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業務代表  沐浴潔淨用品/業務部 | MAN-Q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業績目標(50%)
橘色   費用比(25%)
紅色   行銷執行率(25%)

沐浴潔淨用品公司的地區業務代表主要負責推銷公司產品以及開發新客戶。地區業務代表必須運用市場分析、銷售策略、客戶關係管理和問題解決技巧等能力,來達成公司銷售目標。地區業務代表的工作簡單說明如下:

  • 推銷產品:了解公司的產品特點並利用銷售技巧來推銷產品,並提供產品的問題支援和解決方案。
  • 客戶開發:地區業務代表必須尋找潛在客戶並進行開發,也必須與既有客戶保持良好的關係,以提高客戶忠誠度並擴大佈點的規模。
  • 市場分析:必須對所負責的地區進行市場分析和研究,了解當地需求以及競爭對手動態,並制定適當的銷售策略和方案。
  • 銷售報告:地區業務代表必須定期向公司提交銷售報告,包括市場趨勢、客戶需求、銷售業績等,以便公司主管能做出相應策略。
  • 問題解決:必須與通路客戶進行溝通,解決客戶在銷售產品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以維繫客戶的支持以及持續下單。

地區業務代表必須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銷售技巧和客戶服務態度,並且善於分析市場和競爭對手情況,來制定有效的銷售策略。此外,地區業務代表還必須具備自我管理和時間管理能力,以提高工作效率和銷售績效。

職場

績效評核

業績目標(50%):業務代表必須制定合理的銷售策略,建立穩固客戶關係來達成所負責地區的銷售目標。衡量標準為負責地區的營收表現、市占率、新增客戶及客戶留存率等。

行銷執行率(25%):地區業務代表不僅負責銷售公司產品,還需要負責執行公司的行銷計劃,並且持續進行行銷計劃的追蹤與調整。衡量標準為活動舉辦、參與行業展覽、建立銷售合作關係等。

費用比(25%):業務代表必須在達成業績與行銷目標的同時,也能夠有效管控相關的行銷成本與業務支出,以達到合理利潤和財務收益的目標。衡量標準為營業收入與支出及行銷費用的支出比率。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推廣活動執行(30%)
橘色   會議檢討紀錄(30%)
紅色   競品資訊搜集(20%)
綠色   門市通路拜訪(20%)

日常工作

門市通路拜訪(20%):地區業務代表必須定期拜訪所屬管理轄區內的門市通路客戶,以確保產品的品項陳列、排面整齊且符合公司標準。同時,還必須確認通路客戶的檔期產品價格、掌握產品銷售和退貨狀況,並尋求改善的方式。

競品資訊搜集(20%):業務代表必須收集與分析競品資訊,例如競品的產品定價、促銷活動、新產品發布等,以便制定因應的行銷策略。

推廣活動執行(30%):對所屬管理轄區內的公司通路客戶進行例行洽訪,以確認客戶關係和需求。此外,代表還需要按照通路計劃進行推廣活動的執行,例如製定促銷方案、贈品方案等。

會議檢討記錄(30%):地區業務代表必須參加公司內部的會議和檢討,例如銷售會議以及經銷商會議等,來了解公司的策略和市場動態。代表必須準備好會議紀錄和報告,向公司上級進行匯報。

崗位關係

上層:地區業務代表的上司為部門經理,主管負責分派業務管轄地區給業務代表。主管會在業務代表的工作出現困境或業績不如預期時提供指導,並負責評定業務人員的年度考績。

平行:除了與其他地區的業務代表進行交流之外,沐浴潔淨用品的業務代表與公司內其他功能職務人員的工作互動簡述如下:

  • 財務人員:地區業務代表必須向財務部門提交業績報告,以便財務部門進行相關分析和統計。此外,地區業務代表還必須協助財務部門進行業務預算和財務規劃。
  • 產品經理:地區業務代表會與產品開發部門反饋市場對產品的需求和反應,以便產品經理能根據市場需求來調整產品設計方向,並依據競品情況來調整行銷策略。

外部:業務代表最常接觸的外部單位就是店舖或通路窗口,必須定期拜訪店舖或通路窗口,確認產品的陳列狀況、價格、檔期等,與店家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專科以上,科系不拘。
  • 經驗:最好有門市、通路管理或銷售相關的實務經驗。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銷售技巧:具備基本的銷售技巧,例如客戶開發、業績達成、價格談判等,能夠有效與通路客戶進行溝通和協商,達成銷售目標。
  • 產品知識:熟悉所負責的產品線,了解產品特點、優勢和缺點,並與通路客戶進行產品介紹與說明。
  • 業務管理能力:能夠制定銷售策略和計劃,並能對銷售目標進行監控和調整,保持業績穩定增長。
  • 市場分析能力:能對市場和競爭情況進行分析,因應市場趨勢和產品定位來制定相應的銷售策略和方案。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銷售管理(5). 市場行銷(4). 消費者行為(4). 商業溝通(3). 談判技巧(3)

職涯發展

薪資展望:業務新手底薪約2萬8至3萬5,達成業績目標時,通常會有10%至30%不等的業績獎金。一般來說,有經驗的業務代表平均月薪有機會達8萬元。

平均工時:平均每日工時9小時。當公司推出新產品、銷售季節、大型促銷活動或處理客戶投訴等情況下,地區業務代表加班情況更多。

職涯發展:地區業務代表內部升遷的機會包括區域經理、行銷經理或其他高階管理職位。此外,地區業務代表也可以考慮內轉其他部門,例如產品管理、供應鏈管理或業務開發等。外部轉職可以考慮快消品行業、零售行業、銷售和市場營銷等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