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助理  律師事務所/法務部 | tina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撰寫訴訟非訟文書(40%)
橘色   與相關人員溝通協調(20%)
紅色   外務事務(20%)
綠色   行政庶務(20%)

一般來說,法務分為行政法務和律師助理,行政法務通常處理行政方面的事務,例如非訟文件撰寫和寄發,非訟程序的完成,例如法院提存或強制執行程序的進行等等。律師助理則是負責訴訟有關的事務,例如存證信函的撰寫或是法律實務見解、資料或判例的蒐集等等。

一般事務所不會分別應徵行政法務和律師助理,通常律師助理就能完成行政法務的工作,然而行政法務卻不一定能完成律師助理的工作,且大部分的工作都能由行政人員代替,因此事務所通常只會應徵律師助理一職。

律師助理,也俗稱法務,主要的工作,就是在協助律師的案件訴訟進行,法定專屬具律師資格始能執行的工作之外,皆有可能是法務的工作範圍,訴訟或非訟皆有,例如與所內業務做案件討論溝通、與當事人或法院書記官聯絡、閱卷、整理和歸檔卷宗、為律師蒐集所需訴訟資料、作狀、存證信函撰寫、與客戶會談、強制執行的程序運作、提存、代理開庭等等。

律師平日的主要工作,包括撰訴訟狀、開庭、律見、警局或法院陪同、法律扶助基金會的案件委託等等,庶務和行政等工作需要法務協助,一位出色的法務將成為律師不能或缺的左右手,也能為事務所減省許多行政和庶務上的成本開銷,對一個健全的律師事務所來說,法務也是一個不能或缺的職務設置。

職場

績效評核

撰寫訴訟狀、存證信函、律師函以及其他非訟事件的聲請狀等等(40%): 衡量標準為時效性、文筆力、實用性、正確性。

與相關人員溝通協調(20%): 事務所業務、當事人、法扶、法院書記官或是其他事務所等等。衡量標準為溝通力、效率性。

外務事務(20%): 協助律師代理開庭、非訟事件的進行,例如偕同法院書記官點交、查封標的物,法院提存假扣押擔保金等等。衡量標準為時效性、效率、謹慎機敏。

行政庶務(20%): 卷宗製作、整理和歸檔,和將律師撰好的訴狀,做出相對應對造的份數,正確寄送給法院及對照。衡量標準為細心仔細、正確製作。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訴訟與非訟文書撰文與送達(40%)
橘色   相關人員溝通與協調(20%)
紅色   外務事務(20%)
綠色   行政庶務(20%)

日常工作

訴訟與非訟文書撰文與送達(40%): 因法律規定許多訴訟行為皆有法定不變期間的規定,故必須於時效內完成,並且規定有形式和實質要件,例如,文到20日內上訴,或依被告戶籍地的法院送達等規定,必須於時效內正確的撰文及送達。

相關人員溝通與協調(20%): 與事務所業務,當事人、法院書記官、法扶或其他事務所間的案件報告、溝通協調以及詢問了解等等。另外,與前來委託事務所的客戶,了解案件內容,提供法律專業意見,協助客戶委任律師。

外務事務(20%): 律師同時必須於兩處法院開庭時,必須代理律師開庭,或是非訟事件的法院提存,另外,強制執行程序等案件,進行場勘,標的物拍照,偕同法院書記官查封、點交標的物等等。

行政庶務(20%): 整理和歸檔卷宗,蒐集訴訟資料和法院實務見解,將律師撰好的訴狀,製作法定的份數,寄送法院或對造等等。

崗位關係

教育程度/經驗

  • 一般法務分為行政法務和律師助理,行政法務的學歷要求在高中職畢業,而律師助理的學歷要求在大學畢業,且限法律相關本科系畢業。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就不同類型的事務所來說,有專業的知識或技能是被要求的,或是有具備者更佳。例如專利商標事務所,若您有專利商標的經驗或特別知識背景,將會提高被錄取的機會和底薪。其他一般的法律律師事務所通常也會希望具備一年以上的法務經驗更佳。

任職要求

內部上層關係:法務直接負責的上層,就是律師,所有法務的工作都是為了協助律師的案件訴訟進行順利,法務可以說是律師的專屬祕書,除了其他例如差勤、薪資收取或事務所另外交代的工作外,直接對律師負責。一般事務所內會有法務主任,法務主任通常就是成立事務所、也具律師資格的老闆的助理,處理跟老闆和事務所有關的工作,也能輔導或管理法務行政上的事務,但法務主任並非法務直接負責和協助的對象,法務仍直接對律師負責。

內部平行關係:事務所內與其他律師的法務,還有與事務所的業務間,有工作上的交流或是案件的溝通討論。另外,與事務所內的行政職,例如會計或是信件收發的行政人員間,也有請款或信件收發的業務往來。

外部客戶的關係:有可能是一般委託客戶、法律扶助基金會、或是其他事務所間的事務溝通。對一般委託客戶間,法務成為律師與客戶間的溝通橋樑,詢問了解客戶案件事實與爭點、索取資料、報告案件進度和結果、以及與客戶溝通後續案件的可能狀況和處理等等。對法律扶助基金會間,法扶會將案件派發給律師,律師決定接收後,法務便與法扶聯絡接案,將案件訴訟資料與客戶連絡方式帶回事務所,案件結束後法扶會將獎金給付律師,一般是現金由法務代收。對其他事務所間的溝通:例如別間事務所的案件再委託,或是訴訟合作案,法務與對方法務常有案件聯絡溝通,以及訴訟案件資料的寄送往返等等聯繫。

職涯發展

職務發展: 看來法務的工作幾乎包山包海,初看感覺很複雜辛苦,然而在法務的工作內容中,能學習到許多學校學不到的實務經驗,每天貼近法律的運作,面對各式各樣不同的人生百態,對於喜歡挑戰新鮮感、具抗壓性不畏辛苦的人來說,是一個很棒的學習機會及跳板。對很多在半工半讀準備國家考試的人來說,法務無疑是一個很棒的選擇,在邊工作賺錢的同時,每天都能跟著法律的節奏,在每個案件裡學習熟悉法律實務知識與見解,對準備國家考試一兼二顧。另外,也能累積年資與經驗,具備大法務或是法務主任的能力。

薪資展望: 年資和經驗對於法務這個職務來說非常重要,除了有機會依照狀況調整加薪之外,所累積的年資約五年以上,就具備大法務或是法務主任的能力,月薪約在50000元以上,不論是繼續待在法律事務所,或是轉戰其他產業的法務部門,都是搶手的人才,並且待遇都不會低。行政法務的月薪大約在22000元左右,律師助理的月薪大約在26000元左右。法務的工作月薪約在22000-26000元左右,要處理的事務範圍卻不小,然而從另一方面看來,更能快速且大範圍學習,迅速累積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