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保險公司專案經理  金融業/人壽保險/專案管理部門 | candicetien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專案管理流程(40%)
橘色   專案進度報告(30%)
紅色   主持專案會議(30%)

外商保險公司由於組織複雜,在處理內部流程及系統需求時,常有許多跨部門的溝通協調,以及團隊管理的工作,這時候跨部門團隊就需要一位專案經理來帶領,以達到橫向之溝通及合作。專案通常都是任務導向的,因此不同的專案會依照專案需求屬性,由不同專業團隊成員組成。

專案經理的工作是負責確認專案範疇、確認專案成員,確保專案預算及系統開發按時程規畫進行,同時處理專案中的所有問題,促進並帶領團隊合作,完成系統上線計畫。例如若有新保險商品的開發專案,專案經理會需要和行銷業務部門討論客戶有怎樣的需求、如何開發適合的新商品,並依討論方向來組成專案小組。成立後,需討論此新商品開發專案將會影響哪些現有的業務,例如此商品是否有網路投保的需求?後端作業系統是否需隨著新商品上線,更改行銷活動?在法規及核保層面是否有限制?是否需要外包廠商,以配合開發系統?專案經理需與公司內部其他部門溝通合作,並帶領專案小組釐清可能遇到的問題,以確保此新商品能順利上線。

職場

績效評核

專案進度報告(30%):依照各專案計畫,定期提出進度及品質報告。若有重大問題或狀況,須立即提出以便硏擬解決方案。衡量標準為是否按時交件、報告品質、風險管理、問題解決等。

主持專案會議(30%):召開專案起始會議,以及定期專案討論會議,以掌握執行狀況並且將問題排除。衡量標準為是否定期召開會議、會議記錄、行動方案等。

專案管理流程(40%):於專案前、中、後期,分別進行計畫預估及修正,並藉由專案管理工具,確認專案進度及品質。衡量標準為專案規劃品質、進度追蹤。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跨部門溝通(70%)
橘色   例行報告及填表(30%)

工作內容

例行報告及填表(30%):收集各專案成員所花費工時以計算成本,並撰寫專案進度表。

跨部門溝通(70%):與公司內部各單位、部門定期開會及Email溝通,確保專案執行順利並且如期上線。

崗位關係

上級:專案經理的上司為部門主管,負責管理部門,並進行資源分配及專案統籌。

平行:與公司內其他部門及單位合作。例如與業務行銷部門討論商品開發方向,其會將新商品規格,如條款、給付內容、 保障、 費率、 佣金率 、銷售流程等,提供給專案經理及相關專案成員。而商業分析(Business Analysis)部門會根據前端所提需求,進行細項系統影響分析,並讓專案經理知道需求分析的結果。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 IT)部門也會依據商業分析來開發系統,而其他行政單位則是針對新商品各功能逐一測試,以確保商品上市後能順利進件及發單。

下屬:專案小組成員,會依專案目標而有不同的成員組成,但是專案成員可能原本也隸屬於其他部門,故不算為專案經理的直接部屬,而比較像在該專案中一起合作、討論的對象。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學歷:資訊科系、保險科系、商業管理科系等相關科系。

經驗:通常會要求有專案管理經驗或相關工作經驗,且因為保險公司的業務及系統,相較於其他產業而言複雜度更高,若無保險產業專案管理經驗者需要花較多力氣熟悉商品以及系統運作。對於無經驗的新鮮人而言,專案管理的工作會較困難,有一些工作經驗後再轉做專案經理可能較容易適應。

特別知識和技能

電腦軟體:Word、Power Point、Excel等文書處理。若有資訊科技(IT)相關知識可以加分。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起薪約3萬3到4萬左右,隨產業別、能力不同而有差異。專案經理同內勤單位可以領取固定薪及績效獎金。

工作時數:通常約早上9點至晚上6點。

工作機會:專案經理可轉向資訊科技(IT)或商業分析(Business Analysis),或者跨到其他產業別從事專案管理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