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門助理  電子業/資訊硬體/研發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配合度、工作速度及完成度(100%)

為了讓工程師可以專注於技術研發工作上,大部份的研發部門都會配置幾位研發助理,協助工程師處理一些技術以外的工作。在不同的公司裡對研發助理負責的工作都能會有一些差異,下列是一些常見的工作:

人事行政:請假單、面試安排、公文傳遞…等行政流程。

採購:進行各項研發材料、文具以及辦公用品之報價、請購、驗收…等作業。

財會出納:各種費用之申請、核銷…等作業。

文件管理:ISO文件、合約、設計文件…的保管及維護。

其他上級交辦工作。

職場

職務產出

協助工程師處理技術研發以外的工作。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文件管理(30%)
橘色   採購(20%)
紅色   其他(20%)
綠色   人事行政(15%)
藍色   財會出納(15%)

日常工作

人事行政:請假單、面試安排、公文傳遞…等行政流程。

採購:進行各項研發材料、文具以及辦公用品之報價、請購、驗收…等作業。

財會出納:各種費用之申請、核銷…等作業。

文件管理:ISO文件、合約、設計文件…的保管及維護。

其他:上級交辦工作。

人際往來

上級:研發助理的直接主管可能是研發單位的最高主管,但是由於研發助理必需服務研發單位裡的每一位工程師,也就是說有可能每一位工程師都可以直接交派工作給研發助理。

同儕:如前所述研發助理必需服務研發單位裡的每一位工程師,因此研發助理與每一位工程師的互動都很頻繁。此外由於研發助理要協助工程師處理各種人事行政、採購、財會出納…等各種流程,因此研發助理也需要經常與公司裡各個單位之間保持高度的互動關係。因此研發助理可能比較適合個性較活潑的人來擔任。

部屬:一般而言研發助理不必管理部屬。

技能要求

學歷:一般公司對於研發助理的學經歷要求不高,科系也不是很重要,基本上只要專科以上,不論任何科系都可以擔任研發助理工作。

特別技能:除了一些基本的電腦操作能力(如Office)以外,研發助理通常並不需要具備特別的知識和技術能力,但是如果懂一些基本電子相關的知識(如電子零件的分類)或人事、採購、財會…的基本知識,對於應徵電子公司的研發助理職位會有幫助,但不是必備的。

職涯發展

薪資成長:研發助理起薪約在2萬元左右,而且即使隨著工作年資的增加,薪水的調整幅度通常也不會太大。

在技術掛帥的研發單位裡面研發助理的升牽機會不多,若要尋求升職的機會可能必需要往其他的單位去發展,少數資深的研發助理如果能夠充份掌握整個研發的流程,有機會可以晉升為專案管理人員。另有部份則可能晉升為高階主管秘書等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