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彣欣  企業診斷輔導/人力資源創意行銷

松誼企管 執行長
Carol Hong
1990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 / 人力資源碩士
1998芬蘭Reteaming焦點解決 / 認證教練
2000MAP管理才能評鑑 / 首席培訓師

結識新朋友們的場合,很多情況都是發生在演講會場或是授課的課堂。打從離開校園,就一直堅守在人資領域,三十年如一日。在許多企業與人資好友們的盛情邀約下,開發了許多人資管理課程,希望自己在人資領域能貢獻所學。隨著訓練課程不斷累積,認識的朋友越來越多,初次見面與熟悉彼此的過程也就時常發生在演講會場或授課後的QA對談之中。

19歲就立志投身於人資領域,作為職涯發展的方向!

出生於台北迪化街家族,在家中六個小孩裡排行老三。就像英國著名的心理學家Linda Blair所說:「Third-borns grow up with more relaxed boundaries. These are the children most likely to be creative and risk takers.」排行老三因為沒人管,很多事情都得自己來,做起事來總是目標導向。求學要以優異成績拿到人資學位!工作要再35歲前做到公司最高管理職!嫁人要嫁個符合條件的好老公!諸如此類的目標大多能如願,也都在生涯中按部就班到位。就連一生志業的人資傳承理想,在20年之間輔導了眾多世界500強企業,也協助超過100家公司完成企業再造,更幫助上萬企業領導人完成自我探索培訓!然而,看似順遂的人生,卻是仰賴於高強度的自我要求。長時期對自己的過度榨取,終於還是讓自己的身心都付出了代價!

肚皮舞成為啟動感官的鑰匙,自我解析後對人資領悟進入到另一層次!

38歲那年身心突然嚴重失調,1個月裡有20多天頭痛,甚至嚴重到掛急診吊點滴。長期低頭工作造成頸椎受傷,站著坐著都疼痛不堪,嚴重到影響工作只好暫別職場。所幸老天爺眷顧,在最無助的時候接觸了肚皮舞。原本只想讓身體動動,不為表演比賽或減重,沒想到人生第一次不以目標導向而行動,回報竟是如此豐碩。跟著肚皮舞音樂自然律動時,居然把關閉了大半輩子的感官重新啟動。有如電腦不經意的重開機,身心也進入了重啟。有趣的是,伴隨著身心提昇後驀然回首,才發現自己投入大半輩子的人資學理居然出現另種視角般的新意,領悟到另一層境界的體會。休息夠了,背起行囊。人資夥伴們,未來我們還要一起同行!

與其說勇於挑戰,倒不如說是享受挑戰!

如果以「挑戰」當作的分段基準,生涯應該是從「勇於挑戰」階段,進化到「習慣挑戰」階段,最後來到了「愛好挑戰」的境界。挑戰讓人血脈噴張,進而激發旺盛的戰鬥力。細屬自己從職涯、事業、家庭、教育、健康到人際相處,大概發生了超過3000次的挫敗與自責。很高興自己總能屢敗屢戰,客服沈重的無力感站起來。曾經不斷問自己有必要過得這麼辛苦嗎?身體能扛住這龐大的壓力嗎?事後證明這些挑戰可以讓人有了突破式成長,生命旅程也回應自己最豐碩的果實:培育了優秀的下一代、組建了優秀的輔導團隊、從過勞到活力充沛、從不會溝通到千人演講!經歷了這許多挑戰後回顧,對自己只有欣賞與敬佩!

職能專業

人資演講會場
MAP管理才能

肚皮舞心靈沈澱
獨舞

授課精選
打造企業接班梯隊

創意行銷人資方案

從任職美國上市公司人力資源部長,到台灣上市公司亞洲區人力資源總監,再被挖角至國際知名外商公司的過程中,體會到生活中的行銷無所不在。任何好想法都必須透過行銷推展,才能獲得目標族群(Target Audience)的認同。透過創意行銷方式將人資方案推展於企業,這種獨特的人資專案立刻獲得廣大迴響與支持。從企業經營角度來規劃人力資源專案,例如建立薪資結構、評鑑職能績效、組織制度再造、形塑企業文化、打造企業遠景等,多面向人資專案更能掌握到企業價值,提升企業與員工的活力。

管理人才評鑑培訓

引進MAP管理才能評鑑系統,投入巨資與心力將此系統在地話,目前已成為台灣公認高度客觀且有效評量管理才能的工具。透過MAP評量了解管理人的特色後,再量身定作適當的教練課程。培訓完成後帶來最大成就感的部分,還是來自於學員夥伴們的反饋:

  • 統一星巴克總經理謝冠宏:MAP管理才能探索幫助公司幹部了解自己的管理風格對團隊造成的影響,為公司勝任力提供一個有力的參考。協助個人更深入地認識自己,找出個人特點,評估個人管理能力,進而正確設定職業發展目標,使個人才能得到充分發揮。
  • 全國公證檢驗人資部處長:MAP的評估報告讓管理者願意面對自己的不足,了解自己並非想像中那麼無所不能。當客觀的報告呈現在眼前,虛心坦承自己的弱項,並開始察覺自己內心,找出自己最初熱情所在, 探索為何它消失日復一日的工作中,埋葬在越來越多的灰塵裡。課程中讓許多同仁願意敞開心房,開始去溝通,去尋覓內心深處信念所在,當溝通的大門開啟,每個人的工作願景清楚展現,循序跟隨MAP報告藍圖來調整管理技能及生命態度,邁向健康成功的未來!
  • Dunkin‘ Donuts高階經理人管理發展總監:MAP提供了明確且立即的回饋, 也為每一位受測者樹立了標竿。受測者依據自己在課堂上立下的"個人發展計畫(IDP)",除了可以清楚地了解個人管理職能現況,也將明確知道個人的改善方向。由訓練的觀點來看,易於導入與執行是MAP評鑑的一大優勢。

企業接班梯隊建置

在確定公司未來的策略發展方向後,接下來透過關鍵職務設定,搭配人才評鑑工具客觀的遴選關鍵人才,舉凡性格、價值觀、溝通習慣、管理能力及潛力都是衡量重點。緊接著提出快速有效的人才發展計畫,使企業能在有限資源下發揮人才的無限效能,進而建構組織永續經營發展或變革轉型的接班梯隊人才地圖。

AI時代高階領導力-無意識偏見

進入二十一世紀後,AI成為各領域人才都非常重視的元素。大家除了希望在產品應用、研發技術、市場行銷,乃至於營運管理,都希望能導入AI元素。若以人資的角度來看AI趨勢,AI對人資領域的影響與衝擊其實完全不遜於產品研發領域。從新聞雜誌裡時常看到的一些標題,例如:「哪些職務即將被AI取代?」、「AI世界會產生什麼新工作?」諸如此類的標題,討論的內容都與人資息息相關。

為了讓人資同仁們更了解AI,人資夥伴們就必須要有「無意識偏見」與「同理力」的知識,才能接受AI,甚至喜歡AI。

媒體報導

走出過勞低谷,在肚皮舞中找回快樂|康健雜誌2020/10月號

找出企業接班人才,從客觀標準上著手|經理人月刊-2018/1月號

松智企管總經理Carol洪彣欣應邀演講|智享會-2016卓越人力資源週

主管命令不一致,我該聽誰的?|Cheers第4期

貼文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