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聘護理師  醫療業/醫院/心臟外科加護病房 | jobjob

年度工作目標
   

心臟外科加護病房主要治療的患者為:冠狀動脈繞道術後患者(CABG)、小兒先天性心臟疾病術後患者、主動脈剝離患者(Dissection Type A or B)、瓣膜性疾病術後患者、心衰竭患者(Heart failure)、葉克膜(ECMO)或生命徵象不穩定之各類病患。由於心臟為人類最重要之器官,除了經由醫師長時間開刀協助患者外,大部分患者會於手術後立即轉至加護病房繼續觀察及後續治療,本單位存在之目標為協助各類心臟手術後患者精密的照護及提高術後預後率。

現存醫療環境之風險

護病關係緊張:由於資訊發達,家屬可藉由網路了解相關疾病,有時會有質疑治療、對醫療人員態度不佳、口出惡言等風險。

人力不足:由於護理工作為輪班,故有時須犧牲與自己家人、朋友等相處時間為病人服務,再加上工作忙碌、辛苦,剛畢業之年輕人有時無法忍受高壓環境,入職後2-5個月為最高離職潮,未上線的人力流失,更加重在職護理人力的負擔。

加護病房護病比:1(護理人員):2~3(重症患者)

護理能力提升

醫護人員每6年都有護理教育積分要求(250學分),在大醫院內,可以利用數位教學在網路上進行學習,約1年就可達到250學分,且單位也會有相關在職教育提供人員進行能力提升,醫院也會要求每人每年各項基本教育時數/重症上課時數,雖說時數很簡單就可拿到,上課除提升自己能力外也可了解最新資訊,但缺點是需要使用到自己的休假時間,每周實體課程約一小時,數位學習則不限制。

職場

日常工作

照護病人(8小時):

常規:每兩小時翻身倒尿、每四小時量體溫、每小時記錄生命徵象及病人意識情況。協助管灌牛奶:依病人進食狀況,給予不同管灌配方牛奶,最多一天6餐。抽痰:依病人狀況給予每1~2小時抽痰,排除痰液。協助床上沐浴:每周病人最少要洗澡一次,並協助床上磅重,以評估病人營養狀況等。給藥:依醫囑開立的給藥時間給予病人藥物服用(Q2H、Q4H、Q6H、Q8H、BID、TID、QID等)。

心外術後病人第一~二個班:每小時total I/O(術後最怕就是出血問題)→瘋狂milking胸管(怕胸管血塊阻塞導致病人心包膜填塞!!!!→我們最常milking到手因為腫、痛而無法拿筆,)、每2~4小時抽血F/U ABG data、每小時記錄生命徵象、藥物調整狀況、病人昏迷指數及肌力恢復程度,有時候術後沒多久還會因為病情變化而再次開刀。

交接班及檢視病人(0.5-1小時)

日常工時分佈
   

崗位關係

同儕:同事護理師扮演著工作能否順利的重要腳色,因為加護病房為團隊合作,且上班是否愉快也在於同事間的相處。上班過程雖說忙碌,但相互間的幫忙是少不了的,如:病人急救時,主護會負責記錄急救過程中所有時間點的各項處置、治療或藥物使用,而旁護則會協助聯絡醫師(Call Help)、抽取藥物、準備急救用品、連絡家屬等等,大多數發生事情當下,醫師不一定會在場,需要有人立即打電話找醫師,醫師會在電話中告知醫囑,由旁護協助執行,所以護理師之間時常流傳著一句話:好同事帶你上天堂,豬隊友帶你下地獄,有smart的夥伴真的很重要。同事間大家其實相處事都很愉悅的,下班後還會約出去吃飯、唱歌或運動等等的。

上層:護理長為最重要的上層長官,會在背後給你關心,並在寫升等報告時給予很多相關建議及方向,也會在你遇到問題時給予妳很多資源,除同事間相處外,最常相處的就是單位阿長(Boss)了。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最低教育程度要求為大學護理系畢業生。若進入單位的護理師屬於無經驗者會由單位臨床教師協助教導各項基本單位常規等(1~2個月,依個人學習狀況調整上線時間),等正式上線後獨力照顧患者(一開始先照護簡單患者),照護過程有任何問題可向醫師或單位領導詢問,皆會熱心教導或協助;若屬於有經驗者會在熟悉單位基本常規後正式上線照護病人(一開始先照護簡單患者),待狀況穩定後慢慢教導照護心外術後病人之相關知識及注意事項。

特別知識和技能

基礎的知識為基本護理學理及相關心臟學理

最重要的工作態度要求:同理患者、肯學習、心細★★★★★

加護病房常見儀器

點滴Pump:亞培精密幫浦、空針型幫浦(Syring)、I-Med pump

床邊監視器:ICU內24小時需密切監測病人生命徵象。

A-line:動脈導管為ICU必備,可進行抽血、F/U ABG、監測血壓。

CO監測器:監測病人心輸出入量。

K-thermia:溫毯機,可提供術後病人快速恢復體溫之儀器。發燒病人亦可用來退燒。

IABP:主動脈內氣球幫浦,最簡單的循環輔助系統。

ECMO(葉克膜):提供患者心肺支持系統。

CVVH:可對生命徵象不穩的患者提供24小時連續性透析。

顱內壓監測器:可監測病人ICP data。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內外科護理學(5);基礎護理學(5);生理學(4);解剖學(4);急重症護理學(3);專業醫護英語(2);專業倫理(1)

職涯發展

薪資展望

院聘護理師薪資:35000起,底薪基本上不會更動)。

績效獎金:視當月份醫院營收分配,績效有時也會看考核(每季考核一次,雙向評核(護理人員及護理長),考核中也會看是否曾出異常事件(50%)、未來計畫(10%)、晉升報告(10%)、擔任各項股別內的業務進度(20%)等。

夜班費:(小夜)700/天(單月份小夜班天數>15天),500/天(<15天者)。(大夜)900/天(單月份小夜班天數>15天),700/天(<15天者)。

年終獎金:視工作年資分配。

平均工時

8小時(超過30分鐘者可申請加班,但需填寫加班原因:如轉接病人等等)。

工作機會

有機會可升等(公職)護理師而享有公務員福利:如國旅卡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