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助理  牙醫診所/臨床醫療 | Gemma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協助醫師臨床治療(70%)
橘色   與患者間流暢溝通細心度(20%)
紅色   處理行政事務與醫療環境的維持(10%)

牙醫助理的工作著重在醫療臨床中協助牙醫師完成治療,每位牙醫助理的性質無法複製,因隨著每位牙醫師的習慣不同,工作上的習慣、順序也有所差異,牙醫助理目前不需要特定的執照或醫療相關的科系,至於學歷則是視每間診所要求即可,附設牙科的醫院也是如此,許多牙科助理在一開始任職時是完全沒有經驗的,所以一開始院方會安排資深人員輔導新進助理熟悉環境、學習牙科用語、牙科保健知識,進而至臨床跟診,也因牙科治療項目繁多,助理可以在任職期間找尋適合自己的位置,例如:一般牙科助理、兒童牙科助理、手術跟刀人員,一般除了可以選擇診所的治療科別外,其餘選擇大概分為是櫃台與牙助,但在有規模與願景的診所中分別有牙科治療諮詢人員、手術跟刀人員職務。

職場

績效評核

協助醫師臨床治療(70%):治療中器械、醫療物品的齊全,與醫師配合的流暢度,本身專業度。衡量標準為治療流程流暢度、與醫師配合度。

與患者間流暢溝通細心度(20%):治療的講解,進對應退的能力,衡量標準為細心度、良好態度。

處理行政事務與醫療環境的維持(10%):衡量標準為環境清潔情況。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協助醫師臨床治療流暢、教導患者正確牙科知識,牙科治療的講解(80%)
橘色   醫療環境的維持、醫療器械、物品的清潔(20%)

日常工作

協助醫師臨床治療流暢、教導患者正確牙科知識,牙科治療的講解(80%)。

醫療環境的維持、醫療器械、物品的清潔(20%)。

崗位關係

上層:診所一般來說會有一位具有多年經驗的助理長,主要是與助理溝通、處理診所事務、醫療事務的行政事項,助理長可以說是助理中的主管,扮演著醫師與助理或助理與老闆間溝通的橋樑,新進的助理時常會需要助理長的輔助與指導。

同儕:與同儕間的溝通與意見交流,在牙助職業中為重要的一環,許多醫師的習慣、流程不同,患者的病情、治療狀況也相差甚異,又因為醫師看診通常在獨立空間,所以與同儕間橫向溝通顯得格外重要,同儕間的相互交流、溝通、傳授經驗,都是使工作流程更加順暢的方法。

下屬:因為牙醫助理通常是平行關係,不會有下屬。

客戶:牙醫助理時常扮演著醫師與患者之間溝通的橋樑,這也就是一開始必須要先學習牙科知識的原因,因為醫師的訓練是非常專業的,所以醫師有時候很難想像患者不懂的地方是哪裡,這時候助理透過自己學習的所知,向患者解釋,這對患者來說就如同透過助理閱讀牙科醫療一般,助理可以透過自己的理解,簡化的轉述讓患者更加了解牙齒的照護,也減少醫師臨床上的解釋時間,透過助理更詳細的解釋更會增加患者對醫師與診所的信任與認同感。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一般來說牙助工作也需要使用基本簡易的英文,所以學歷要求趨向大學畢業,不分科系,但也因為地域性的不同而要求不ㄧ,通常依診所需求而定。

每間診所不相同,有的診所偏向聘請有相關經驗的牙助,對於具有相關經驗的助理來說,通常可以在比較短時間內上手,但卻會有習慣懸殊不同的問題,也有診所希望訓練自己的助理,從頭開始,不要有任何經驗,弊處就是會需要花費時間訓練的成本。

特別知識和技能

良好溝通能力

基礎英文

牙科一般來說比較常使用的機器為牙科治療用椅(機器維護、清潔)與牙科用X光機(但因操作X光機需具有放射師執照,一般來說都是醫師操作,但牙助也要學習操作功能與排除),其餘一般牙科器械例:補牙、拔牙、根管治療等,其他一般牙科常用的器械都是必要認識的,目前牙科分科較為細緻,治療科別不同,機器設備的選擇也不一樣,又因牙材廠商繁多,小型設備會比較瑣碎,在上列治療過程中還會學習許多特定的牙科藥品的使用,例如:嘴破藥膏(水)、消炎、止痛藥物等...。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目前牙醫助理並沒有相關學校課程,但是有由牙醫公會舉辦的牙醫助理課程訓練。分為基礎、中級與高級的訓練課程,並不是每間診所都會要求助理去上課,但是若有取得助理執照,部分診所會有加給。

職涯發展

許多牙科助理已把這牙助當成終身職業,目前專業的牙醫助理可以至其他植體廠商經訓練培養為跟刀助手(植牙手術),跟刀助手的薪資大概是助理薪資的兩倍,比牙醫助理更為專業、時間也比較自由。在某幾間診所還有專門講解牙科治療的牙科經理人,即是專門向患者解釋治療流程與手術療程的諮詢師。

薪資展望

牙科助理薪資依地區性的不同,所以差距比較大,大致上來說一般無經驗的新人薪資落在22000~26000元之間,每年加薪大概為500~1000元,牙科助理是專業性質,若是長久經營與學習,月薪大概可至4~5萬元甚至更多。

平均工時

因為牙科為醫療行業,平均工時目前都依勞基法規定居多,但是若是人力短缺,有時候一日需要上班十小時左右。

工作機會

牙醫助理的工作機會其實有很多,而且在牙醫診所比便利商店多的情況下,牙醫助理時常有短缺的問題,所以工作機會滿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