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腳節目企劃  電視台/節目部 | Cynthia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題材搜尋與內容規劃(50%)
橘色   現場執行(30%)
紅色   後製與團隊精神(20%)

每一集行腳節目的內容,大致由企劃做先前的題材蒐集與規劃,再與當集導演和製作人共同討論、修改後,再經由導演與企劃偕同主持人和攝影團隊一同前往實地拍攝與執行。拍攝完企劃也參與後製的校對工作與播出前的行銷工作。

因此對行腳節目來說,企劃可說是唯一從前置、到執行、到後期的後置工作都有機會參與的職位,雖然依照電視台或傳播公司人力配置的不同,有些節目會再安置執行製作分攤企劃執行面的工作,但想要了解行腳節目如何運作、以及從中發現自己的專長在哪裡,企劃算是一個很好的磨練機會。

職場

績效評核

題材搜尋與內容規劃(50%):衡量標準為收視反映、題材聯繫與規劃的難易度。

現場執行(30%):衡量標準為解決突發狀況的能力、費用的控管、協助導演工作。

後製與團隊精神(20%):資訊校對是否確實、對節目活動參予的熱忱。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收集題材(30%)
橘色   腳本和OS撰寫(30%)
紅色   現場執行(30%)
綠色   後製與行銷(10%)

日常工作

收集題材(30%)

腳本和OS撰寫(30%)

現場執行(30%)

後製與行銷(10%)

崗位關係

上層:企劃與導演是搭配合作關係、也是從屬關係,由於在節目領域導演的職等和責任高於企劃,因此企劃不論是在找題材還是寫腳本,都多少要尊重導演的意見,現場執行也較屬於協助導演的角色。然而實際運作起來,或因合作對象的個性或彼此磨合的關係也會有所不同,能夠一起討論,達到兩人都滿意一起合作的作品自是更有成就感。而製作人則是企劃和導演共同的長官,也會在題材搜尋上和現場操作方面給予建議,但現場執行仍以導演為主。

平行或同儕:基本上一個節目team,扣除製作人或執行製作人兩位長官,其他多是導演和企劃兩兩一組。企劃之間偶爾會視節目內容會一起執行同一集節目,平常是題材交流的對象,但也難免在收視壓力下也算是競爭的對象。

外部:和記者一樣,企劃常因節目關係,會接觸到各行各業的受訪者,除了能結交到不同朋友,也建立自己的人脈網絡,有助於日後題材收集與轉職。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 多要求大專(學)以上,對主修科系大部分沒有太多限制。
  • 經驗: 有節目經驗或採訪經驗當然最好,但是完全沒經驗的應屆畢業生也有機會,不論是透過畢業前實習、或是自己投履歷,只要有熱情、不怕辛苦。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有些節目會要求基本的剪輯技能,因為有些會需要企畫自己剪預告或是協助其他工作,視單位要求而有所不同。但如果會剪接、對畫面有基本的概念,對於融入節目製作當然也就能更快上手。

職涯發展

薪資成長:依照經驗約2萬5~4萬出頭不等。

工作機會:資深企劃可轉導演,若不轉導演也有機會升等為策畫,薪資與導演就不相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