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襄理  人壽保險/通訊處 | 董湘琳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教育訓練(50%)
橘色   客戶服務(20%)
紅色   活動規劃(10%)
綠色   專業進修(10%)

襄理這個階段,剛好在業務單位處於一個對市場已經有熟悉度,也有管理經驗的職位。對於公司而言,是一個比較穩定的職位,也是跟業務主任相較之下成熟的業務主管,所以在公司內部常擔任舉辦活動的重要領導角色。

這個階段其實是個中繼站,大家都會努力往區經理邁進,增加自己團隊的人數,以及團隊的主管,讓經驗跟收入都更加穩定成長。

職場

績效評核

教育訓練(50%):安排教育訓練課程、講師,更新現在商品資訊、法規、人際關係經營方式、投資理財、工具如何使用、實務分享....等等。衡量標準為新人經營客戶狀況、業績。

活動規劃(10%):定期辦活動、增加團隊向心力,以及服務客戶的一種方式。衡量標準為參加人數、來賓回饋。

客戶服務(20%): 協助客戶理賠文件收集、送件,每年送月曆、客戶問題處理、財務需求了解分析、保單整理、生日禮物...等。衡量標準為客戶回饋。

專業進修(10%): 跟保險相關知識、法律:遺贈稅法、公司相關稅法,其他興趣進修:品酒、廚藝、舞蹈,社團經營...等。衡量標準為服務客戶範圍增加,協助事項更多。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訓練與進修(40%)
橘色   了解客戶需求與規劃保單(30%)
紅色   客戶服務(20%)
綠色   辦活動(10%)

日常工作

客戶服務(20%): 保單整理、理賠服務、送月曆、協助客戶處理友家保單理賠、查詢。

了解客戶需求與規劃保單(30%)。

訓練與進修(40%): 教育訓練、理財課程分享,業務員輔導,專業進修。

辦活動(10%): 規劃內容,邀請來賓參與。

崗位關係

上層:通常襄理上面就是區經理,在來就是管理整個通訊處的處經理,但是每個通訊處的風格文化皆不同,有些主管喜用權威式管理,有些採團隊合作,也有些主管採放任制度。還有另一邊的上層就是內勤人員的主管,通常內勤主管不太會主動管理外勤單外,主要式協助我們在業務上的資源跟公司溝通,除非當今天有法規上的犯錯,才有可能被懲處。

同儕:業務單位大部分同儕之間都是互相合作或是各做各的,主要也是看主管個人風格帶領團隊的文化,大部分都是感情融洽,相互協助幫忙,一起成長有革命情感。

下屬:基本上保險的外勤業務,下面的人發展好,主管也會跟著發展好,收入也會跟著增加,所以主管都會盡量輔導下屬,規劃教育訓練,以及陪同拜訪,然後一起討論case。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因為考人身保險業務員執照要滿20歲才能,所以最少也要大學就讀期間或是學歷至少要有高中畢業,才能考試,登錄在公司正式任職。
  • 壽險業務比較不在乎有沒有過業務經驗,經驗可以從實際拜訪中累積出來,所以也是大學新鮮人進入門檻很簡單的一個行業。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從事壽險業務,其實就是在學習做人,因此一開始任職的前6個月,就是在檢視以前的人際關係、做人成不成功,以及有沒有勇氣跟企圖心,還有道德價值觀,以及願意學習是非常重要,因為保險是一買就跟客戶一輩子的事情,規劃的好可以幫助客戶一輩子,規劃的不好不只浪費客戶的錢,也會造成對保險的誤解,所以不能為了業績做欺騙的事情!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會計學.保險法規 .風險管理與保險學.財務管理.課外活動與團隊發展

職涯發展

薪資:在壽險業務只要想拼,都有機會收入無上限,我第一年進南山人壽就達到收入百萬,隨著組織人數變多,因此收入也是穩定提高。

成長:因為接觸的人變多,慢慢的認識的人變多,學習到很多人情事故還有禮貌。我們也要比客戶更了解市場的變化,而且我們也是屬於金融體系的一塊,所以資訊也來得多元,更了解投資理財如何守富、創富甚至傳富的部份,還有政府多方金融政策的資訊,更能了解理財的重要性。

已經從事壽險業務工作5年,跟我同年齡同學相較之下,確實思想和行為上會來得較成熟,因為經過業務上的磨練,講話方式也會更加注意用詞,而且會規劃未來的生活,也會更主動積極幫助身邊的朋友和客戶。

未來性:壽險業務的職位和標準清楚,而且我們大多是屬於承攬制度,沒有雇傭制度的限制,需要自律,但是也因為這樣可塑性很高,而且沒有主管上限,只要能做到標準就能晉升,收入也會往上成長。所以只要想要拼的業務,未來都有很多的可能和目標可以打拼,不會有停滯的一天。隨時都可以重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