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專案管理師  人資企管顧問/專案部 | GPM松誼企管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專案服務品質與控管(40%)
橘色   人資專案件數與收入(30%)
紅色   講師顧問或教練的管理(30%)

對一家編制健全的公司來說,人資部必須負責規劃企業員工的「選、育、用、留」四大基礎目標。隨著公司營收規模擴大,員工人數也會隨之增加後,除了擴編人資部門之外,通常也會思考透過委外執行或尋求外部顧問的方式,來分攤或補強人資部門的工作。因應此需求,提供人資相關專案服務的管理顧問公司也因此應運而生。

人資專案管理師又稱為人資專案經理。管理顧問公司為協助企業的人資部門諸如企業顧問診斷、人才適性測評、內部培訓教練等專案,會指定適合的人資專案管理師來控管整個專案的執行與時程。人資專案管理師在企業客戶的委外服務專案成立後,會挑選管顧公司裡適當的企管顧問、課程講師、高階教練、課程助教等人員組成專案團隊,從頭到尾控管專案的流程與品質,專案結束後也必須交付結案報告給企業客戶。

職場

績效評核

人資專案件數與收入(30%):專案經理在整個年度所完成的專案服務件數以及累計的總收入金額。衡量標準為專案件數與服務總收入。

專案服務品質與控管(40%):專案經理必須控管整個專案的品質,也要控管專案的時間與成本。衡量標準為客戶滿意度與專案成本。

講師顧問或教練的管理(30%):人資專案經理必須能夠挑選適當的講師、顧問或教練。倘若公司內部沒有適當人選,就必須透過自身人際網絡從外部甄選引薦。衡量標準為講師顧問或教練的品質。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提案規劃與撰寫(55%)
橘色   拜訪客戶與課程診斷(20%)
紅色   講師顧問與教練管理(15%)
綠色   結案報告撰寫(10%)

工作內容

拜訪客戶與課程診斷(20%):專案成立後,人資專案經理必須指定一位具有相關經驗的人資企管顧問偕同業務推廣專員去拜訪客戶,透過縝密系統分析對企業進行初步診斷作業。

提案規劃與撰寫(55%):了解潛在企業客戶的問題與所提課程需求後,人資專案經理必須參酌顧問意見並對客戶進行課程規劃的簡報提案。

講師顧問與教練管理(15%):人資專案經理必須依照企業需求挑選適合的課程講師、顧問或教練等,並陪同與企業客戶進行對焦會議,以提供專業的訓練或診斷分析服務等。

結案報告撰寫(10%):人資專案經理必須撰寫專案的結案報告,包括企業上課學員的人才診斷報告、課程滿意度調查、企業診斷分析報告等。

崗位關係

上層:人資專案管理師的上層為專案部主管,主管負責分配合適的專案給專案管理師執行,提供適當協助並評定年度考績。

平行:因應企業客戶的專案委託,人資專案管理師必須依據專案特性組建一組團隊,來執行客戶所委託的專案。以企業內訓專案為例,專案管理師必須挑選其他部門的同仁來參與專案任務,並隨時協調各部同仁的負責工作與執行進度,相關工作互動簡述如下:

  • 業務推廣專員:當業務推廣專員找到有人資專案有興趣的企業客戶時,就會提出需求給專案部,協同負責的人資專案管理師一同拜訪客戶了解需求。
  • 人資企管顧問:人資管案管理師在了解客戶的初步需求後,會邀請人資企管顧問訪談並分析企業客戶的問題所在,提出精準的協助專案。
  • 內訓課程講師:確認企業客戶的課程需求後,專案管理師會選定適當講師,並協助並跟催講師完成課程的PTT講義等資料。
  • 課程行政助教:行政助教負責課程前置作業,包括學員手冊、PPT美編、教具製作等;課程啟動後擔任課程助教;課後滿意度調查等。

外部:客戶端包括企業客戶的人資主管以及副總等高階主管。人資專案管理師必須協助網羅優秀的外部講師、顧問以及教練等。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學以上。人力資源或教育或心理相關科系。
  • 經驗:任職企業人資部或人才發展教育訓練等三年經驗。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軟體:Office文書處理及專案管理軟體等。
  • 證照:PMP專案管理師。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人才管理(5). 組織行為(4). 績效管理(3)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手起薪約3萬5左右。經過2至3年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4萬至5萬元。年終獎金多為2個月,依考績也會給予績效獎金。

平均工時:每週平均40小時外,5至10月為旺季較常加班。

內部轉任:有機會擔任講師、顧問或教練,也可能升任專案部主管。

外部轉職:可轉職企業的人資訓練主管。或轉任外部講師、顧問或教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