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護病房護理師  醫療業/醫院/加護病房 | candicetien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專業知識考核(70%)
橘色   病人接待數目(30%)

醫院的加護病房負責接待病況嚴重或危急的病患,例如開刀手術後的病患、經歷意外事故的傷者、腫瘤或癌症病患等等,也因此加護病房的醫療設備及護理人力可說是醫院中的重點區,有許多的儀器和人力資源來密集的監控患者狀況,加強對於重症、急症患者的照護。

加護病房的護理師需要對其負責照護的病患有很高的掌握度,了解個別病患的狀況,並依照醫生指示給予藥物,協助其進食等生活上的照護。加護病房和一般病房不同,家屬在會客時間外是無法進入加護病房照護患者的,也因此病患的生活作息,包含進食、洗澡等,都是加護病房護理師的工作範疇。

對於護理師而言,加護病房的環境相對高壓,也須面臨許多緊急狀況,因此需要有好的反應能力和細心的態度。此外,加護病房病患的流動率高,有可能護理師今天負責照護的病患,狀況好轉後隔天就送往普通病房,或是狀況急轉直下後就失去生命跡象,在這樣病患來來去去的環境下,護理師也需要有強大的心理素質。也因此在加護病房中,不僅病患的流動率高,護理師本身流動率也高,有些護理師在這樣高壓的環境中待久了,會希望能轉職至一般病房,而也有許多其他病房的護理師想轉至加護病房累積經驗。

職場

績效評核

專業知識考核(70%):包含護理相關學科考試,以及實際操作的技考。學科考試涵蓋護理知識的臨床應用、病患狀況評估及對病情的了解程度等,而實際的操作技考則測驗護理人員對於儀器操作的熟練性。護理師考核結果分為甲、乙、丙三等,依不同等級影響三節禮金的多寡。

病人接待數目(30%):每一位護理師一天有固定照護病人的數量,若有多照護其他病患,則該護理師下一次輪值時便可減少照顧的病患數目。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發藥(40%)
橘色   會客及查房(20%)
紅色   交班(15%)
綠色   病患生活照護(15%)
藍色   紀錄(10%)

工作內容

交班(15%):與上一班輪值護理師交接,了解病人目前狀況,以及需要特別留意的事項等等。依照不同病人狀況困難程度,交班時間也會不同,有些病患的狀況嚴重,需要注意的事項多,則交班時間也較久。

發藥(40%):遵照醫囑及用藥注意事項,在特定時間給予病人口服藥物、注射藥物等。

病患生活照護(15%):包含協助病人進食及洗澡等。飲食部分依照不同病人狀況,有些為發放便當供病患自主進食,有些則需要灌食,每位病人也有不同的飲食限制。

會客及查房(20%):在固定會客時間接待病患家屬,解釋病人狀況、回答家屬問題,並提供家屬照護建議,以及協助處理家屬提出的需要。逐一查房檢視病人狀況及各項數值是否正常,密切的監測是否有異狀。

紀錄(10%):把病人狀況、用藥情形、各項數值,及醫生新開立的指示紀錄下來,交接給下一班護理師以讓他們充分了解病人目前的狀況。

崗位關係

上層:護理師依照年資及考核能力項目,會分為N0、N1、N2、N3、N4、N5等不同進階層級。層級大的學長姊,會負責帶領、指導層級較小的護理師。此外,護理師的上級有主任或護理長,主要負責應對和家屬、病患之間的問題或需求,並給予護理師指示。再上層則有督導,主要負責處理醫療糾紛,例如護理師給錯藥物,或是處理任何病患異常狀況、突發緊急狀況等等。

平行:同期的其他護理師,彼此之間會互相幫忙。此外,由於加護病房的病患流動率高,有些病患狀況好轉後,會轉至一般科病房,因此加護病房護理師也會接觸一般病房護理師。然而有些病患狀況不佳,例如需要開刀,則會轉至開刀房。而若生命跡象不佳而不治,則會連絡醫院配合的禮儀公司,故加護病房護理師也會和開刀房護理師、禮儀公司等接觸。

下層:加護病房護理師也需要負責帶領實習生,其尚未取得護理師資格,也沒有給予病患任何藥物的權力,但是會跟著正職護理師學習。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護理相關科系。若是高中考一般大學,則須就讀護理系,若是高職考科技大學,則是選擇衛護類考科,並就讀護理相關科系。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專業執照:護理科系畢業後,需再考取護理師執照。而加護病房護理師,除了一般的護理師執照,仍需具備ACLS高級心臟救命職照。
  • 專業知識:生理學、內科、外科、心理學、藥物學等專業知識。
  • 心理素質:必須不暈針、不暈血。也因為加護病房常有生離死別的狀況,也需要具備樂觀的態度面對家屬及病患,以及細心照護人的特質。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臺灣中南部和北部的護理師薪資有些差距。中南部加護病房護理師的底薪約為3萬9至4萬5左右,而北部則是4萬1至4萬8左右,依每間醫院有些微不同。除了基本的底薪之外,也會依照考核結果之分級,以及年資的累積,有額外的三節禮金或績效獎金。另外,也會根據值班時間而有不同薪資,大夜班的薪水最高,其次是小夜班,再來是白天班。

平均工時:加護病房護理師分為三班,白天班時間為早上八點至下午四點,小夜班為下午四點至凌晨十二點,大夜班則為凌晨十二點至隔天早上八點。表定皆為8小時,但是每天病人狀況不同,再加上交班時間,往往會超時,因此加班可說是常態,一天工時可能會到10小時甚至12小時。

工作機會:加護病房護理師若是想要在醫院內轉職,可以轉往一般病房擔任護理師,其薪資水準會稍微下降,但環境相對於加護病房來說壓力較小。也可以轉至醫院內衛生部門,或是擔任個案管理師、公職護理師、轉任行政職等等。若希望到國外的醫院當護理師,則須要先具備該國語言能力後,考取該國的護理師執照。外部轉職對於護理師而言出路也很廣泛,有護理師轉職長照中心、醫美產業,甚至不限於醫護領域,轉任空姐或幼教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