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藥師  區域醫院/藥劑部 | 鱷魚叔叔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處方籤調劑正確(60%)
橘色   藥品盤點(20%)
紅色   發藥時給予病患相關的藥物資訊(10%)
綠色   回答醫師護士關於藥品臨床問題(10%)

藥劑部一般分為兩大組門診組與住院組各有獨立的藥師負責。門診部門會細分一個急診組的藥師負責調劑急診病人專用的急診用藥,另外由於是門診僅到下午5點,晚上並無門診,晚上急診室會留一個急診部藥師值大夜班,到隔天的早上七點,大夜班並沒有指定的藥師負責,通常是由門診部的藥師輪班。

門診藥師負責的是當日門診的病患,根據處方籤門診藥師會調劑所需要的藥品。另外門診藥師需要檢查藥品的工作,通常是由兩個以上的藥師互相負責檢查調配的藥品是否正確,再由第三個藥師發藥給病患,發藥時藥師會告訴病人拿的是何種藥物,如何服用藥物,如果有其他對藥物過敏或是副作用的問題,會由藥品諮詢的窗口負責。

藥品咨詢會有另外的窗口,由專門的藥師負責回答病患有關藥品的問題,通常是由比較資深的藥師負責,會專門回答有關副作用,療效,是否有過敏現象等其他服用藥物時可能發生的問題,另外也會回答有關孕婦是否可以使用這些藥物的問題。

職場

績效評核

處方籤調劑正確(60%):要確實根據醫生的處方調劑給予病人的藥品,通常要由兩位藥師進行重複檢驗後方可給藥。衡量標準為藥品調劑是否有誤。

藥品盤點(20%):每個月要進行一次藥品盤點以確保藥品效期與數量並通知醫院採購需要的藥品以確保沒有缺藥。衡量標準為是否有藥品過期或是存量不夠。

發藥時給予病患相關的藥物資訊(10%):例如如何服用藥物,是否有副作用,告知如果有任何過敏現象或是身體不適時藥立刻停用藥物。

回答醫師或是護士關於藥品的臨床問題如點滴的調配或是劑量(10%):衡量標準為提供關於藥品的正確資訊。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門診後進行調劑的工作(60%)
橘色   在發藥前進行雙重檢查(20%)
紅色   門診前檢查藥否是否足夠(10%)
綠色   發藥時給予病患相關的藥物資訊(10%)

日常工作

於門診開始前開始檢查藥否是否足夠(10%)

門診開始後進行調劑的工作(60%)

在發藥前進行雙重檢查(20%)

發藥時給予病患相關的藥物資訊(10%)

崗位關係

內部上層:整個藥劑部由一個藥劑部主任管理。而門診部門直接向主任報告,所有相關的事物與行政管理都由藥劑部主任執導。另外住院部門會有一位總藥師負責住院部門的行政管理,總藥師也是要向主任匯報。

平行同事:門診部的藥師平均一個月會進行藥局所有藥品的盤點。急診組的藥師是由門診部的藥師以輪流的方式擔任,通常是一個星期由一個固定的藥師值班,並不需要有特別的要求或是其他的資深經驗。每個月門診部都會進行所謂的藥品盤點,盤點的結果會匯報給藥品管理部門的同仁,再由藥品管理部門統計出每個月大概需要的藥品數量,再由藥品部門進行採購後每個星期由門診部或是住院部門的藥師去領取藥品。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需要有大學藥學系同等學力與高考藥師執照另外醫院甄選時會有資格考試通過之後方可執業。要擔任臨床藥學組的藥師需要有碩士學歷並專科臨床藥學等學歷但不需要博士學位。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藥師必須具有對調劑、藥理與藥劑等相關知識與經驗,醫院所使用的藥品約有300~400種的用藥,必須要對這些藥品有基本的功能、劑型與副作用等等的認識。另外必須要學習看處方籤一般處方籤,多是由醫生經過電腦輸入資料後所列印出來的但偶爾會有醫生手寫的處方需要認識。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臨床治療學(5). 藥理學(4). 調劑學(3). 病理學(2). 生理學(1)

職涯發展

薪資展望:普通剛畢業的藥師約有月薪5~6萬左右每個醫院不等。門診藥劑組與住院藥劑組的待遇一樣。如果可以升到總藥師約可有7~8萬左右。年終獎金約一個月。

平均工時:藥師的工作是正常85班。加班時間差不多都可以準時下班。

工作機會:可轉任社區藥局診所。門前藥局的藥師薪水會略高於醫院藥師另外可以從事藥廠業務、學術藥師或是藥品執照申請等等工作。如果對學術有興趣的話可以研讀博士班之後可在進入藥廠從事研發的工作。如對公職有興趣的話也可進入衛生福利部擔任公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