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鏡模具設計人員  傳產業/眼鏡製造/設計部 | 小徐兒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草稿構思(40%)
橘色   電腦製圖(40%)
紅色   客戶的要求(20%)

市面上我們常看到許多不同形狀的眼鏡,其實這都是要靠設計員的構思去設計一副眼鏡的創意形狀與舒適平衡;設計人員完成整體設計出來的造型及所需要使用的零件告訴模具部後,模具部會依照設計人員的需求把眼鏡做出來成品。當成品沒問題後,就可以行銷到市面上我們常看到的眼鏡。所以,設計人員是很重要的角色,因為要形成一個成品時一定要先有構思,才能創造出令人驕傲的商品。

職場

績效評核

草稿構思(40%):需每天思考創新眼鏡的設計,以跟主管討論後續的設計方法也要提供此設計之目的與想法。衡量標準為設計的構思、手繪草稿的形成。

電腦製圖(40%):需要把草稿圖用電腦畫成立體圖,眼鏡腳架的平衡與縫合,也要判別鏡片與鏡框是否相互接合。衡量標準為立體製圖的概念、機械設計原理的運用。

客戶的要求(20%):當客戶提供手繪圖稿要求我們幫忙畫時,要迅速的把客戶的案子最先完成,以達最高品質的服務。衡量標準為服務品質、客戶的溝通。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繪圖軟體學習(30%)
橘色   手繪圖稿(30%)
紅色   電腦繪圖(30%)
綠色   環境清掃(10%)

日常工作

繪圖軟體學習(30%):因為公司有很多製圖軟體,有些軟體不太熟或是不會操作的指令都要請公司的前輩教導,以便後續畫圖時操作。

手繪圖稿(30%):要常常有新的創新提供給主管知道,需用手繪圖草擬自己的想法,這樣才更知道後續的電腦繪圖該如何施做。

電腦繪圖(30%):開始施做時的第一步要先從腳架開始慢慢畫到眼鏡框,要注意每個眼鏡的弧度與縫合才能讓模具組後續開模形成成品。

環境清掃(10%):每天上班前都要整理環境整潔,若有客戶來拜訪須招待。

崗位關係

上級:老闆和部門主管。首先設計人員有構思的時候我們會將把圖用手繪畫圖來,接著再Pro-E的電腦設計軟體把構思用電腦畫出來產生一個立體圖檔讓主管明瞭,因為從電腦上看設計圖檔可以看到哪些地方不合乎開模的常理,所以主管檢查後,如果有問題會叫設計人員修改,若沒問題給老闆審核後就可以給模具部進行開模的動作了。

同儕:與同事間其他都相處很融洽,因為平常都要一起開會構想新的設計,同事間如果有新的構想或是軟體的學習會講出來討論,大家也可以補充提供好建議。設計人員會將手繪草稿給資深的設計人員看,以達到更好的構思並可以把設計圖完整的用電腦畫出。

客戶:我們的客戶內銷外銷都有,所以有些客戶會提供他們畫的手繪草稿,給我們設計部用電腦畫出來立體圖形,完成後會傳送圖檔給客戶看是否滿意,若沒問題將會交給模具部產生成品,在把成品運送給客戶。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基本學歷大專院校或是大學學歷具有設計製圖相關證照。
  • 經驗:須有1至2年德機械製圖經驗基礎,因為如果有新軟體不會操作,公司教導時相關工作背景的人員會比較好了解。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辦公室技能:AUTOCAD、SOLINDWORKS、PRO-E
  • 因為分析試片需要熟悉視圖能力與化學判斷,並對以上辦公室技能軟體了解,因為常常要呈報報表給客戶和學校知道,所以這些是必備的技能。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圖學(5). 機械設計原理(4). 機械製造(3)

職涯發展

眼鏡模具設計的薪資大約在2萬2至2萬5,但如果經驗足夠後續將有調薪水與升遷的機會。這份職位要常常去外面市場看看眼鏡的商品以讓自己有更好的構思,也可以學到一副眼鏡從草稿變成一個成品拿出來賣的設計與製作過程,是值得我們一起去探討學習的。

其實,眼鏡設計人員這個職位主要是要有創新的想法和軟體的操作,因為眼鏡設計的軟體操作蠻困難的,相對的也是一技之長,有了這一技之長未來在認合的眼鏡設計公司或是其他產品繪圖公司都有很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