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門業務人員  防火門經銷/業務部 | 威盾防火門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成案總金額(50%)
橘色   解決問題能力(30%)
紅色   下單出錯比例(20%)

防火門又稱為「遮煙門」。法令規定若要申請建造、室內裝修或變更使用執照,在升降梯道、管道間維修門以及進入室內安全梯等處,必須裝設遮煙防火門。隨著大眾對防火觀念的重視,許多建商在規劃住宅或商辦建案時,也會主動安裝具有遮煙功能的防火門。防火門經銷公司主要推廣防火門銷售業務,他們一方面必須了解顧客需求,另方面也要探尋防火門工廠有哪些不同功能系列的產品。

防火門經銷公司裡的業務人員,平時除了拜訪設計師與建商等潛在客戶外,如果公司行政助理有接到主動想了解防火門規格價格等資訊的顧客時,也會轉給業務人員來負責後續的溝通與執行。防火門業務人員就像客戶與防火門廠商的溝通橋樑,任務就是協助客戶找到適合自己需求的防火門產品,主要工作項目條列如下:

  • 探詢客戶需求:根據客戶是住家、旅館、安養院、月子中心、辦公室等,確認地點、 數量、樣式以及防火認證規格,評估有機會承接後進行報價。
  • 現場丈量與簽約:客戶確認價格後,進行現場丈量與簽約。
  • 文件撰寫與下單:撰寫施工說明書以及安裝注意事項。
  • 工廠對單與出貨確認:與工廠確認訂單細項與出貨時間。

防火門產品規格種類越來越多,政府法規也越來越嚴謹。有經驗的防火門銷售人員可以幫助客戶找到適合自己需求的產品。

職場

績效評核

成案總金額(50%):業務人員會有年度業績目標,成交金額會直接影響業務的薪水與年終獎金。行政助理接獲潛在客戶電話轉介時,也會評估業務員的勝率做適當調配。衡量標準為成案金額與勝率。

下單出錯比例(20%):業務人員可能因丈量錯誤、看錯數字或誤解客戶需求,例如顏色或方向等,造成公司額外損失。衡量標準為出錯損失比率與金額。

解決問題能力(30%):業務在與設計師與客戶溝通時,能清楚了解對方需求並解決對方問題。例如有些產品現有供應商沒有,業務就要主動去找其他工廠。有時候客人想要的防火門在工廠型錄上沒看到,業務就要主動與工廠溝通,尋求其他的替代方案。衡量標準為客戶滿意度回饋。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現場丈量(50%)
橘色   業務洽談(30%)
紅色   訂單處理(20%)

工作內容

現場丈量(50%):業務人員為了確定防火門的實際規格,必須親自到現場進行丈量,一天可能有一至兩個現場必須前往。

業務洽談(30%):除了拜訪設計師等客戶確認產品與報價外,也必須拜訪上游防火門製造廠商,為公司開發更多的產品來源。

訂單處理(20%):業務人員有時也必須在辦公室裡填發產品訂單、註記施工注意事項以及製作施工規範圖等。

崗位關係

上層:業務人員的上級是業務部主管,主管負責分配來電客戶給適當業務員以及督導業務人員的案件進度。倘若業務人員有疑難雜症需要支援,主管也會給予指導。部門主管也要負責業務人員年終考核,若有新進人員也要指派資深業務給予指導。

同儕:業務人員彼此會交流業務技巧,遇到難以處理問題也會詢問彼此的建議。其他部門較常接觸行政助理以及工務人員,相關工作互動簡述如下:

  • 行政助理:由於行政助理負責接聽公司外部來電,當新客戶來電詢問防火門資訊或價格時,通常也會由行政助理先行介紹。倘若客戶購買意願高,行政助理就會轉介給業務人員,由業務人員接手後續的流程。
  • 工務人員:當客戶簽約下訂防火門後,業務人員至現場丈量並確認規格細節後,就要撰寫注意事項及施工說明書交付給工務人員,待防火門交貨至現場安裝時,工務人員與外包安裝師傅才有所依循。

外部:業務人員較常接觸的外部人員除了客戶外,主要還有安全門製造廠商以及客戶委任的裝修設計師,相關工作互動簡述如下:

  • 裝修設計師:業務人員必須確認客戶的需求,由於防火門安裝涉及許多專業知識,客戶大多會委託裝修設計師直接與業務人員溝通。業務人員必須與裝修設計師仔細確認客戶的需求與產品規格。
  • 安全門製造廠商:確認客戶或裝修設計師的防火門需求,業務人員必須與製造廠商溝通確認能否滿足需求或願意接單。倘若有既有廠商無法完成的訂單,業務人員也必須自行開發能夠製造接單的安全門製造廠商。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高中以上,建築或機械相關科系為佳。
  • 經驗:一年以上工作經驗較能獨立完成相關工作。

特別知識和技能

  • 丈量技巧:依據現場情況,能正確使用雷射尺、皮尺、水平及魯班尺等丈量工具,避免發生規格不合無法安裝的情況。
  • 電腦軟體:Office文書,最好會使用AutoCad。
  • 文件製作:能製作施工規範圖等文件,供客戶送審用。如果自己能畫立面圖、平面圖、門框圖等,可以加快案件進行的速度。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新進防火門業務人員起薪約2萬8,累積2至3年的工作經驗後可調漲至3萬5。

平均工時:每週40小時,無需時常加班。若加班會按規定給付加班費。

工作機會:經過磨練的業務人員在各行各業都能生存。若要運用防火門產品所累積的人脈,可以轉往上游防火門廠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