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行銷業務  食品貿易/市場行銷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客戶訂單維護(25%)
橘色   行銷活動(25%)
紅色   客戶開發(25%)
綠色   人員管理(15%)
藍色   進出口事項協助(10%)

在食品進出口的市場行銷業務,主要工作是負責開發海外市場,找國外中下游連鎖超市、星級飯店、餐廳合作,掌管生意金流的重要環節。

市場行銷業務工作一般可以分成五大部分:開發新客戶、穩定友好合作關係&平衡市場價格機制、反饋市場需求給主管/採購單位評估下次進口項目、定期訪查中下游店面銷售情況,並催單補滿已售空的貨架、市場/節慶行銷活動規劃、並於食品進出口手續時稽核相關食品進口文件是否符合當地衛生局/農林牧部的在地法律要求。因此,公關社交能力最為重要的。

市場行銷業務,通常會有不同區塊的助理回報各區塊銷售/出貨狀況。業務助理負責上系統接收客戶訂單並提供出貨物料資訊給客戶、店面助理負責跑某一個區塊的銷售點視察銷售情況並作必要之陳設溝通、出貨助理;但是,在小進出口公司則可能會要求同一位業務統包所有的工作項目。

職場

績效評核

客戶開發(25%):參展或其他方式招攬新客戶或增加既有客戶產品線,達業務年度目標。衡量標準為開發客戶量、營業額。

客戶訂單維護(25%):滿足客戶日常訂單/緊急訂單需求,每日溝通順暢,出貨準時,並定期拜訪讓客戶放心。衡量標準為外文溝通、客戶友好關係&信賴、隨機應變能力。

行銷活動(25%):規劃宣傳活動/節慶展售/促銷活動,達產品最高曝光率、活動經費報告、現場展售與試吃活動、媒體刊登等。衡量標準為產品行銷販售。

進出口事項協助(10%):協助審核在地食品衛生/法律/海關文件,縮短進出口時間,縮短產品無效滯留時間。衡量標準為進出口、衛生法規、海關。

人員管理(15%):管理業務團隊,訂單助理、門市助理、出貨助理,並參考其資訊做出正確的客戶策略。衡量標準為人員管理。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客戶訂單維護(30%)
橘色   行銷活動(25%)
紅色   客戶開發(20%)
綠色   人員管理(15%)
藍色   進出口事項協助(10%)

日常工作

客戶訂單維護(30%):滿足客戶日常訂單/緊急訂單需求,每日溝通順暢,出貨準時,並定期拜訪讓客戶放心。

行銷活動(25%):規劃宣傳活動/節慶展售/促銷活動,達產品最高曝光率、活動經費報告、現場展售與試吃活動、媒體刊登等。

客戶開發(20%):參展或其他方式招攬新客戶或增加既有客戶產品線,達業務年度目標。

人員管理(15%):管理業務團隊,訂單助理、門市助理、出貨助理,並參考其資訊做出正確的客戶策略。

進出口事項協助(10%):協助審核在地食品衛生/法律/海關文件,縮短進出口時間,縮短產品無效滯留時間。

崗位關係

上級:海外食品進出口業的市場行銷業務的直接主管一般是業務經理->總經理->公司老闆,業務經理需要時間磨練的經驗,通常由資深的業務歷經3~5年以上才能擔任。經理負責考核業績達成率,並報告老闆。

同儕:通常和單位助理和出貨部門較多合作機會,因助理們須回報工作,而出貨平安準時是最重要的工作項目,偶而,會和其他單位合作都是在宣傳/節慶活動和進出口法律文件審核時。

食品活動:類似台灣的生意週期,主要海外食品類的相關活動有百貨公司/飯店/賭場的異國美食節,亞州民俗節慶如中秋節/農曆新年/端午節,超市當地節日的促銷活動,如耶誕節和復活節,大學異國博覽會等。當然,銷售額也會隨著節慶/活動攀到高點。

部屬:一般而言市場行銷業務需管理業務團隊,和業務助理們的工作息息相關,並參考其資訊做出正確的客戶策略。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以上的外文/企管/國貿相關科系畢業,碩士以上學歷不是必備的。
  • 經驗:海外行銷業務因還有語言/生活適應問題,通常有1~2年的工作經驗才算完整訓練,第3年開始才能開始對公司有效付出,因此3~5年的工作經驗才會被視為有職位晉階的人選。若海外食品公司是家族事業,則升職到某個程度就難以再往上了。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社交公關能力:運用語言能力融入當地,國外社交圈活動都是行銷業務必須打開心胸參與的,讓自己保持在高人氣的狀態,對銷售無往不利,而不定期引進新產品和提供優質服務,才能滿足善變的客戶。
  • 宣傳規劃:規劃宣傳活動/節慶展售/促銷活動,接洽主辦單位並安排活動配合細節,達產品最高曝光率,必需一手包辦總活動規畫與執行、活動經費報告、現場展售與試吃活動、媒體刊登…等。
  • 海外食品法規:熟悉在地食品衛生/法律/貿易規範,業務需在辦理任何一項進口前就一一處理好所有文件,才不會讓一整個貨櫃因缺了某項文件而查扣海關,面對緊張的食品有效期限,不可以浪費分秒的銷售黃金時刻。
  • 市場分析:進行/蒐集必要的市場調查資料,了解在地/客戶喜好,分析市場及其銷售變化,結合自身的產品週期,擬定大獲全勝的市場營銷計畫。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外文能力(5). 公關媒體宣傳暨溝通應對(4). 業務銷售與談判技巧(4). 企管(3). 國際貿易與物流系統(3). 外文商業書信寫作(2)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手市場行銷業務起薪約在7萬左右,經過2~3年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至10萬元以上。薪資模式同國內零售業,月薪定了就很難再調整,年終獎金範圍很大約在1~3個月。績效獎金依照老闆高興給沒有一定標準。另外每年公司提供一張往返機票,與具有相當保障的國外醫療險。通常公司會提供住宿,除非你不滿意要搬出去,才需要自己額外花錢。7萬是派外長駐工作的純薪水.

平均工時:每週工時40小時外,國外沒有加班文化,即使你想工作,客戶也常常周五下午就不見人影。即便遇到節慶活動也多在額定工時內。

內部升遷:資深的行銷業務有機會可以晉升為業務經理、幕僚單位。

外部轉職:對供應鏈有興趣可轉任採購部門;回台灣也可到同類型的批發零售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