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開發工程師  軟體業/雲端服務/軟體開發部 | Allen Teng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Android/iOS APP開發(60%)
橘色   演算法開發(25%)
紅色   雲端伺服器架設(15%)

軟體開發工程師顧名思義就是負責軟體的開發.在公司中,主要開發的軟體為Android以及iOS的APP,因此,主要開發的軟體就是以這兩個為主.當然,跟一般IC設計公司的軟體工程師不同,這邊的軟體工程師,所開發的軟體是要供一般人使用,所以在使用者介面上的設計,會特別的要求.這邊的要求,不是指美工圖案的部分,而是軟體的介面設計,以及操作方式等。

此外,大數據以及雲端服務是目前的科技趨勢所在,因此開發的APP也必須要能夠提供雲端服務以及資料蒐集的功能.這一部分就必須要架設伺服器來做後台的服務.所以網站的開發以及伺服器的維護,也是軟體工程師要處理的事情。

另外,針對某些軟體的應用,會牽涉到演算法的開發,例如圖形辨識等.因此,軟體工程師也會涉及到演算法的開發,但這並不是主要的工作。

簡而言之,軟體工程師主要負責Android以及iOS的APP的開發,以及提供APP所需要的周邊服務,例如雲端伺服器等。

職場

績效評核

Android/iOS APP開發(60%):通常著重在幾個部分, GUI設計、BLE裝置連線、雲端服務連線。衡量標準為軟體介面設計友善度,系統穩定度。

演算法開發(25%):訊號的計算與分析, 例如生物訊號、網站瀏覽紀錄等。衡量標準為演算法架構與效能。

雲端伺服器架設(15%):配合APP開發所需要的雲端伺服器功能。衡量標準為工作完成數量。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iOS APP開發(30%)
橘色   Android APP開發(30%)
紅色   演算法設計(25%)
綠色   雲端伺服器架設(15%)

日常工作

Android APP開發(30%)

iOS APP開發(30%)

演算法設計(25%)

雲端伺服器架設(15%)

崗位關係

上層:公司組織上,軟體開發工程師會部屬在部級單位或是一個課級單位.直屬主管為一個部級經理,或是課級副理,取決於公司規模大小.直屬主管負責工作目標制定與績效評核。

平行:在公司組織中,軟體開發部通常是一個獨立的組織,因為是負責終端APP的開發,所以通常除了財務行政之外,並不會與其它的部門有太多的關聯。

下屬:軟體開發工程師不需承擔管理責任。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一般來說,會以碩士畢業為主,但是大學畢業也是可以.不過因為碩士在研究所時撰寫論文的訓練,有助於處理較複雜的軟體開發工作,例如演算法跟架構的設計等,因此負責的工作內容以及待遇,都會有所差異.2 年左右的新產品開發工程師,才能夠獨立作業。2年以下的工程師,在工作進行上,多半會有資深的工程師協助進行.如果是較為簡單的工作,則通常是由主管進行監督。

特別知識和技能

主要是處理Android以及iOS的APP開發,因此Java以及XCode都會有所需要.除此之外, C/C++也是必須要會的程式語言.因為目前市面上許多的APP都會需要跟雲端伺服器連線,因此PHP等網站架設的程式語言也是不可或缺。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程式語言(5). 資料結構(5). 資料庫建置與管理(4). Java實務技術(4). 互動式網頁設計與Web網站建置(3). 計算機概論(3)

職涯發展

薪資成長:碩士學歷起薪約在42000左右,職等為高級工程師.薪資與職等會隨著同一公司工作資歷增加,會有一定程度的成長。在同一公司待滿2年後,可達到50000左右.一般來說,薪資會隨著工作資歷而增加,但是如果在工作上沒有突破,而是一直停留在撰寫程式的部分,而無法處理軟體架構性的問題,那麼薪資最後可能會在70000左右就停滯不前。

工作機會:軟體開發的工作,在現今這個環境中,是相當吃重且繁雜的工作,不論任何行業,都會需要軟體開發的人才。因此,如果能夠勝任這項工作的話,等於擁有了一個相當好用的專長,可以在不同的行業間轉換。如果對於軟體的架構設計,以及專案控管有一定的實力與經驗,會有機會可以晉升為主管職,如此一來便可以在收入上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