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企劃人員  線上旅遊/行銷部 | Silvia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資源交換類的異業合作(40%)
橘色   爭取到預算有收入的異業合作(25%)
紅色   跨部門溝通資源整合(20%)
綠色   網站管理(15%)

該職位的基本工作是管理線上旅遊網站上各個區塊的檔期排程,包括廣告banner、活動宣傳banner、主題旅遊、以及每個區塊要放的內容,原則上每星期要換稿,就是每條文字、圖檔最多只能放一星期(固定標題或特殊主題的banner例外)。

依據檔期表會對照每日的網站來訪人數、點擊率、轉換成交率來決定哪些項目需要調整,也會搭配時事安排符合的內容來上架。因此這個職位很重要的是需要觀察同業競爭對手,以及對時事有相當的敏感度,而且需要隨時依據成效調整。

除了管理網站之外,另外也會兼做行銷的異業合作的部份,主要是和銀行、電信業者、跨產業的規劃整合的活動,最常見的就是銀行的刷卡活動,有滿額禮、卡友獨享行程等,這類活動可以在對方的網站、DM上免費的置入線上旅遊網站的廣告,等於是用合作來換宣傳資源,也是公司很重視的一塊;除了單純的資源互換,有些合作單位會提供預算給線上旅遊網站,這筆預算也視為公司的收入。

職場

績效評核

資源交換類的異業合作(40%):衡量標準為配合的商家數量及合作頻率。

爭取到預算有收入的異業合作(25%):衡量標準為爭取到的金額。

跨部門溝通資源整合(20%):衡量標準為活動效益。

網站管理(15%):衡量標準為更新頻率以及流量成長。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資源交換類的異業合作(50%)
橘色   部門溝通資源整合(20%)
紅色   網站管理(20%)
綠色   爭取到預算有收入的異業合作(10%)

日常工作

資源交換類的異業合作(50%):卡友獨享行程、銀行廣告版面交換、統計各家銀行刷卡消費金額變化。

爭取到預算有收入的異業合作(10%):因為這個機會不多,主要還是以多方的和外界合作為主。

跨部門溝通資源整合(20%):跨部門整合的全公司大活動。

網站管理(20%):網站內容檔期排程及換稿、每週電子報。

崗位關係

上級:行銷部有一位主管,另分支有設計部門,行銷和設計是最常互相合作的單位,行銷部有分為公關、會員管理、異業合作等三位專員,我當時負責的就是異業合作的部份;網站管理的部份由三位專員分工管理不同的頁面。

平行:每星期一會召開行銷會議,除了行銷、設計之外,也會請產品單位的主管派代表參加,溝通目前的效益表現以及討論調整的方向。若是遇到大型活動,例如暑期、周年慶、會員活動等,則會由總經理、行銷主管共同召開,另外也會視情況邀請IT部門參與。

此外行銷和IT部門也需要密切合作,因為辦活動常常會需要程式支援,而且活動上線前後都需要確認機器能正常運作,活動的當下也需要確保每個流程環節都無誤,活動結束後需要統計效益和分析;另外因為我負責的有銀行的活動,刷卡活動的設定也都是需要和IT配合。

外部客戶:外部的客戶主要是銀行如中信、富邦、台新、花旗等約有十多家銀行,電信業者則有遠傳和台灣大哥大,這些都是當時密切配合的客戶。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教育程度:大學為佳,但科系不限
  • 經驗:我認為對新鮮人或學生來說,一開始其實不需要很懂旅遊產品,因為旅行社的專業術語,在任職後慢慢就會了解,我認為應該是需要具備靈活的思考以及管理時間和專案的能力,因為手上同時會有超過兩件以上的案子在做,所以必需能多工作業,而且不能漏掉任何一項,就算不小心漏了也要能很快的補上。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除了具備行銷知識技能之外,我認為也需要多了解設計,如果可以懂一些程式就更好,因為最常溝通的就是這兩個部門,如果可以多懂一些他們的語言,會對工作很有幫助。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行銷(5). 統計(4). 資訊(3). 設計(2). 程式(1)

職涯發展

薪資展望:旅行社的薪水和其他行業相比會比較低,不過因為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所以還是非常適合新鮮人,尤其是在這裡的步調快,需要靈活的變動,所以也會培養自己的機動性。線上旅行社的薪水會比傳統的好一些。

平均工時:每日8小時(除非特殊狀況,否則不太需要加班);有些網站後台維護的工作,有可能會需要在家裡處理。

工作機會:以行銷這個職位來看,之後跨產業的發展也很容易,尤其是因為做異業合作的窗口,對於銀行、電信、以及旅行相關的航空公司、餐廳、飯店等的營運模式也會了解,所以這幾類都是日後轉職很好的選擇。線上旅行社所累積的經驗以及學習到的技能,在轉職和升遷上都滿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