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體研發工程師  電子業/資訊硬體/研發 | 【小礦工】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硬體系統開發(60%)
橘色   協助解決量產問題(30%)
紅色   零件承認與成本降低(10%)

硬體工程師又稱電子工程師,負責硬體開發,是電子電路設計的關鍵人員。

完整的電子產品一般可以分成三大項:電路版、外殼及各種機械構造、軟體系統。其中,電路板由電子工程師(或稱硬體工程師)負責設計;外殼及各種機械構造由機構工程師負責設計;而軟體系統則是由軟體工程師負責。

硬體設計工作一般分為線路設計、電路板Layout設計、電路板試產及測試驗證,若驗證通過,則協助生產線進行量產相關事宜。

在大公司,上述各個不同部份的電子設計工作可能會由不同的工程師負責,一般而言,線路設計由電子工程師負責,電路板Layout設計由Layout工程師負責,電子助理工程師則負責電路板試產後的測試驗證及量產導入事宜。但是在小公司則可能會要求同一位工程師統包所有的工作項目。

職場

績效評核

硬體系統開發(60%):開發時間符合時程規畫、品質穩定度、完成產品數量、產品成本符合預期目標。衡量標準為開發時程、穩定度、產品數量。

協助解決量產問題(30%):sample板的問題解決後,即可開始進行量產。配合度、解決問題的能力與速度。衡量標準為減少量產問題。

零件承認與成本降低(10%):協助採購單位進行零件承認與成本降低。衡量標準為零件問題、成本優勢。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電路設計(40%)
橘色   小量產時驗証電路正確性(15%)
紅色   協助產線解決問題(15%)
綠色   安規驗証(15%)
藍色   零件承認與降低成本(10%)
藍色   與PM討論規格(5%)

日常工作

與PM討論規格(10%):機板上有許多IC、連接器、被動元件及零組件。開始設計前必須確認各種零件的廠牌與型號。

協助採購進行零件承認與成本降低(10%):若使用到過去不曾用過的新料,必須先要到Sample並進行承認。若有不同的替代料件,須與採購單位討論成本優勢方案。

線路設計(20%):主要使用OrCAD等電路設計軟體,將電路設計規劃出來。

重工與偵錯(40%):Rework是對設計錯誤拉錯線的部分進行修正重工。Debug是針對產品運行錯誤的部分進行偵錯。

效能測試(10%):一旦主機板經過Rework後可以正常運作後,接下來必須使用一些業界公認的測試軟體來測試主機板的運行效能。

量產協助(10%):產品量產時,必須在生產線附近待命,隨時幫忙解決量產時發生的非預期問題。

崗位關係

上級:硬體工程師的直接主管一般是硬體設計部經理,通常由資深的硬體工程師擔任。如果部門較大,有時在經理底下還會設置幾位硬體副理,每一位副理直接管理幾位硬體工程師。經/副理負責管理、考核、分配工作給工程師,並在過程中給予工程師必要的指導及協助。

同儕:在產品開始設計之前,硬體工程師需要與專案人員(PM)討論產品規格,確保產品符合客戶或公司自身的需求;在產品設計初期,硬體工程師需配合軟體工程師挑選硬體平台並規畫硬體架構,以確保設計出來的硬體平台可以執行所需的軟體功能。電子工程師設計線路後,將線路圖交給Layout工程師進行電路板Layout作業,在這個階段硬體工程師要與機構工程師合作,以確保設計出來的電路板可以安裝到機構裡面。Layout完成之後,硬體工程師將相關設計資料交給工廠進行洗板及打件作業。打件完成後的半成品回到硬體工程師手中進行測試及驗證,硬體工程師完成基本測試之後將產品轉交給設計驗證部門進行完整的驗證作業。通過驗證後,硬體工程師需將相關設計資料建檔並轉交給工廠生產線,並協助產線人員進行量產作業。

部屬:一般而言,硬體工程師不必管理部屬,但是在分工較細的大型公司裡,一個硬體工程師可能會配置一位硬體助理工程師,由較資深的硬體工程師負責指導並管理較資淺的助理硬體工程師。

任職要求

學歷: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以上電子工程相關科系畢業,電機系一般會被視為電子相關科系,研究所以上學歷不是必備的,但是對於面試以及未來的升遷多少會有幫助。

經驗:硬體工程師有2~3年的工作經驗才會被視為是一位可以獨立作業的稱職工程師。

技能:電表、波形產生器、示波器、邏輯分析儀。電路設計是硬體工程師必備的技能,目前在台灣電路設計大多使用OrCAD這套工具軟體。另外硬體工程師最好也要學Protel和PADs這些Layout用的軟體,這樣在和Layout工程師討論時會比較方便。電子工程師所設計的電路除了要能滿足客戶的規格需求之外,還要能夠符合各國所製定的輻射及電磁波防護相關法規,在歐洲必需符合CE,在美國則要符合FCC,在台灣則必需符合BSMI的要求,因此電子工程師也必需對各國相關法規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修課:計算機概論(5)、電路學(4)、程式設計(3)、電子實驗(3)

職涯發展

薪資成長:新手硬體工程師起薪約在3萬元左右,經過2~3年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五萬元以上。年終獎金多在2個月以上。

平均工時:每週工時40小時外,平均每天約加班1至2個小時。遇到產品量產階段,週末也要加班。

工作機會:資深的硬體工程師有機會可以晉升為主任工程師、硬體副理、硬體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