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行銷企劃  媒體業/財經雜誌/網路部 | jobjob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網站流量、銷售狀況(50%)
橘色   專案執行(50%)

網路行銷企劃的職責就是透過網路,針對目標族群規劃、執行各種行銷活動,以達成公司長短期的目標,例如營業額或知名度。因此,網路行銷企劃人員需要了解網路的狀態訊息、有企劃的能力、具有行銷的概念。

網路行銷企劃需要了解的網路狀態訊息包含有目標族群的網路使用習慣、相關領域的部落客/名人/論壇、社群平台等等。需要擁有企劃的能力,表示能將概念轉成可執行的企劃案。需要具備行銷的概念指的是面對目標(例如營業額或知名度),能觀察分析的市場現況,包含有市場趨勢、相關熱門議題、競爭者及公司的競爭力等。

職場

績效評核

網站流量及銷售狀況(50%): 藉由基本的網站維護、管理,及包括FB推文、例行活動執行、EDM發送等,以增加網站的流量及銷售。衡量標準為後台累計的客觀網站流量及銷售狀況數字。

專案執行(50%): 屬於非例行性專案的執行,會視組織的需求,不定時的提出。例如改版、網站優化、系統調整、會員整理等。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網站例行事項(50%)
橘色   專案執行(50%)

日常工作

網站例行事項(50%): 網站維護、管理,及包括FB推文、例行活動執行、EDM發送等。

專案執行(50%): 專案的規劃、協調、會議、評估及執行等。

崗位關係

上層:網路行銷企劃的上級長官通常就是掌管網路這個平台的部門主管,負責整個平台的績效數字,例如:流量、點閱數、銷售額等等。有時這個平台會歸屬於業務相關的部門,例如銷售業務部門(若網路平台被視為銷售通路,目標是業績數字時)或是廣告部門(若網路平台被視為廣告版位,目標是達到廣告客戶的要求時)。

同儕:一般而言,至少會有網路設計師負責畫面呈現,及網路工程單位協助程式設計或保持網站順暢。但常常也可能和業務部門、產品部門、廣告部門等等溝通。個人覺得,網路行銷企劃最重要的能力是與平行單位的溝通。因網路行銷企劃專長於企劃,但執行往往需要透過其他職務的人員協助,例如網路設計師畫出畫面、網路工程師寫出程式,但最重要的,企劃仍需擔負管控與專案的成敗責任。

下屬:一般除了資深資淺之外,網路行銷企劃比較少有下級職位,頂多是協助資料輸入的助理。但有可能一個大的平台或專案,由一個較高階的行銷企劃負責帶領一組人員分工執行或監控。

外部客戶:若網路平台的上級單位是公司內部,通常頂多是廣告版位,需要達到廣告客戶的要求,例如點擊數、流覽量等。有時是為了外部廣告客戶,特別設計相關活動網站,這樣的網站目標就完全是為了滿足外部客戶的需求,有可能是點擊數、流覽量、成交數、報名數等等。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教育程度:企劃基本上是大學畢業,科系不限,但有時若很有想法,能說服主管,專科也可。
  • 經驗:越專業的企劃,能掌握專案的能力也越大,有時未必和從事的時間完全正相關,但在剛開始從事企劃的前幾年,的確較常會有因為經驗不足,而思慮不周的狀況發生。此外,網路行銷企劃人員可能還需要對網頁設計及網路程式有些基本的了解,以方便與相關人士進行溝通與協調。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基本要有表達與溝通的能力,若有創意及執行力,則是大加分。而表達溝通的能力的表現,也包括在呈現給別人的文件資料上,所以企劃多半文書處理系統(Word, Excel, Power point)都有一定的程度,還有,網路行銷企劃可能也要會一點美術編輯軟體(Photoshop, Dreamweaver)以及程式語言的基本邏輯。

職涯發展

網路行銷企劃入門的門檻不高,所以薪水一般也不會特別高,大學畢業新鮮人可能在25K上下。但因為在許多專案上都扮演成敗關鍵角色,若能適時將累積的能力展現給上級知道,在3~5年後大概也可以達到40K上下。但若要期待更高薪水,就不只是擁有企劃的專業技能,還要具備有更高層級策略規劃的視野,或是管理能力,才有機會承擔更複雜的專案或更高階主管的職責。企劃人員就像軍師,在組織裏也許不是最耀眼,卻是對企業了解最深入和最廣泛的人。就目前來說,因為網路生態一直隨時間快速變化,因此各產業都普遍對網路行銷企劃人才需求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