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to人員  電影業/電影特效公司/3D製作部門 | candicetien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按時繳件(50%)
橘色   Roto的畫面穩定性(40%)
紅色   物件追蹤的技術性(10%)

電影特效公司主要負責電影的視覺特效、3D製作等等,不論是好萊塢電影、動畫片或是台灣的國片,大多數電影在製作後期往往需要特效團隊來打造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視覺效果。

Roto,為Rotoscoping的縮寫,指的是在動畫製作過程中將一幀一幀畫面裡的物件描框,使得動畫中的人物動作栩栩如生。在電影特效公司中,Roto組人員負責的工作就是將電影畫面中每一幀畫面的角色或重要物件描邊,製作線稿,並且需跟著每格畫面去追蹤動態,其過程十分耗時,也需要注重細節及具有耐心。

Roto組的稿件初步完成後,會轉交給深度組,負責進行類似上色的流程,以灰階的方式將畫面角色畫出立體感,透過紅藍眼鏡可以得到3D的視覺感受。此外,若是畫面中出現太多繁雜難以手動描框的物件,如樹上滿滿的樹葉,這時就需要交由特效組用電腦方式去完成這些過於難度的畫面。

職場

績效評核

Roto的畫面穩定性(40%):在進行每格畫面的描邊時,需注意是否有遺漏掉或是額外的畫面被描進範圍裡。衡量標準為影像穩定程度、是否有晃動等等。

物件追蹤的技術性(10%):Roto描邊為一項耗時的工作,故熟練的經驗及物件追蹤技術,能有助於案子更有效率的完成。衡量標準為整體時間上的規劃與效率。

按時繳件(50%):衡量標準為是否能在時間內完成指定事項。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檢查及確認稿件(50%)
橘色   與總監及客戶溝通(20%)
紅色   修改稿件(20%)
綠色   製作Roto描邊(10%)

工作內容

與總監及客戶溝通(20%):因為每個電影畫面及客戶要求都不同,公司的總監或專案經理也會調整方向,針對每個案子都會需要討論該案子的目標為何、如何完成目標、怎麼做可以增加效率,以在客戶要求的截止日期前完成案子等等。

製作Roto描邊(10%):著手進行影片中角色、重要物件的描邊,需一幀一幀的跟著每格畫面去追蹤物件動態。若製作過程中有疑慮,需跟深度組討論解決方法,並確保以有效率的方法來製作。

檢查及確認稿件(50%):完成後,與跟深度組討論與檢查整體稿件。確認完即正式交與深度組繼續進行製作流程。

修改稿件(20%):深度組送件後,會交由審查人員初步透過電視畫面審查效果,若有立體感方面的問題,會退回給深度組與Roto組修改。送件後,會再經過客戶以及老闆的最終審查。

崗位關係

公司內部的組織架構較為扁平,較無階級上的分類,也不常以職位相稱。

上層:總監或是公司老闆,Roto組及深度組交出的稿件將會交由其最終審查。此外,Roto組也會和總監或專案經理討論、確定案子的目標以及截止日期等等。

平行:公司有分為正職人員及兼職性質的內包組。不論內包組或是正職,皆有分為Roto組與深度組,以及負責審查的人員、開發維修的部門、特效組、行政組等。內包組往往會和正職人員分工合作,若正職承接的工作量太大時,內包組也會協助。此外,Roto組也需常常和深度組溝通,深度組負責的是將Roto組的稿件以灰階的方式畫出立體感,類似上色的流程,也因此需與Roto組反覆討論及修改。審查組負責審查Roto組和深度組的初步稿件,若有問題會與兩組討論修改方向。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通常無特殊學歷或經驗的要求。無經驗者只需通過公司對於距離及視覺上的測驗,再參加職前訓練。若有相關產業的工作經驗者能加分。

特別知識和技能

Photoshop:擅常使用,若有設計領域相關概念更加分。

立體視覺的潛能:從畫面上對距離感的判斷。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影像處理與平面設計(PS或AI):5

3D課程(Maya或Max):4

AE:3

電腦繪圖:3

職涯發展

薪資展望:新進員工薪資約3萬,隨績效程度會有個別的調整。

平均工時:工時彈性,比較重視績效,只要能達到目標,並在交件日當天繳交完整的完成稿件即可。基本上公司並無強迫加班,但個人若因趕稿件因素,負責該稿件的員工需自行決定是否加班,再向公司提出加班費申請,若到了當日公司規定交件日,則必須要承擔完成的責任。

工作機會:可以此為跳板轉職其它特效影視業,在影視業上會有良好基礎。但因特效技術、3D製作技術的領域很廣,每間公司通常都使用自己研發的軟體,因此轉換公司往往需要重新學習。在公司類別上,除了視覺立體技術,也有一般常見的3D動畫公司,雖彼此看似較無關聯,但原理、概念上卻相似,也因此擁有Roto工作經驗者可嘗試往這些相關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