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節目後期執行製作  電視台/節目部 | 奧莉薇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影片相關事務(90%)
橘色   行政事務(10%)

電視節目可以分成電視台自製或是交給傳播公司外製兩種。一個電視節目的組成又分為,由導播領導的攝影團隊,以及由製作人領導的節目製作團隊。 節目製作團隊中又分為前期節目製作以及後期節目製作。其中後期節目製作通稱為後製。

一個專業的後製需具有相當的美感、溝通能力、時間控管能力。一般的後製不一定會操作機器,操作機器的是剪接師、美工人員…。後製是提出想法,掌控節目錄影後該如何取捨、如何加分,與製作人-前期執行製作-剪接師-音效師-電視台監製溝通的角色。

但現場直播節目例如新聞、LIVE節目,後製這個職位配置可能由前製兼任。

目前數位化,節目在錄製時是經由攝影師捕捉畫面、導播組挑選畫面,錄製成檔案,LIVE 或是新聞,會直接播出給觀眾觀賞。該影像未經過任何加工,可以看到的美工部分也有限,只能有做好的制式框、跑馬字幕、節目LOGO跟部份先製作好的字BAR,後續若需要保存,現行電視台都會要求「出帶」-即出成錄影帶或整理過檔案的放在兩個以上的硬碟保存。

我想強調的的是後製的專業度,LIVE/新聞一樣都是電視節目,不需要後製也能看,但後製其實是將電視的精緻度提高,是具有專業性的職位。因此重分了段落,強調LIVE/新聞播完只需要出帶,後製"經包裝製作成影片" 與後製的多項工作內容作連結。

而我們一般看到錄影後節目,不只是出帶,後製的專業在將導播錄好的影像”經過包裝做成影片”,我這裡所指的影片是除了出帶之外,還經過以下後製工作中的包裝。

後製包含製作節目LOGO、參與製作人及前期執行製作的節目拍攝會議後提出如何拍攝的建議,籌組剪接師、音效師、字幕聽打、ES(Effect studio特效製作公司廣泛做特效的意思)等團隊,根據製作人與電視台磋商出節目的播出的實際長度、節目中有幾段廣告(稱為破口)等條件完成,在節目錄製過後,將錄好的節目,修剪包裝成完整節目,抓住觀眾的心,並且在指定時間內、以指定規格、指定方式交給電視台。

依照節目屬性、每周播出集數以及小時數、資金決定團隊的大小以及分工的細緻度。依照目前電視產業來說,後期製作只會有1-2人。比起前期執行製作,工作時間上較為固定,而且後製若合作的剪接團隊等非公司內部配置,通常則不需每天進公司,上、下班完全責任制。

職場

績效評核

跟前製團隊、美工,蒐集討論製作節目內所需的圖片,設計節目LOGO、BAR錄影場記;送剪接、ES、音效。(90%):衡量標準為製作人核可符合節目標準、時間內完成。

個人負責行政事務(合乎使用預算、管理剪接師、音效師、聽打)(10%):衡量標準為準時、金額正確。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非錄影日(80%)
橘色   錄影日(10%)
紅色   錄影後細節(10%)

日常工作

錄影日(10%):待導播工程班到場,開始進行彩排,後製製作時有需要導播特別拍攝的鏡位,在彩排當下即與導播、攝影組溝通正式錄影開始。帶紙、筆、碼表進行場記,通常會在製作人旁邊,現場有節目相關狀況製作人可能指示該段不播,即可當場記錄下來。每段錄影中斷時跟現場導播重複確認錄影總長度。錄影結束,與製作人現場開會討論,節目錄影總時長超出多少(或是缺少多少),哪些片段需要刪減,或是需要增補製作VCR。

錄影後細節(10%):回帳、觀看節目成果對照收視率…等。

非錄影日(80%):除錄影日外(甚至包含周末、例假日),節目錄影後送初剪,初剪後進行看帶、決定破口。跟剪接師進行修剪以及節目上BAR等包裝,將CLEAN帶送音效、聽打、回剪接室敲字幕、合成音效,依照指定格式出帶給電視台。若需要增補外景VCR、節目中需要製作回顧…等,也是後製範圍。

崗位關係

節目製作目前尚有強烈的師徒、前輩制。工時方面也都是責任制,沒有所謂的SOP,一切都需靠前輩是否願意傳授跟個人的溝通能力、管理能力等去獲得。較為分工細緻的內部組織約為「製作人–後期製作人–後期執行製作」

上級:

製作人-負責與電視台長官決定預算以及節目主軸。確認節目播出時段、廣告破口幾個,節目實長幾分鐘,並且管理內部人員是否完成工作。

後期製作人-為完全可獨立作業,製作人完全下放權力的資深人員。但職稱不一定是製作人。負責節目包裝、確認進度及確保指定的預算、時間內完成。

同儕:

後期執行製作若開辦新節目須負責與美工溝通節目LOGO設計、節目側BAR、姓名BAR…設計,並且交由上級認可,找尋預算及時間內可配合的剪接團隊、音效團隊,確認電視台交帶的流程、格式、時間以及窗口。

錄影中進行場記,與製作人開會討論,今日錄影每段長度,討論刪減哪些片段,與團隊進行初剪,上BAR、包裝、送音效、送聽打,敲字幕…等,完成後送交電視台。

帶狀節目一周4-5集,可以有2-3位輪流製作,一人負責1-2天的節目。

塊狀節目一周1-2集,則是1-2位製作。

部屬:

即使目前已經是數位化,但因影片檔案過大,至今台灣尚無有效、安全的雲端傳輸辦法,還是需要人員騎車帶著錄影帶、硬碟等,將完成的檔案送去剪接室、音效室、電視台…地方。

因此資深人員往往可配合1-2新進人員,負責跑送帶、看帶等基本工作。但業界不會因為有帶領製作團隊內新進人員而加薪,只能說是多了一個人手可以將工作分攤。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學歷:電視台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以上相關科系畢業,外製傳播公司則會願意接受一些具有熱誠的無經驗的工作人員。

對於剪接、攝影、美工方面有專長者尤佳。

經驗:三個月即可看出一個人是否適合從事電視傳播業。

能夠接受忙碌緊湊但一集需重複看4-5次帶子,管理好時間讓每個環節不延遲、結合順利執行。是否具有溝通能力,跟製作人良好溝通跟剪接師、美術人員、音效師了解你的想法。時常收穫新的美學觀念,應用在節目中創造耳目一新的視覺感受。

特別知識和技能

美學概念: 跟製作人討論標準字的設計,你是提出中古世紀的金屬盾牌感?或是像是創光速戰記的藍色光線字體? 對於提出的圖像是借鏡? 還是抄襲?

耐心、細心、專心:現場製作場記,專心仔細記錄是否有那些話需要修掉,聽打回來的字幕那些有錯誤,一集看4-5次甚至更多遍,決定哪些片段刪除甚至調換次序,不影響整體節目可以提高節目的刺激感,如何做廣告破口,讓觀眾願意廣告後繼續觀賞? 那些狀況可以做烏鴉飛過、大驚嘆號…等特效。

溝通、管理能力:資深剪接師、音效師都會有自己的想法,如何管理每個環節的工作人員,在時間內大家一同協力做出好節目。

職涯發展

薪資成長:起薪約在2萬2千元左右,因為工作模式固定,因此獲得調薪機會比前期製作少。通常會以轉換團隊方式重新談月薪,目前最高待遇後期執行製作約為4萬元左右。但後期執行製作若資深且有下屬等狀況可能同時兼做多個節目。

工作機會:後期製作具有向電視台提案能力可以晉升為製作人,製作人薪資分為公司聘用,單一個節目約可獲得3萬左右,可以同時間作很多個節目,管理很多團隊。或是獨立接案自負盈虧的製作人,電視台給的製作費,扣除製作的成本,就是製作人的營收。大部分電視後期製作的人,是轉往廣告製作、戲劇製作、婚顧公司、動畫、剪接…等其他職涯發展。後期製作或可自己進修剪接、攝影等技巧,即可獨力完成影片的製作,因此也可成立工作室獨立接案。或是轉型成技術人員,負責剪接、攝影、美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