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務會計  旅館飯店/分公司營業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帳務處理(40%)
橘色   耗品採購與倉儲(20%)
紅色   每月定期工作(20%)
綠色   人事作業(20%)

總務會計是連鎖旅館飯店體系裡總部與分公司溝通的重要橋樑。總務是管理各種勤雜事務,會計是帳務的處理,總務會計需核對公司帳務並且管理多項事務。雖然工作內容很瑣碎,卻是不可或缺的職位。

總公司各部門都需要藉由分公司的總務會計,來處理分公司的各項事務,透過總務會計可讓各部門更了解目前公司的營運狀況,例如目前分公司的備品庫存(採購)、員工的增減(人資)、每日的交易狀況(會計)等等。

職場

績效評核

帳務處理(40%):分館對帳及作帳,核對前一日報表交易量,即計算營業總額。衡量標準為實際營收與報表是否正確。

耗品採購與倉儲(20%):採購作業(請購、轉讓及驗收)
倉儲作業(收貨、分配及管理)
偶數月份需請購貨品,貨品到或需驗收以及入倉庫管理。衡量標準為貨物的品質、數量、日期。

每月定期工作(20%):零用金報銷申請作業、棉織盤點、文宣品申請、當月員工上下班打卡記錄(結算薪資用)、寄送每月資料至總公司。衡量標準為需於指定日期完成交待事項。

人事作業(20%):報到、請假及薪資,新進員工、在職員工的出缺勤,皆由總務會計紀錄。衡量標準為員工出缺勤需詳細記錄。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報表核對(40%)
橘色   進貨處理(20%)
紅色   出勤控管(10%)
綠色   總公司聯繫(10%)
藍色   零用金報銷(10%)
藍色   庫存品盤點(10%)

日常工作

報表核對(40%):核對前一日營業報表、各類報表的KEY IN 、軟體ERP的庫存領用。

出勤控管(10%):當月員工出缺勤結算、班表更新、控管每日員工出缺勤人數。

進貨處理(20%):貨品進貨流程,請購-進貨-驗收-入庫。

總公司聯繫(10%):寄送每月資料至總公司。

零用金報銷(10%):零用金報銷申請作業。

庫存品盤點(10%):營業用棉織、備品數量庫存盤點。

崗位關係

上層:分公司總務會計的直屬主管是分公司的經理、副理為主,因公司考核主管的項目內含總務會計的工作,所以主管們都熟悉總務會計的工作內容。
另外總公司有各部門的經理,總公司部門經理也會直接交待分公司總務會計工作事項,而不透過分公司的經副理。

平行:每個部門除了經理以外,還有專職員工,其中屬會計部專員分項較細,而總務會計對應的就是各部門的專員,相互配合溝通,是總公司與分公司的橋梁。

採購部門:採購專員會負責與廠商訂貨,廠商會把貨品送到分工司,總務會計需回報採購專員,到貨品項及數量是否正確
會計部門:會計專員會核對總務會計結算出的營業額,與總公司電腦報表金額是否一樣。
人資部門:新進人員的上工日,離職員工的離職日,都需匯報人資專員,讓人資專員可以處理勞健保的轉出入的工作,另外每日需回報人資專員,上工人數是否是排班表的人數一樣。

公司除了總務會計,還有櫃檯人員、房務人員、廚務人員,每個職位會有升遷機會,成為職位的組長。因為總務會計管理事項非常廣泛,所以各位員工有任何的需求,會是先找總務會計,例如假表的更正、飯店內的物品不足、工作上的其他問題等等,總務會計就會去跟相關部門反應。

下屬:總務會計是獨立個體,並無下屬。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專科或大學以上商科畢業、觀光科系、文書管理。
  • 經驗:無經驗可,因總務會計並不是專職的會計,所以工作內容並不會太困難,只要肯學習,很快就可以上手了。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具有丙級會計事務技術士(有此證照公司可加薪)。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初級會計學(5). 人力資源管理(3). 生產與作業管理(3)


職涯發展

薪資展望
:工作待遇:起薪24000
如有證照可在加薪,每年依考核調薪,年終依到職比例發放。


平均工時
:每日工作時數9小時(含吃飯上廁所時間),休假依勞基法規定。


工作機會:公司內部沒有明顯的升遷制度,倘若工作能力不錯,主官會詢問是否要調職為主任(幹部)。
基本上總務會計工作內容多屬辦理雜務性質,是個人人都可以簡單上手的工作,若是想有進一步朝外部發展,則需往專職會計方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