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組長  高中/輔導室 | loveval

年度工作目標
   

特教組長全名為特殊教育組長,特教組長是特殊教育教師的其中一種職務,由特殊教育專任教師的行政兼任工作,工作性職包含教學與行政業務工作,教學部分的對象為高中職綜合職能科的學生或資源班學生,目前全台灣的綜職科多為智能障礙輕度,部分地區有智能障礙中度或以上、多重障礙等,例如恆春、金門、澎湖等較偏遠的地區,資源班學生則為不分類,表示各種障礙類別都可能碰到,例如聽覺障礙、自閉症、學習障礙等。

大致上來說,特殊教育的教學對象有兩種:身心障礙學生和資賦優異學生,目前的特殊教育老師多以前者為教學對象。特殊教育的設班形態包含特殊教育學校、一般學校內的特教班或是綜合職能科、不分類分散式資源班、學藝才能班。

綜合職能科代表的意思是這個科包含不同類型的職能,所以教學內容會針對不同職能進行教學,目的是教給學生未來進入職場、社會所應具備的能力及技能,當然要從最基本、最簡單的開始教起,更要考量學生的特質來做調整。

一般高中職特殊教育的職務包含,特殊教育專任教師、綜合職能科導師、資源班導師、特教組長這四種,平常接觸的對象和學生會因為所處的學校而有些許的不同。

以特教組長來說,最頻繁接觸也最主要的教學對象為綜合職能班的特殊教育學生或資源班學校,行政工作上則為特教班導師、校內其他組長、幹事等。

總言之,特教組長最主要的工作為特殊教育相關業務行政工作,其次是教學。

職場

績效評核

原則上以下各項都屬於特教組長的職責範圍,除了把自己教學工作準備好,約在開學前後必須完成這些工作。在行政工作方面,則是公文來就須簽辦,特教組的活動,例如特教宣導活動、校外教學活動和特教相關會議辦理,這部分則需要每學期在開學前就擬定行事曆,依照時間進行辦理。原則上只要教學上、工作上並沒有太嚴重的情節發生,並且一年(每年8月至隔年7月)之間不超過事假7天、病假7天,皆是不影響考績的。

  • 個別化教育計畫(一個學生一份)
  • 個人教學教材準備
  • 個人教學課程內容準備
  • 教師個人研習
  • 各項特教相關會議/活動辦理,例如: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個別化教育計畫會議、轉銜會議、校外教學活動等
  • 參與校內會議

特教經費規劃與運用(特教經費是專款專用,管理高中職的上級部門,例如國教署、直轄市教育局,會直接給一筆特教經費,這筆費用金額多少會依照班級數和學生數、學生程度來核算,規劃的部分則會由特教組長在前一年初提出經費規劃表,上報審核後,隔年才會撥款到校,規劃的內容也會有一定的辦法來規定,並不能隨意編列,使用上也要依照辦法內所能支應的項目來運用。經費的項目主要以經常門為主,包含雜費、鐘點費、教材教具費、材料費、差旅費等),在平時使用上,特教老師只要在教學上需要就可以進行採購,提出請購單由總務處採購,主計室審核,若遇到經費比較少的狀況,組內就必須溝通協調要如何使用,購買的優先順序是什麼,組長也必須控制經費,不能超支,也不能低於執行率8成(執行率低於8成需要報告,並且經費會被回收,明年度的經費也會減少)。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行政工作處理(40%)
橘色   各式會議(30%)
紅色   個人教學教材製作(10%)
綠色   研習和出差(10%)
藍色   其他雜事處理(10%)

工作內容

個人教學教材製作(10%):特殊教育並無任何制式課本,所以必需自行製作,並且依照任教的特殊教育學生程度不同要給予不同的教材,所以原則上教材是時常在做更換的,教法也會有所調整。特殊教育法規定,高中職綜合職能科一班為15人,教學時會因學生的障礙程度不同、需求不同而進行一對一或一對多的教學課程。另外,特殊教育專任教師每週(指週一至週五第1~7節)的基本鐘點節數為6節,依照每學期教師人力資源不同或總課程節數不同,可能會增加1~6節兼課,若為人力嚴重吃緊的學校,最多可能兼課6節後再多超3節。部分學校包含第八節課,若有安排到也是再增加。若有其他同事請假,則可能需要協助代課,此部分就沒有額外的節數限制。

各式會議(30%):包括個別化教育計畫會議、轉銜會議、校內行政會議、新生安置會議、國教署辦理各項會議等。每學期必須召開個別會教育計畫會議(原則上每個學生個別召開),邀請家長到校來共同討論學生學習狀況。轉銜會議則是學生在高三時邀請未來可能的相關單位一起進行會議。學校的行政相關會議,例如教學研究會、校務會議、教務會議等,基本上特教組長都是開會成員之一。國教署所辦理的各項會議,原則上會依照情況跟需求來辦理開會,所以特教組長時常出差都是滿常見的。

行政工作處理(40%):包括公文辦理、各種評鑑、各種特教活動或宣導、校外教學等。普通學校校內有關於特殊教育的相關業務,都為特教組長處理的,依照學校大小不同,業務量也會有所差別,不過工作內容大同小異。

研習和出差(10%):平時校內或國教署都會辦理許多研習,多數會要求特殊教育老師參加,因此校內特殊教育組長要分配安排由誰參與研習。另外除了特教本身的研習,還有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教學觀摩。

其他雜事處理(10%):包括個人教學檔案處理、突發事件處理等。個人的教學檔案都是必須自行整理跟準備的。突發事件是指若學校發生特殊教育相關的狀況,特教組長通常是第一線處理的人員,例如特教學生發生問題,特教學生家長諮詢等,因此特教組長也須具備相當的問題解決能力。

崗位關係

上級:特教組長為特教相關業務行政人員,因此校內所有特教相關業務都是特教組長處理,在高中職綜合職能科也相當於科主任,原則上上級為輔導主任或教務主任,依照每間學校綜合職能科所屬處室而有所不同。但教師之間並沒有太多上下層的關係。

同儕:特殊教育是一項需要共同合作的教學,主要的同事多為老師或者學校幹事,此外有些學校會申請教師助理員。以來特教組長來說,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行政工作,也佔了大部分的工作內容,並且協調組內的課程安排、教學活動等。

部屬:多數學校的特教組長是沒有部屬的,但有些業務量較重且大型的學校,學校會安排一位行政幹事協助其行政業務的處理。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要成為一名特殊教育專任教師必須進入具有培育教師資格的大學所屬的特殊教育系,目前台灣高中職屬於中等教育的一環,培育中等教育的大學有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私立中原大學。大學期間必須獲得師資培育資格及相關學分,畢業後申請半年的教育實習,教育實習需到學校進行實際的實習工作,通過後考取國家教師資格檢定考試-特殊教育科,拿取教師證-特殊教育-身心障礙科。擁有教師證後才能進行教師甄試,教師甄試則是不同區域、學校有開缺時才會進行招聘的,通常在每年的5-7月之間。通過教師甄試後,正式被學校聘用為特殊教育專任教師,通常聘約為每年8月1日至隔年7月1日,一年一聘。多數會續聘,第三年後為三年一聘。
  • 特教組長由哪位特教老師擔任,基本上會因學校不同而有差異,也不會因為資歷而固定某位老師擔任,主要有以下幾種方式,第一種為該處室主任指定,但這種方是目前最為少見;第二種為特教組內自行決定,特教老師們自行協調特教組長人選的方式,擔任多久、由誰擔任、擔任順序等,這都是可以依照組內特教老師共同決定的,所以並沒有一定的規定,也是目前最多見的一種方式;第三種為自行推薦自己,部分特教老師並不排斥擔任行政工作,因此有些人會願意擔任,但校長具有人事決定權,可以決定是否要聘用,處室主任也可以推薦,原則上大多數學校都會尊重組內的意見。目前台灣的現況是,行政工作相當繁雜,兼任行政工作的老師也需要教學,所以是相當辛苦的,多數老師對於行政工作並不感興趣,所以有些學校會找新進老師或是資歷較淺的來接行政工作。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特教組長在行政工作中,最常做也最基本的就是簽核公文和計畫書,因此要怎麼寫公文或計畫書,用字遣詞都需要特別的謹慎小心,並且要達到目的又不產生誤會。在這部分,會有一些基本格式、基本用語是可以直接做學習的,但更重要的是要因情況來進行處理。接著是因著事情處理的內容,特教組長可能需要頻繁接觸到教務處、人事室、主計室和總務處等,因此這些處室的工作內容,以及他們能夠協助什麼,能處理什麼事情,這都是特教組長需要了解的。整體來說,基本處理事情能力外,特教組長在溝通協調這方面也是相當重要的。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特教行政及法規(5). 個別化教育計畫(4). 教育心理學(3). 教育實習(2). 各身心障礙課程設計及教材教法(1)

職涯發展

薪資成長:大學畢業的老師起薪約在4萬元左右,每年會依照職等增加約1000元左右,導師費3000元,特殊教育教師則有特殊教育津貼每個月1800元,若碩士學歷則職等會再往上增加,薪資也會跟著調漲,所以薪水成長幅度除非學力或職等有特別做更動,工作年資8年的教師年薪約為75萬左右。年終獎金固定1.5個月,考績獎金1個月。以上除了這些以外,可能額外的收入來源則是幫其他老師的代課收入,還有超鐘點的費用。以上是以多數學校來看,若在離島或者偏鄉地區,部分學校會有加給補助,但目前多數學校是沒有的。另外特教組長會有行政加給,每個月約5000不等,

平均工時:特教組長的工作時間為早上8點~下午5點,和一般公務人員相同,並且寒暑假都是需要到校工作的,並沒有寒暑假。另外會依照年資年給予休假(不列入事病假中),最少7天,最多30天,並且享有國旅卡。

工作機會:當教師是不能做其他兼職的,所以工作機會除了基本職務上的不同以外,個人可以選擇當行政職,例如:組長、主任、校長等。若想轉職,除了本身具備相關第二教學專長,例如英文、數學等,可以到補習班等相關行業工作。若無第二教學專長也能考慮往各特殊教育相關機構任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