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美術人員  軟體開發/資訊部 | 瞻新資訊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3D模型建置(100%)

一個商品,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它的表面包裝,也是讓人吸睛的第一印象,直接來說就是美術設計。在一個軟體開發專案中,美術之於皮相為程式設計之於骨,維有相輔相成才能創作出優秀的成品。

在台灣的就業環境,對於美術人才往往不是太友善,雖然近年來加入文創元素的幫助讓環境稍有起色,但是環境友善度與專業尊重方面仍有很多進步的空間。無庸置疑的是,台灣是一充滿創作能量的國家,近年來在一些展覽活動都可以看到一些年輕人的豐富創新的想法與思維。

美術人員簡單分為2D美術人員與3D美術人員,以利於處理不同層面的工作項目。隨著3D列印的風行,3D美術人員日前較受重視,靠著虛擬實境(VR, Virtual Reality)的崛起,3D美術人員工作機會增加,在日後的發展更具多元性。

職場

績效評核

3D模型建置(100%):繪製專案所需要3D模型。衡量標準為客戶滿意度。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運用電腦建置模型(80%)
橘色   模型溝通討論(20%)

工作內容

運用電腦建置模型(80%):3D模型建模與電腦算圖。

模型溝通討論(20%):與美術主管或程式人員討論模型需求。

崗位關係

上級:3D美術人員的主要主管多為美術主管,為資深的美術人員負責。

同儕:若開發為資訊類產品,需要與程式人員溝通協調,確認美術素材格式是否符合需求。

部屬:3D美術人員通常不需要負責管理部屬,但需要對於新進公司的人員給予工作內容指導與幫助,使其較快進入狀況,增進公司效益。

外部客戶:除非客戶特別要求與美術人員討論製作細節,一般而言3D美術人員並不需要與外部客戶見面或互動。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以上相關美工或設計科系畢業,研究所以上學歷對於現今職場環境不是這重要,重點還是放在美術風格、客戶接受度與創意概念。
  • 經驗:由於美術是直覺且主觀的,3D美術人員必需要有作品才能取得面試者的信任,作品集是越豐富越好。

特別知識和技能

  • 3D美術軟體使用:3D美術人員常使用的為應用軟體依公司別不盡相同,多媒體或是遊戲類的公司為3DsMax、Maya、Blender、Lightwave等等,ZBrush則是較專業的細部雕塑軟體;建築行業多使用SketchUp、AutoCAD等等。
  • 2D美術軟體使用:由於建置3D模型常常需要修圖來符合模型的貼圖,因此2D美術軟體Photoshop(PS)也是必須要熟悉的工具。
  • 空間感:需要從零到有建立出一個漂亮且多面體數適當的3D模型,需要經年累月的練習,在此空間感是非常重要的。
  • 美感:這是一種較難培養的技能,需靠天份與平時知識攝取。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學士畢業起薪平均約為2萬8千元左右,碩士畢業起薪平均約為3萬5千元左右。驚豔的作品可以在面試時大大加分,薪資可增加20~80%。

工作機會:資深的3D美術人員,可以晉升美術主管,若能力較強,可擔任視覺設計總監之類的職位。若熟悉動畫製作流程,可擔任動畫師;若對房屋空間概念清楚,可擔任室內設計師;若對遊戲業有興趣,可以朝人物角色建模發展。

同質工作轉換:3D美術人員若欲轉換成2D美術人員,原本就有接觸的2D美術軟體Photoshop(PS)幫助極大,但需要重新學習手繪能力與製圖軟體(如Illustrator),對沒有手繪能力的人會是一大困擾,具有手繪能力者較容易勝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