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維修工程師  POS系統|維修部 | 黃群堯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維修品質(60%)
橘色   維修速度(30%)
紅色   清潔程度(10%)

POS界的維修工程師,負責維修POS系統的電腦周邊設備,例如條碼讀取機、手持掃描器、發票生產機、標籤貼紙列印這些產品的維修工作。

相關產品主要應用在超商零售業,店員平常在刷商品條碼的條碼機,或是列印電子發票的機器,一旦發生故障或使用時有瑕疵,商家都會交由我們來維修。由於這些儀器是店家用來快速生財的工具,POS機有問題就不能將稅捐資料回報國稅局,也無法開統一發票給消費者,容易造成生意受損,甚至是有違法的問題(未開發票),因此常常催促我們工程師要盡快維修。但如果操之過急,有些細項沒有維修到,或是沒有維修到店家滿意的狀況,而寄回給對方的話,會產生重複維修的紕漏。所以在速度與品質的拿捏上,我們維修工程師必須要在兩者間求取最佳的平衡點。

維修工作有三步驟:拆卸硬體、故障排除、清理機械,循序漸進,可以讓維修品質獲得一定的保障。

職場

績效評核

維修品質(60%):以維修品能正常運作為目的,並且多次認確維修品是否能持續不斷地維持使用效能,例如每個條碼都能讀取出來,客戶是否滿意這樣的維修品質,以及維修品之後能再使用多久。衡量標準為維修品穩定度、客戶滿意度、維修品續用年限等。

維修速度(30%):公司有訂定最短時間和最長時間,最短時間包含有維修品寄件的時間、行政收發處登記的時間、維修工程的基本天數,最長時間限定在一個月內,該物件必須要如期完成,提早則無妨。衡量標準為單件維修時間、每月總維修量等。

清潔程度(10%):外觀是否用酒精擦拭乾淨、內部是否已用噴槍清理。衡量標準為積塵量、客戶滿意度。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維修工作(80%)
橘色   其他(10%)
紅色   到府安裝(5%)
綠色   定期晨會(5%)

日常工作

維修工作(80%):大致上以下分成三個部分。

  • 第一步是拆卸硬體,除了外殼全部要拆掉,才有可能看到內部的構造外,我們工程師還要拆卸電路版、滾輪、裁刀、印製頭等等內部零件。在拆卸時需要注意到的,除了不可因施力不當造成毀損、刮傷,必須要保持硬體外觀的完整性外,尚得小心殘存機體內的碳粉,那些都是有毒物質。我們在施工時,都會戴上口罩防範。
  • 第二步是故障排除,機台哪裡有故障,拆卸後最好能馬上知道。如果一時間看不出來,就得拿正常品來一一替換測試,試到哪一個零件發現正常品可以用,但是故障機不能動,就是這個零件出狀況。然後還需要再評估,這個零件是否部份調整或維修即可恢復正常,假使不行,就必須要整個零件更新汰換。
  • 第三步是清理機械,維修完後,不僅機殼外觀有髒汙要擦拭外,內部也會因灰塵累積而減少機器使用壽命,還有些地方不是靠什麼抹布就可以清理的,像是電路版、印製頭,要用噴槍噴。清潔機械內部的空氣噴槍,本身亦具有危險性,使用上要非常小心不可。

到府安裝(5%):維修機修好後,有的客戶自己不會架設配置的,就需要維修工程師到府安裝,解決客戶的疑難雜症。

定期晨會(5%):每周一次晨會,報告維修進度、維修上有何問題需要反映、跟客戶溝通有哪些狀況、如何提升維修品質及降低採購成本等等,需要使用共識決的方式來討論公司的政策方針。

協助採購部門購置維修零件或機械清潔用品(2%):維修需要哪些零件,都要向會計部和採購部門報備,噴槍、酒精等用品也需經過主管同意才能採買。採購部會列出各零件採購的報價,在會議上進行討論。

其他部門支援(3%):有時其他部分工作量過大,需要幫忙的,會臨時召集維修工程師,比如當日出貨量大,則需幫忙到郵局寄送貨物。

保管鑰匙(2%):老闆不一定每天到公司,所以上班開門的鑰匙,每個月輪流由不同的人保管,負責上班時開門,還有會計保管備用鑰匙,以防有人忘記帶鑰匙無法上班。

環境清潔(3%):每周清潔一次周遭環境,包括打掃、拖地、倒垃圾、擦桌子、洗廁所。

崗位關係

上級:我們維修工程師的直屬主管是維修部經理,是由我們資深的維修工程師擔任。我們總經理說,要是部門再多一個人的話,會再設置副理這個職位,管理幾位維修工程師。不過,維修部經理上頭還有主管經理,負責管理考核每個維修工程師,我們的主管經理是由業務部升任的,她會協調聯繫客戶與工程師之間的溝通並在過程中協助指導。

同儕:維修部之間的維修工作是各自獨立的,個人維修個人客戶的機台。至於修哪一位客戶的東西,這個基本上是隨機的,會由行政部門的收發處小姐登記維修機型、客戶名稱、機器序號等,先判斷維修機是否在保固期內。如果是,則可免費維修;如果不是,還需要再向客戶收取維修費。維修工程師每維修一件機器都有一張維修單,維修單由行政部門的發單處小姐繕打。我們接到的維修單如果發現有任何問題,會和這位發單處小姐聯繫。

外部客戶:維修工程師的工作,其中一項便是需要向客戶報價,替換零件需要多少費用,假如報價後客戶覺得太貴不願意維修的,則終止維修流程。另外,在維修後仍有客戶問題,維修工程師則需要和客戶彼此溝通,溝通上出現狀況,碰到奧客之類的,再由主管經理協調。

外包維修員:倘若遇到真的不會修的,我們維修部其他工程師也不會修理的,維修工程師可以再外包給其他公司,請求對方的維修工程師幫忙修理,其中這當然是要付對方維修費的。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基本上不要求學歷,只要拿到機器你看得出來故障所在都有機會成為維修工程師。但如果你有專科或大學學歷以上,所學又具有理工科系背景,例如機械工程、電子工程、電機工程、資訊工程,人資主管在面試時會優先錄取。
  • 經驗:通常要有其他維修工程師當你的師傅,教導你至少3個月以上的經驗,你才可以獨立作業。而且至少要有3年以上的工作經驗才會被視為是稱職的維修工程師。
  • 證照:甲種電匠、乙級電器修護技術士、丙級電器修護技術士這幾張證照,是對POS業產品維修工程師最有幫助的證照,也值得已身為維修工程師的我們去考取的證照,人資主管在面試時看到你有這幾張檢定證照也都會優先錄取。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英文:每本教導維修工程師的維修手冊都是英文寫的,最新產品有哪些新功能或設定方式也都是英文寫的。看不懂英文,等於和這些最新的維修技術無緣,除非帶領你的維修師傅非常願意教你,願意把這些英文翻成自己的話來講給你聽,不然不靠英文學會更多的維修技巧是不可能的。
  • 各式POS機操作:例如用條碼機讀取一維條碼或二維條碼,使用發票機印發票等,客戶使用到的設備,基本上都要會操作。
  • 噴槍操作:清潔機械內部需會使用空氣噴槍或瓦斯噴槍。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電腦概論(5). 電子電器應用與維修概論(4). 機械設計原理(3). 機械工程概論(3). 材料力學(2)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出入行起薪是2萬7千元,如果通過三個月試用期,維修工程師薪水約在3萬以上,每年都會調整月薪,平均調整一次都有增加1千元,如果入行20年,月薪有機會上看至5萬元。年終獎金多是1個月。三節獎金則是固定1千元。

工作機會:資深的維修工程師有機會可以晉升為維修部經理、維修部副理、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