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節目通告  電視台/節目部 | 奧莉薇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安排適當的節目來賓(80%)
橘色   個人負責行政事務(20%)

電視節目分成電視台自製以及交給傳播公司外製。一個電視節目的組成又分為,由導播領導的攝影團隊,以及由製作人領導的節目製作團隊。 節目製作團隊中又分為前期節目製作以及後期節目製作。而通告是屬於前期節目製作團隊中工作專門負責處理藝人事務的特殊職位。依照目前電視產業來說,一個人須負責一集的來賓以及內容發想,一次錄影則會錄2-5集的份量,因此一些共同的行政事務可以由同一團隊分工,在極為小型的節目中甚至只有一人包辦前期以及後期所有的工作。

節目中製作人決定節目主軸後,通常會設定出這個節目是每集需要邀請幾位藝人?需要跟主持人如何互動?擔任節目中什麼角色? 在藝人比重較為主要的節目類型中,通常會設立通告這個職務。

絕大多數的藝人都有經紀人,無法與本人直接溝通,需要透過說服另一位專業人士才能達到工作上的需求。娛樂圈的以訛傳訛速度相當快,藝人又有強烈的不可取代性。

例如歌唱圈評審,能夠具有公信力評價他人歌唱的資歷的藝人,其實也屈指可數。若是不小心應答失誤、情緒化的處理事件,往往會造成雙方的誤會,因此通告在詢問的技巧上、講解自家節目的模式、提出的企畫完整性…等都需要相當的考量。

在收視率上,藝人的表現也往往是左右收視數字最大的變因,因此,製作人也會對通告所提出的藝人名單百般斟酌,希望達到最佳陣容。

目前業界對於通告這個職稱的工作內容上較有共識,但名片上多半還是執行製作、執行企劃、企劃…僅供參考而已。通告因為面對業界專業人士的機會較多,因此也是前期製作中在相關業界最快能被知道名字,檢視能力的一個職位。關於經紀人電話、如何跟哪位藝人聯絡、哪些藝人有特殊需求…,通告通常視為自己的knowhow,不會輕易的交給其他人。

職場

績效評核

搜尋節目所需來賓,並且邀請願意配合(80%):衡量標準為製作人核可符合節目標準。

個人負責行政事務(20%):合乎使用預算、藝人腳本。衡量標準為準時、數量及金額正確。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人脈累積與行程確認(85%)
橘色   錄影日當場事項處理(10%)
紅色   錄影後細節與行政事務(5%)

工作內容

除錄影日外-包含周末、例假日(85%)

  • 天天看新聞,了解藝人動態,包含誰跟誰不能同台…搜尋跟節目適合的來賓、確定對方時間與製作人開會確認是否核可,跟藝人(經紀人)溝通包含費用、時間,講的故事或表演、是否需要道具…細節。
  • 到處與人結善緣;問候經紀人、唱片宣傳,跟其他團隊的通告交換藝人消息、經紀人電話,互相激盪發想節目名單…等。

回帳、觀看節目成果對照收視率…等錄影後細節(5%)

錄影日(10%)

  • 確認來賓、主持人到場、安排梳化造型。跟來賓再次確認之前溝通的內容。遇到用餐時間提供藝人及經紀人便當。
  • 待導播工程班到場,開始進行彩排,若藝人參與彩排則全程須在場知道導播、製作人是否要調整鏡位、或修改腳本或需要來賓作其他補充。修改腳本-跟來賓再次溝通導播及製作人意見。
  • 若需要補充道具等請工讀生或新進執行補充,確認要錄影來賓妝髮、造型完成。
  • 正式錄影開始。
  • 準備下一集或下一組來賓,重複地跟他們確認 他們要表演的事項要講的內容。
  • 通告通常會在製作人旁邊,現場有節目相關狀況上前處理。負責之其他工作會跟非當集負責人輪調。 製作人以白板、提詞機等視現場狀況調整訪問。
  • 錄影結束,發放當集費用。等製作人是否現場召開檢討會。
  • 若有被指派其他工作,通常是例如歌唱節目,只需要負責三位評審,因此會可能會兼需要跟樂隊溝通等也是在棚內的工作,這依照各個團隊而定。

崗位關係

上級:節目製作目前尚有強烈的師徒、前輩制。工時方面也都是責任制,沒有所謂的SOP,一切都需靠前輩是否願意傳授跟個人的溝通能力、搜尋能力等去獲得。

  • 製作人-負責與電視台長官決定預算以及節目主軸。與主持人溝通節目走向以及定位其他來賓角色 ,並且管理內部人員是否完成工作。
  • 企劃-為比較資深的前期執行製作擔任。但職稱不一定是企劃。負責協助製作人確認進度以及錄影所需的道具、人員等是否在指定的預算、時間內找到,並且初步審核是否符合節目所需的水準。但帶狀節目(一周固定時段播4-5集)通常沒有明顯的企畫職位,因為每個人須負責一集,直接會與製作人溝通負責。通告也可能同時身兼企劃職務。

同儕:視節目的編排,跟製作人的習慣,可能會特別分出一個職位叫做通告,專門負責邀請藝人與藝人溝通協調。以前的康熙來了有專門的通告,但像麻辣天后宮則沒有特別設立,每個執行製作各自邀請自己該集所需要的來賓。由於若有特別設立通告職務,一個團隊中只會有一個通告,邀請藝人來賓、撰寫藝人所需腳本,便是通告主要工作,若是藝人有提出妝髮要求、相關道具、歌迷進棚觀看錄影的要求,會由通告協請其他執行製作協助。

  • 其他執行製作須負責,節目主題、內容發想、腳本撰寫、、邀請素人來賓或是觀眾,妝髮團隊、服裝師,或是像是外景需要的商家洽詢、交通、便當、廠商贊助獎品…等皆為前期執行製作工作。相當重視每一項工作的回報,讓製作人視狀況調整。
  • 帶狀性節目,一周播4-5集,一次錄影就是錄4-5集,通常是一人負責1-2集的內容以及藝人邀請,購買道具便當、音響公司,妝髮團隊通知時間…等行政工作會由最新進的人員負責。
  • 塊狀節目,一周錄1-2集,通常會設立通告職務。其他的工作人員作素人來賓、觀眾邀請,節目內容設計等,購買道具便當、音響公司,妝髮團隊通知時間…等行政工作一樣大都由最新進的人員負責。

部屬:通告不會有部屬的設置,只有原先的通告要離職,一個職務交接而已。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電視台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以上相關科系畢業,外製傳播公司則會願意接受一些具有熱誠的無經驗的工作人員。

在校內有社團、辦活動經驗會大大加分。

  • 經驗:基本上要有前期製作的經歷,視個人溝通技巧、企劃力跟親和力,被製作人拔擢為通告。跟公司內外的節目團隊、團隊是否能夠相處的融洽。是否有創意發想結合藝人集節目內容,是否具有溝通能力,能夠完整表達並且說服經紀人、藝人協助配合。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搜尋、企劃能力;能夠源源不絕地開出對節目有幫助的、符合節目設定、觀眾會想看、並且符合預算的藝人名單。符合例如選秀節目要找評審,問答節目找到需要學歷高、生活經歷豐富的,談話性節目設定大家覺得切身相關的主題,並且願意大方分享的來賓。
  • 溝通、說服能力:能夠說服經紀人讓他的藝人在節目上配合你想要他們表演的項目? 協助藝人想出他自己也遺忘的故事。
  • EQ、向上管理的能力:如果有留時間的藝人製作人不想要,製作人一直要求你發更知名的藝人,先後順序該怎麼做? 該如何委婉地不傷感情的退掉藝人?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起薪約在2萬2千元左右,通常會以轉換團隊方式重新談月薪,目前最高待遇同前期執行製作約為4萬元左右。

工作機會:經過自我人脈的提升,具有向電視台提案能力可以晉升為製作人,製作人薪資分為公司聘用,單一個節目約可獲得3萬左右,可以同時間作很多個節目,管理很多團隊。或是獨立接案自負盈虧的製作人,電視台給的製作費,扣除製作的成本,就是製作人的營收。

更多做過通告的人,是轉往藝人經紀、行銷企劃、公關媒體、戲劇製作、廣告公司…、等其他職涯發展,因為這些職業中,也會需要邀請藝人。

做過通告的歷練,對於一個人的吃苦耐勞、溝通技巧、人脈、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等,特別是一定有累積到相當的經紀人電話,對於相關產業、都是在履歷上具有背書加分的效果。

或是成為獨立接案的通告,類似於仲介的工作,有些公司偶爾才需要邀請藝人、或是某節目團隊中出現通告斷層,獨立接案者即可仲介經紀人與藝人去表演,或是短期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