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透析護理師  醫療業/醫院/護理部 | Amy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護理專業照護(80%)
橘色   團隊合作(10%)
紅色   個人專業貢獻(10%)

血液透析護理師,負責執行血液透析治療(俗稱洗腎),是接觸病患的第一線人員。

一般腎臟損壞可以解決的方式有兩種,一為換腎,二為透析治療。而透析治療又分為兩種,一為血液透析,二為腹膜透析,而血液透析護理師就是負責執行病患每週兩道三次的透析治療人員。

血液透析護理工作內容主要為照顧透析病患,負責在病患手上打針或其他血管通路接上洗腎機管路,執行病患體內毒素與多餘水分清除,並記錄透析情形,另外負責單位行政工作與環境維護。

血液透析中心設立於醫院中或診所形態,負責透析治療,在醫院及診所接受治療,並無較大的不同,只是在診所中的病患會是較穩定在家中照護的患者,而醫院中可能是狀況較多或住院中的病患,但仍有在家中照護但在醫院中接受透析治療的病患。

職場

績效評核

護理專業照護(80%):衡量標準為日常照護病患情形。

團隊合作(10%):衡量標準為工作中互相協助程度。

個人專業貢獻(10%):衡量標準為進階專業護理報告書寫、專案研究。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護理照護(70%)
橘色   文書作業(20%)
紅色   床位整理、準備治療物品(10%)
綠色   單位行政工作(10%)

日常工作

護理照護(70%)。

床位整理、準備治療物品(10%)。

單位行政工作(10%)。

文書作業(20%):病歷書寫及整理。

崗位關係

上層:直屬主管為單位護理長,負責管理透析中心大小事務、招聘護理人員、與廠商連繫耗材訂購或叫修,在醫院中傳遞院方、各科室指示與資訊傳遞;在診所中及傳達院長、醫師指示。

同儕:各護理人員在治療過程中互相幫助,協助個病患接受治療,及有緊急狀況時互相協助處理。

部屬:護理師無部屬關係,但資深護理師可能為當班領導,負責解決病患排班問題及協助困難施針者順利打上病人的針。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教育程度要求專科以上學歷,無相關經驗者可接受培訓,部分醫院要求大學以上學歷,及加護病房或一般病房經驗。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操作透析機之技術與血液透析相關學理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內外科護理學(5).基本護理學(4)

職涯發展

薪資成長:新手透析護理師起薪約在4萬元左右,經過2~3年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至五萬元以上。年終獎金多在1個月以上。

平均工時:每週工時40小時,依勞基法規定。

內部升遷:資深的護理師有機會可以晉升為護理長、督導、主任。

工作機會:在醫院或診所擔任透析護理師。外部轉職方面,對腎臟醫療有興趣可轉任專科護理師,對業務有興趣亦可至醫療耗材廠商擔任業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