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營業員  證券公司/營業部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業績表現(60%)
橘色   展現專業態度及服務禮儀(20%)
紅色   銷售基金保險等金融商品(10%)
綠色   開戶數及會議出席率(10%)

營業員是證券商的主力,是面對客戶的第一線,工作為協助客戶開立股票帳戶、接受委託下單(以電話受理)。每日股市開盤,營業員必須同時服務多位客戶,完成多次的買進、賣出的動作,並打電話給客戶是否有成交。有成交的客戶,需要協助進行完成交割手續。同時營業員也必須時時留意股市的變化,即時提供客戶正確個股資訊,幫助客戶獲利與停利。目前證券商業務多元化,除了股票,營業員可受託買賣期貨、債券、基金、衍生性等金融商品。

職場

績效評核

展現專業態度及服務禮儀(20%):應對禮儀、服務態度、服裝儀容整齊合乎規定。展現專業,面對問題能主動回應並提供正確解決方式。衡量標準為專業性及禮貌(服裝儀容、禮儀、專業知識),內外部客訴件數(客戶問題解決之時效、解說完整性…等)。

業績表現(60%):包含現貨、期貨與財富管理等商品的業績表現。公司年初會訂出年度績效目標,看看是否有達成自已的業績。

銷售基金保險等金融商品(10%):年度當中是否有達到公司的要求。

開戶數及會議出席率(10%):每月是否有達到依公司規定的開戶數,參與早晨會議與營業員教育訓練。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證券受託買賣及金融商品推廣(25%)
橘色   提供投資理財商品的諮詢服務(25%)
紅色   拜訪與服務客戶(25%)
綠色   開發新客源(25%)

日常工作

有價證券受託買賣及各項金融商品的推廣(25%):推廣的金融商品包含基金與保險等。

提供投資理財商品的諮詢服務(25%)

拜訪與服務客戶(25%):剛開始進入證券公司上班時,公司會給您一些舊客戶的名單,您可以拜訪客戶了解一下客戶的投資狀況。

開發新客源(25%):可以透過客戶介紹客戶的方式,拜訪並增加一些新客戶。

崗位關係

上層:營業櫃主管或是分公司經理人,主要負責分公司的業務管理。

同儕:

  • 營業員:負責股票的買賣、投資理財的商品諮詢與服務。如果平常沒有什麼事情的話,營業員不需向主管回報。但如果遇到重大事情,例如客人今天買賣突然說沒有錢可以交割要報違約,一定要馬上告知主管。上班時晚到或是和客戶談些金融商品有些疑問,可以請主管協助,或是請主管幫忙說服客戶來完成商品的成交。
  • 結算人員:支援前台營業員的後勤人員,主要工作包含開戶服務、股務辦理、櫃檯收件及印鑑比對、電腦建檔、key in 買賣委託,以及成交確認、交割、清算交割及帳務處理等。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要求:高中、專科、大學。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產物保險業務員、人身保險業務員、證券商業務員、證券商高級業務員、期貨商業務員、投信投顧營業員。
  • 其他條件:具企圖心、抗壓性強、勇於接受挑戰及面對挫折、學習性強、對證券業工作具高度興趣者。

職涯發展

薪資成長:證券商營業員工作穩定中,薪水的底薪加上業績獎金。

工作機會:營業員若表現良好,可以往上升營業櫃主管或是分公司經理人,另一種有機會可以調到其它部門任職,不少人就跑去做研究員、投顧老師、分析師(但是要有分析師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