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技術員  PCB公司|製造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檢修板子(60%)
橘色   SAMPLE限時檢修(20%)
紅色   外包挑選檢修(20%)

PCB印刷電路板除了承載電阻、電容以及IC等電子元件外,也提供了這些零組件的電路聯繫功能。

PCB係由好幾層銅箔層層壓合而成,原則上每層的製程都會經過壓合,曝光,蝕刻等基本製程,在每個製程中都有可能會因為不同原因造成不同的缺點,例如板面沾到水就會造成版面的氧化,或在蝕刻後因移動板子不慎,造成的蝕刻後刮傷等等,或造成線路和線路間的銅渣殘留或斷開,就會造成短路或斷路,有些缺點不會直接對使用良率有影響,例如氧化或版髒,但有些缺點就會直接造成使用上良率的影響,例如短路或斷路,透過電腦將每片板子掃描過之後,可能顯示出有200個缺點,但實際上會影響使用良率的缺點只有20個,我們的工作就是將這些會影響使用良率的缺點做判斷及排除。

由於板子會依使用用途及設計,或者會有8-12層不等,一層壓合完就要檢驗一次缺點,期望能及早發現缺點,減省時間人力,除了能節省公司的財力物力人力外,對產品的良率提升也有層層把關。

本文以PCB微影段製程技術員的相關工作為敘述重點。

職場

績效評核

檢修板子(60%):判斷缺點,依不同缺點做出對應處理,提升板子良率,重新標記前層已報廢的部分,減省成本,提升良率品質。衡量標準為缺點判斷、缺點排除、有無漏檢修以及檢修技術等。

SAMPLE限時檢修(20%):就SAMPLE時效性有急件到特特急件,必須在時限內優先檢修完成出站。衡量標準為時效性、完成度及準確度等。

外包挑選檢修(20%):對外包回廠的板子檢修,就外包挑出但無法處理的缺點做檢修。衡量標準為速度效率及正確率等。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檢修PCB板(80%)
橘色   5S(10%)
紅色   別站支援(10%)

工作內容

5S(10%):上機前必須對機台先進行5S的清潔工作,若斷料時,則可能做5S到有料來為止。

檢修PCB板(80%):對不同缺點做對應處理,大部分的情況是用筆刀和滾輪,將銅渣或短路割除,或用滾輪清除板面髒點,另外對於斷路或缺口等不一定報廢,但能補線的缺點,用色筆標出。

別站支援(10%):主要分為前後站支援與站內支援兩種情況。

  • 前後站支援:一般來說,製程段部門前後段順序大致為壓合、雷射、蝕刻、微影等等,若其他站缺人手,領班能將本站內多出的人手,先調給前後站做支援。
  • 站內支援:微影、AOI、首見抽測、SAMPLE抽%都是微影站內的工作,一般都會由不同的技術師負責,但幾乎都會要求每位技術師每人至少會兩樣以上的專業,以方便站內支援調度。領班會依站內排程和出貨先後順序,先將微影的人手前調給AOI,或是調給首件抽測,SAMPLE抽%等比較需要時效內完成,比較趕的工作。

崗位關係

內部上層:技術師的直接上級主管是副理級,通常會安排一個中間管理人是領班,負責管理現場的出貨排程,接收副理級或工程師的工作交代,以及人員的出席請假等事由,現場人員於工作上有任何正常程序之外的異常狀況,都被要求必須跟領班直接回報,待領班指令如何繼續動作或先HOLD住。

平行關係:微影技術師與其他製程的技術師,例如蝕刻或壓合部門的技術師或技術員,因為製程工作的前後段關係,也會有工作上的溝通和協調,但基本上都會透過領班與領班間的溝通,再由領班下達技術師。

下屬關係與外部客戶:微影技術師沒有自己的下屬,除非有新進人員需要實作訓練,領班會要求資深的技術師帶新進人員,也只是短期的教育訓練階段,並無上下屬關係。就外部客戶來說,技術師並不會直接接觸,所有溝通匯報都是由工程師或是副理級以上主管負責。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目前的最低學歷要求是高中職畢業,高中職以上肄業可,並無限制科系,也沒有特殊專長及能力的要求。

特別知識和技能:沒有特別要求需要相關的工作經驗,也沒有特別要求特殊的專長和技能,因為通常面試時會有簡單的測驗,只要對基本英文字母或簡單單字的認識,以及一般數學的加減乘除有基本運算能力即可,特別要求細心度,所以通常應徵女性為多。另外,如果有相關的工作經驗,可以縮短由試用期轉正職的時間,或者一進入公司就由正職開始計薪。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大學畢業的底薪大約每月在22500元,高中職畢業或是大學肄業,底薪大約在20000元左右,高中職畢業正常每月加班68小時,薪資大約是30000元左右,在公司內部會安排許多教育訓練還有專業證照,多取得這些專業證照和訓練,經過主管的考核後,職等有機會提升,雖然每個職等都有一個薪資的範圍,在範圍內都有調薪的空間,但直接提高職等就等於提高底薪。在工廠的每月薪資要高,都是透過加班來提高,底薪直接關係加班費的計算。如果一個大學畢業生本月加班44小時領的薪水,將會比一個高中職畢業但是本月加班68小時的薪資還要高,由此可知,提升職等提升底薪,對於提升薪資將有多麼重要的影響。另外,年資對於薪資的影響,對於獎金,績效,還有年終等會有影響,因此工廠年資越長,當然對於薪資和獎金方面是有幫助的,除此之外年資的影響並不是那麼重要,然而對於新進人員來說,想要有高薪資,就要透過加班還有提升自己的職等和底薪,對於每月薪資的提高,也有立竿見影的幫助。

工作機會:資深或能力突出的技術師,有機會做領班或做領班代理人,因為多有管理的工作內容,因此每月薪資會有管理加給,約2000~3000元左右,副理級通常會詢問個人意見,願不願意勝任。另外,在累積工作經驗方面,若將來想要轉換到別的公司,有相關的工作經驗,對於錄取,錄取後試用期或是直接正職計薪,以及底薪的調高也有相當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