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工程人員  醫院/工務部 | 3121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機電設備系統運作正常(20%)
橘色   水電支出與節能措施(20%)
紅色   機電工程施工(20%)
綠色   異常事件處理(20%)
藍色   設備維修費用管控(20%)

工務工程人員,是處理醫院機電、空調、水、氣體、土木(含室內裝修)等規劃、設計、改善、維護、運轉等相關工作。

PS:機電-電力;水-給排水、純水;氣體-瓦斯、空壓機與高壓氣體。

根據醫院設施(備)的規模,規劃、設計與維護醫療及機電設備運作正常,確保同仁及就醫民眾生命財產之安全。

職場

績效評核

機電設備系統運作正常(20%):衡量標準為妥善率。

水電費用支出(含節能減碳措施)(20%):衡量標準為降低成本。

機電工程施工(20%):衡量標準為工程品質。

異常事件處理(20%):衡量標準為達成率。

設備維修費用管控(20%):衡量標準為成本控制。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機電設備系統日常維修、保養與操作(40%)
橘色   機電設備系統異常處理(20%)
紅色   監控機電設備系統運作(20%)
綠色   機電設備系統檢點與巡查(10%)
藍色   年度歲修規劃與執行(10%)

日常工作

機電設備系統日常維修、保養與操作(40%)

機電設備系統異常處理(20%)

監控機電設備系統運作(20%)

機電設備系統檢點與巡查(10%)

年度歲修規劃與執行(10%)

崗位關係

內部上層:工務部經理。報告機電、空調、水、氣體、土木(含室內裝修)等設備保養、維修處理流程、專案管理(如新建、歲修等)及交辦事項執行結(成)果。

平行:各部門主管與所有同仁。溝通與協調組織與上級主管交辦事項,反應及處理醫院機電、空調、水、氣體、土木(含室內裝修)設備須維修相關問題及意見。

下屬關係:指導、協助及幫忙部門人員執行機電、空調、水、氣體、土木(含室內裝修)設備規劃、保養與維修事項。

外部客戶:政府單位-工務局、電力公司、自來水公司、瓦斯公司等。民間機構-工程公司及工程管理顧問公司等。

其他單位:保險公司及有關產品與服務的供應廠商。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專科以上理工科系(電機、電子、化工與機械等)。通常以電機或機械科為主。
  • 經驗:課長須有3~5年實際工務工程經驗,須有甲種電匠或是乙級工業配線技術士。經理須有5~8年實際工務工程經驗,須有甲種電匠或是乙級工業配線技術士。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弱電系統(電視、電話、監控及門禁等)
  • AutoCAD(電腦繪圖)
  • 消防及工安常識
  • 土木及室內裝修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電力工程(5). 控制系統(4). 電子電路(3). 工業配電(2). 電動機械(1)

職涯發展

薪資展望:新人落在30~40K;課級主管薪資落在50~60K;理級主管薪資落在60~80K左右。

平均工時:因醫院同7-11一樣,是24小時不間斷營運,故工務人員須24配合輪班。

工作機會:醫院都需要工務人員,故就業市場很大。且此種行業均可自己出來創業,開立一般工程公司或是加入大型工程或是工程顧問公司,就(創)業市場與機會很多。

內部升遷:因屬後勤支援單位(工務系統),故內部升遷至多工務部門或是理級主管。

外部轉職:一般醫院、工廠、企業及社區等,均需要工務專業人才,故轉職空間很大,且取代性也很低,是就業前景非常好的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