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採訪  職涯小記者 | 訪談 | Tatina

採訪記錄摘要
採訪日期2019年11月24日
採訪地點台中女兒館
採訪對象林芷澐

今天採訪的是目前在台中女兒館服務的林芷澐社工,而台中女兒館所隸屬於勵馨基金會,正是因為時常來到有免費練舞空間的女兒館跳舞的我,才有機會訪問到林芷澐社工。

工作機會

工作場所

精彩訪談片段
給新鮮人的建議

為什麼會想要選擇這份工作? 有什麼契機或是原因嗎?

我當初大學畢業的時候,有去台北的世大運工作,那時候其實是畢業人最好的求職機會,因為其實畢業的時候大概是五月面試,那通常七月、八月就直接到新的職場去工作,那世大運的期間剛好是七月、八月到九月,那就錯過第一個階段的畢業求職潮,那後來我再投履歷的時候,其實是遇到蠻多碰壁的,就是這時候四處的履歷並沒有那麼的符合你的需求,或者是他的條件並沒有符合你的期待。那時候我的學長就推薦我來到勵馨基金會服務,然後,所以我就一路從畢業到現在已經兩年多了。

工作期間

從事這份職務的認知及想法?

那我目前在服務的單位是台中女兒館,那台中女兒館的目的是要培育一群女孩子,讓這一群女孩子除了家庭和學校之外,有一個地方,可以去多方面、多元的去學習,我覺得我們我的工作職務就是負責去辦理一些活動,然後不管這個活動是不是符合這個青少年,他們可能現階段會需要的,但是他這個活動一定是對他人生有幫助的。

做這份工作時,覺得最有趣的是哪一部分?

因為女兒館其實是在服務十五到二十二歲的女孩子,那我們也期待說,我們可以塑造一個讓人放鬆、然後放心的環境,所以我覺得蠻有趣的是,其實孩子們都蠻認同我們這個地方,那有一些心事,他們都會來跟我們講,像可能在我那個時候長痘痘啊,想要打扮自己啊?或者是和朋友吵架,而我可能都沒有一個地方可以去跟人家去討論我的心事,因為跟家長找,可能怕家長有一套自己的想法,那跟老師講,又怕老師介入之後,可能和朋友之間的關係又會更糟,那如果是和同學講的話,又怕同學大嘴巴講出去,所以其實我覺得我在這邊的話,女孩子都會來跟我分享他的想法,那我們這邊就會屬於比較中性,然後也比較不會跟他生活圈有交疊的一個環境,那女孩子可以很願意的去講他們的心事,那我覺得蠻有趣的是,大家會覺得我可能像是隔壁家的鄰居姊姊,然後什麼事情都跟我講,我覺得滿有趣的。

做這份工作時,覺得比較枯燥乏味的是哪一部分?

我覺得比較枯燥、乏味無聊的部分喔!應該是確認財產吧?因為其實有時候我們空間都會有一些財產清單,那我們每一個時間到,我們就要去確認物品是不是還在或是是否堪用。其實在清點的過程其實還蠻無聊,說真的,但是這是必須的行政手續啦!

做這份工作時,覺得最困難的時侯?

目前為止,好像也沒有遇到什麼很大的困難,有可能是我比較幸運,因為我們的工作團隊,大家都有大家的專長,當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其實旁邊的同事就會協助你,所以其實沒有感覺到非常的困難,硬要講的話,可能就辦活動,然後聯繫學生,學生聯繫不上,這我就讓我們滿困擾的,也蠻困難的,找不到孩子來上課。

有曾經想要放棄這份工作或想要從事其他工作的想法嗎?

我覺得這是一個滿有趣的問題,就是放棄工作或是從事其他工作。放棄的部份其實也是會有為,有的時候你會發現說,當你在這個職務上所有的事情都會了,然後你會覺得說,每天都日復一日的做同樣的事情,會有一點覺得枯燥乏味,然後會想放棄。但是如果你轉換一個心態後,你會發現其實每一個重複的事情用不同的心態去完成,它會都會變成一個很有趣的事情。那關於第二個問題是說,從事其他工作,其實有耶。現在會覺得說,能多做一點事情,或者是多學一點工作技巧都是蠻不錯的。

給新鮮人的建議

如果可以再回到校園,會想要讀哪個領域或強化哪一個科目?

這個問題問得還蠻讓我思考,因為其實說真的,強化或者是讀這個不一定要在校園內才可以完成,除非說,你回到校園,你去增進這個東西,他是必須有一定的資格,好,例如像可能你的工作,其實是可以利用社會的資源,或者是藉由閱讀的方式精進,但是,如果說你必須考到一張國考的證照,或者是一張資格的文憑的話,那就是必須回到校園。如果說我想要回到校園的話,我應該會想要轉換跑道, 我原本是做社會服務類的,那我會想要轉到醫護相關,例如說藥學系,或者是臨床心理系這樣子。

給新鮮人的建議

給新鮮人的建議的話,我會建議大家在校期間就要先跟師長和學長姐打好關係,因為其實學長姐會比你們更先進入職場,那把你的人脈打通之後,其實,無論你到新的職場是不是靠有學長姊的力量,但是其實你到職場上有一些業務的往來可能會跟學長姐有一些連結,或者是有一些機會可以合作,其實人脈就是新鮮人最大的,最大的職業能力,那我會建議大家就是把握好在校時間,拓廣大家的人脈。

職涯採訪 給新鮮人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