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主管  臍帶血銀行/研發部 | amom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實驗室年度預算規劃及工作計畫(40%)
橘色   實驗室人員管理(30%)
紅色   實驗室稽核與審查(20%)
綠色   客戶問題解決(10%)

在人體器官保存庫(儲存人體細胞或組織的機構,如臍帶血銀行,間葉幹細胞儲存中心等)中,實驗室主管負責實驗室的營運同時須符合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的規範,確保幹細胞處理儲存步驟能保留最佳幹細胞活性,規劃統籌實驗室之認證,管理實驗室經費之運用,提供客戶國內外最新研究成果及臨床試驗成果之資訊,以及研究專案之管理等等。

職場

績效評核

實驗室稽核與審查(20%):內部稽核及審查為每年各一次,外部稽核的頻率則依照各稽核單位(例如衛福部或發給實驗室認證的機構)之規定。衡量標準為稽核與審查結果。

客戶問題解決(10%):客戶最常提出的問題為1.幹細胞的功用,2.採集之幹細胞量太少時可否儲存,儲存之後是否可用,3.採集過程被污染的幹細胞是否還可儲存。衡量標準為是否能有效解決客戶問題。

實驗室年度預算規劃及工作計畫(40%):衡量標準為執行成效。

實驗室人員管理(30%):衡量標準為管理成效(實驗室運作狀況,有無抱怨等)。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實驗室內部例行工作(30%)
橘色   人員調配及處理(30%)
紅色   會議(20%)
綠色   最新醫療知識之追蹤(20%)

日常工作

實驗室內部例行工作(30%):內部報表審閱(每週/每月/每季),實驗數據/報告審閱,客戶報告審閱,例行會議,SOP之撰寫或修正等。

實驗室人員回報問題之解決,實驗室特殊或緊急狀況之人員調配及處理(30%)。

跨部門會議/管理階層會議/外部會議(20%)。

相關研究領域之最新研究近況追蹤,相關最新醫療知識之追蹤(20%)。

崗位關係

上級:依據機構規模的大小或機構的營運模式,實驗室主管的直接上級可能是董事長,執行長,或研發長。

平行:實驗室主管的平行同儕爲其他部門(例如行銷企劃,人事行政等部門)之主管,與各主管之間需維持良好的溝通,以期確保每位客戶之幹細胞自採集至儲存過程中之最高品質。另外,實驗室也需要負責將相關之專業知識定期更新給其他部門,以利其直接面對客戶時能提供正確資訊。

下屬:依據實驗室之規模,實驗室主管的直接下屬可能為小主管或為實驗室技術人員及研究人員,主管需維持試驗室內良好之分工及人員工作統籌分配,各直接下屬需定時回報客戶之細胞狀況及專案執行進度。實驗室主管負責實驗室各狀況處置之最終決策。

外部客戶:當客戶之檢體不符合保存規定時,實驗室主管負責對客戶提供解說。當客戶有專業知識上之疑問時,由實驗室確保回覆之內容為符合專業。當客戶欲提取幹細胞(例如進行移植)時,由實驗室協助提取和規劃運送,以及與負責移植之醫療單位還有客戶之間的三方聯繫。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相關科系之博士,並具(最好是相關領域之)博士後研究員經驗。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幹細胞培養之經驗,幹細胞治療的經驗或知識。
  • 管理或專案管理之能力。
  • 良好的人際溝通能力。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幹細胞學(5). 生理學(5). 分子/細胞生物學(5). 基因工程(5). 免疫學(4). 胚胎學(4)

職涯發展

薪資展望 :依據實驗室規模,月薪60 K以上。年終獎金視公司營運狀況而定,一般有1.5 個月。

平均工時:週一至週五。週末沒有一定需要進辦公室。實驗室主管因常有需至實驗室之外處理之工作(如與其他部門或合作單位,或是各式會議),因此多不需要打卡,工作時間較彈性,但須具有時間規劃之能力,需同時掌握多項事務之進行。加班時間多寡視個人能力及實驗室狀況而定。

工作機會:內部升遷為管理高層。外部轉職為其他生技相關產業之實驗室管理或研發管理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