固定收益交易員…等。只要用心經營交易員所需特質,相信有朝一日會達到自己薪資上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