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  醫療業/減重中心 | candicetien

年度工作目標
   

現代人飲食習慣多元,隨著市面上的食品選項日漸增多,日常的體重、健康管理也成為許多人面對的課題。減重中心負責為客戶設立減重目標,提供客戶飲食攝取建議,傳遞正確飲食習慣、概念,以幫助客戶達到理想的體重。除了減重中心,醫院或診所的減重中心也提供門診諮詢服務,而與減重中心不同之處,在於其較專精於因疾病產生之肥胖,其治療方式會結合內科檢查、藥物治療等,也提供減重手術。而減重中心則是以非侵入式減重諮詢為主,其轉型成為的健康管理中心,除了減重營養諮詢,也會包含疾病營養諮詢、孕期營養諮詢等。

減重中心營養師所負責的即是減重營養諮詢,運用其專業營養知識,來為客戶制定量身打造的減重計畫。營養師需檢視客戶日常飲食習慣,提出可改善的地方,並隨著減重計畫進程,持續監控客戶身體狀況並記錄其改變。

職場

績效評核

客戶結案:依照客戶需求幫助其達成減重目標,衡量標準為完成率。

客戶宣傳:客戶因為成功減重,或對營養師的諮詢感到滿意,而介紹朋友前來,衡量標準為營養師的業務推廣件數。

(此項目沒有%數)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客戶諮詢(70%)
橘色   準備客戶資料(15%)
紅色   電話關懷客戶(10%)
綠色   補充代餐(5%)

工作內容

準備客戶資料(15%):在與客戶的諮詢時段之前,先準備該客戶的資料,並評估客戶身體狀況及日常飲食習慣等,依據不同減重方案制定飲食計畫。

客戶諮詢(70%):客戶來店諮詢,並根據其資料提出飲食建議,介紹並提供客戶代餐產品,並在每次諮詢時間為客戶量體重,協助客戶達成減重目標。通常每次諮詢時間約為20分鐘左右,依不同客戶狀況調整。

電話關懷客戶(10%):在客戶預約諮詢的時間之外,主動致電客戶詢問飲食狀況,並回答客戶問題,依據其狀況提供建議。

補充代餐(5%):減肥中心內備有提供給客戶的代餐,若代餐庫存不夠,需幫忙補充。

崗位關係

上級:減肥中心營養師的上級為店長,通常為較資深的營養師,負責評估其他營養師、督促其介紹客戶之業績,並進行營養師教育訓練。

平行:減肥中心之櫃台人員其他營養師。櫃台人員負責接待客人、幫忙預約時段,並先行了解客戶需求及身體狀況後,再轉介給營養師。營養師有時會和櫃台人員討論客戶個性、身體狀況等,以評估如何更好的提供服務。而營養師通常都會完整負責一位客戶的減重方案,不會轉介其他營養師或一起合作,但若遇到較難處理的個案,也會與其他營養師一起討論、彼此提供建議。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學或專科之食品營養相關科系畢業。
  • 工作經驗:不拘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營養師相關證照:有些公司不會特別要求,但有證照者加分,如中華民國營養師專科證書、糖尿病衛教師證照,或體重管理營養師證照等等。
  • 溝通能力:必須將正確飲食概念傳達給客戶,且具備耐心與客戶溝通。

職涯發展

薪資成長:起薪約3.5萬元左右,依年資可以調薪。有些公司會根據營養師業務推廣、客戶介紹朋友來而核發績效獎金。

平均工時:正常工時,每天平均約8小時,無加班需求。

工作機會:減重中心營養師可轉職為衛教講師,至企業或學校等不同場域開設減重講座或工作坊,以推廣健康飲食概念。擁有營養專業知識,也可以考取專業證照後,轉職至醫院擔任臨床營養照護,看營養門診,評估病人營養狀況並查房訪查。或是轉職長照營養師,以接案方式至客戶家中諮詢年老或長期臥床的病患。此外,也有團膳業營養師,與企業、學校、月子中心等合作,負責以營養學角度設計菜單,並跟廚師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