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管理工程師 (PM)  電子業/LED封裝廠/產品管理部門 | Verna1017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客戶送樣及驗證(50%)
橘色   新產品專案開發(40%)
紅色   庫存去化(10%)

LED產品通常是跟隨市場主流規格而進行產品的開發,一個LED產品依照其規格特性、及設計的排列組合,通常可以應用於多客戶、多類別的產品應用,極少為特定客戶的需求開發客製化產品。在LED產業中,PM為產品開發專案管理(Project Management)的簡稱,其為新產品專案之主要推動者,主要負責整個產品生命週期的產品企劃、績效控管及專案進行之跨部門機能整合工作。

基於產品的特性,LED廠的新產品開發流程通常較短,主要可分為以下幾個階段(phase):(1) 開發可行性評估; (2) 設計審查與樣品功能驗證(EVT/Working Sample); (3) 設計驗證(DVT); (4) 量產放行審查

在新產品開發流程中,PM必須透過協調各單位資源,完成產品開發專案之規劃與執行、產品開發時程之控管,及負責各階段工作分配及控管、各階段審查作業之執行、及專案開發問題的協調與解決。

因LED材料規格(尤其是晶片)及製程特性(螢光粉隨時間發生沈澱)的影響,LED最終的產出在規格通常呈現帶狀分佈,PM的主要任務之一在善用不同規格區間(不同bin)的LED透過混合搭配的方式,達到客戶的光學需求規格、或開發客戶端的不同產品的應用,以提升LED的使用良率。另外,PM也必須負責庫存材料之去化作業,與設計(PD)規劃安排材料搭配試驗,為庫存的晶片(chip) 及螢光粉(phosphor)找出最佳落點,以消化庫存材料。

PM的主要工作目標在於;1) 了解並滿足客戶各驗證階段之樣品需求(包含規格、數量、時程);2) 協調解決樣品的設計問題、製程問題、信賴性(測試)問題及客戶端回饋問題;3) 確保專案開發如期進行;4) 確保材料及產出之運用極大化。

職場

績效評核

1.新產品專案開發:新產品開發的各階段能在規劃的時程內完成,順利讓產品進入量產階段

衡量標準:新產品開發的各階段如期完成、廠內驗證結果、問題解決

績效比重:40%

2.客戶送樣及驗證:確保客戶能在預計的時程、能取得符合所需規格、所需數量的樣品,以及順利完成客戶端的導入

衡量標準:試產時程、樣品數量、客戶驗證結果(pass or fail)、問題解決

績效比重:50%

3.庫存去化:協調廠內PD及工程達成材料及產出的去化目標,降低廠內非主要規格之材料及產出的庫存量。

衡量標準:庫存材料去化程度

績效比重:10%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專案時間管理及例行性協調(20%)
橘色   客戶送樣、驗證及問題追踪(20%)
紅色   庫存去化(15%)
綠色   與PD設計規格討論及產出問題解決(10%)
藍色   產品驗證的安排與追踪(10%)
藍色   階段審查(5%)

日常工作

1.專案時間管理及例行性協調:規劃、執行、追踪、監督新產品開發各階段的執行進度,如:設計、備材、治工具準備、試產、驗證、送樣及回饋、及產品跨階段是否如期進行。(20%)

2.與PD設計規格討論及產出問題解決:在設計評估階段必須與PD討論設計與材料的搭配是否能達到主流的產品規格;在設計驗證階段必須與PD確認設計問題、產出的分布、及問題的追踪改善。(30%)

3.產品驗證的安排與追踪:針對試作產出,規劃及安排產品的設計驗設(光學、電子、尺寸及主要製程強度)、及信賴性驗證(RA),並追踪驗證結果。(10%)

4.客戶送樣、驗證及問題追踪:與業務規劃客戶的送樣時程、確保投產及送樣時程要能相符、追踪客的端驗證的進度及結果,及針對客戶端回饋的問題召集專案成員共同解決、並追踪改善的狀況。(20%)

5.階段審查:當產品依新產品開發流程之規範,完成階段指定任務後,必須召開階段審查會議,確認所有階段目標均已達標,才能進入下個階段。(5%)

6.庫存去化:針對主要材料的庫存規格安排材料搭配投產,擴大材料規格在客戶端產品應用的使用率。(15%)

崗位關係

1.上級:PM工程師的直接主管一般是產品管理部副理,通常由資深的產品工程師升任。產品管理部的最高主管通常為產品經理,主要規劃產品的整體策略發展方向,及跨部門的高階層協調,在產品經理下依1-3個產品副理,每一位副理直接管理幾位PM工程師。經/副理負責管理、考核、分配工作給工程師,並在過程中給予工程師必要的指導及協助。

在新產品開發過程的各階段,都必須完成階段審查(phase review)才進入下個階段。新產品專案在階段審查時,設計單位、品質單位、及工廠的最高主管具備「階段審核」是否通過的決定權。若該階段審查不通過,表示該階段的流程必須再重新執行,直到審核通過為止

2.同儕:LED廠中的PM工程師主要必須與以下單位的同仁保持密切的配合,以確保專案的開發及客戶的送樣驗證能順利進行

(1)Sales:依照業務(Sales)所回饋的市場發展趨勢、及LED主流大廠的產品開發訊息,與業務共同確認目標開發的尺寸、規格與客戶端的開發需求是否相符。

(2)PD(產品開發): PM在產品開發的初期必須與PD確認新產品規格開發的可行性(含光學、電路及機構設計)、以及對應的主要材料(晶片、螢光粉及支架)規格要求,並在展開後續實驗投產的時程及對應的數量;在試作及驗證階段與PD討論試作產出之良率、產出及驗證問題及對策。

(3)召集PD、採購、工程、品管決定使用的材料廠商。

(4)與工程單位(含PE(產品工程)及帶線主管)確認投產計劃的進行狀況。

前述產品工程(PE)為工廠對外的整合窗口,主要做為設計單位(PD)與工廠之間的橋樑,舉凡設計單位對於固晶、打線、封裝及製程測試(IPQC)的規格要求,會由PD向該產品專案的負責PE提出,再由PE向工廠的設備工程與製程人員溝通說明,在試作準備及試作執行階段,會由PE將工廠的訊息對外回覆給PD及PM。

前述帶線主管為製造部的主管,直接負責產線各站人力(OP)的協調安排及管理,確保各項產品的投產能順利進行。帶線主管對於產線人力的安排依據,主要來自於生管的排程計劃。

(5)對品質單位(光學量測及信賴性工程師)提出產品光學檢測要求、及安排產品之信賴性驗證,及追踪驗證的結果。項目及驗證條件要求。

(6)在產品開發的過程中,以定期召開產品會議的方式,集結所有跨部門的專案成員,檢討追踪各單位執行的進度狀況,並針對開發過程中所發生的問題點,要求PD提出解決對策(LED的製程流程相當固定,少有因產品而改變製程的狀況)。在對策確認後,重新規劃樣品的投產及驗證,直到問題被解決。

任職要求

1.教育程度/經驗

(1)學歷:一般要求為大學理工(光、電、材料科系為佳)或管理相關科系畢業。研究所學歷為加分條件。具備基礎的理工背景,有助於與設計單位及客戶端的溝通,而具備管理的背景則有助於專案管理的順利進行。

(2)經驗:PM工程師有1~3年的工作經驗才會被視為是一位可以獨立帶領產品專案的稱職工程師,具備與跨部門的溝通協調、引導各單位朝預定的產品開發方向前進、及運用及協調各單位資源以解決問題的能力。

2.特別知識和技能

(1)專案管理軟體的應用(如Project or Gantt Chart)有助於PM工程師在進行專案管理時的資源分配、及時程進度控管,是大部份的PM工程師必須學會的使用工具。

(2)基礎財務:PM工程師必須具備基礎的財務及成本分析能力,才能在新產品規劃的初期編列該產品開發時所需的預算費用。

(3)組織及溝通:LED產品開發常會面臨的主要問題在於產出分布過廣(不如預期)、造成成品使用率偏低,此時PM常須面臨庫存去化問題、及客戶端需求不足的問題,如何在對內、對外的雙重壓力下,組織及協調內外部資源、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案、同時滿足內部生產及客戶的需求,都需要PM具備清楚的組織能力、及溝通協調的能力來對應。

(4)國際環保、安規認證:LED為背光或照明模組中的重要元件,所以LED的產品開發必須要能符合國際環保及安規的認證(如:RoHS、CE),所以國際環保、安規的認證是客戶基本且重要的需求之一,因此PM工程師也必需對相關的國際規範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3.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作業管理、企業管理:5

色彩學:4

人力資源管理(溝通與表達):3

財務管理:2

品質管理及六標準差:2

職涯發展

1.薪資成長:新手PM工程師起薪約在3.5萬元左右,經過3~5年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至五萬元以上。年終獎金多在1-2個月左右。

2.工作機會:3年以上的PM工程師有機會可以晉升為資深PM工程師5年以上的資深PM經歷有機會可以晉升至PM副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