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交易員  金融業/外商銀行/外匯交易部門 | candicetien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獲取利潤(70%)
橘色   交易誠信(20%)
紅色   溝通(10%)

在出國時,我們往往會先在機場把台幣換成目的國家的貨幣,以利在當地買東西。這個看似理所當然的步驟,其實就是外幣買賣了!外幣交易市場可以說是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場,許多不同的因素都會影響國際貨幣的匯率波動,如需求量及供給量,或全球各地新聞等等。若能夠利用這樣的變動,在對的時機買進或賣出某一貨幣,就能帶來收益。

外匯交易員便是銀行中運用資金,做出買賣判斷,以用錢賺錢的職位角色。交易員需要了解全球時事新聞及匯率行情,預測這些消息會造成外匯市場如何變動,進一步判斷該買進或賣出。外幣交易員除了需要良好的抗壓性及反應力之外,也需要對自己的決策有信心。當一次的判斷失當造成虧損時,只要能控制在停損點之內,都只是暫時性的虧損,在瞬息萬變的外匯市場中賺錢或損失都是家常便飯。

外匯市場分散於全球各地,當一個國家的銀行準備收盤,可能另一個國家的銀行正準備開盤,也因此24小時都能夠進行外幣交易,故抓住交易時機對於身處不同時區的交易員來說是很重要的,這也同時造成了外匯交易員工時彈性、不穩定的特性。

職場

績效評核

交易誠信(20%):衡量標準為交易員在進行交易時,是否知道何時該設立停損點,來幫助金融組織獲利,或至少不造成重大損失。

獲取利潤(70%):交易員是否能為金融組織賺取利潤,衡量標準為操盤報酬率。

溝通(10%):交易員能否有效的與同事團隊合作、彼此幫忙來為金融機構賺取利潤。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檢視行情(50%)
橘色   交易(45%)
紅色   晨會(5%)

工作內容

晨會(5%):每日與主管開會,主管會詢問交易員目前持有的幣別狀況,以及交易員打算如何操作。

檢視行情(50%):交易員需花時間關注全球新聞,不論是政治或經濟消息,都需注意是否有任何變動,並該變動將會如何影響外匯波動。除了新聞,也會透過彭博社、路透社等平台的資訊來了解當前匯率狀況。

交易(45%):交易員會先檢視自己手上的頭寸(position),也就是可以操作的資金及幣別,並依據當日匯率波動或全球政經消息,來判斷該買進甚麼或賣出甚麼。

崗位關係

上層:交易員的上層為財務部長(Treasurer),負責監督底下交易員的交易情形。由於交易員都是在銀行的線上系統進行交易,故上級可以直接看到狀況,並評估交易員是否適時止損、判斷得當。

平行:交易員之間的關係並不是競爭,而是合作關係,其目標都在於為組織機構創造最大利益。若交易員手上持有的頭份很大,則不會一人單獨進行操盤,而會有其他交易員幫忙,詢價、查詢資料、評估狀況等等。此外,交易員也會和會計部門溝通,若是交易員估算出的盈虧數據和銀行報表顯示的有落差,則交易員會去請會計人員或後勤人員幫忙檢查是否有出錯。

下級:交易員可能會負責培養實習或訓練期的交易員,主要是觀察其特質及判斷能力,並建立其信心。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學畢業,有些會要求金融、經濟相關科系畢業,或是外匯交易專業能力之相關證照。
  • 經歷:不拘,有些組織機構偏好無經驗者,比較容易從頭開始培訓。

特殊知識或技能

  • 敏感度及反應力:懂得消化時事新聞,具有時事敏感度,且反應力快速,能靈活思考。
  • 抗壓性:交易員的工作需要在短時間內做出買賣龐大金額的決策,需要能在壓力環境下工作的能力。
  • 財務工程知識:若有財務工程知識、可以開發金融衍伸產品者可以加分。

職涯發展

薪資發展:以香港來說,外匯交易員起薪約4萬港幣。升遷至資深交易員,則薪資約10萬;升遷至首席交易員,則薪資約為15至20萬港幣。

平均工時:工時不定,看各分行所在的時區,例如紐西蘭分行的中午吃飯時間,剛好會是許多亞洲地區開盤時間,故紐西蘭分行交易員中午都不會休息。但也有時候只需上班一小段時間,趕上交易量最大的時候即可,整體來說時間彈性、不規則。

工作機會:交易員的內部升遷,會先升為資深交易員(Senior),再升為首席交易員(Chief),最後為財務部長(Treasurer)。升遷速度每家銀行都不同,與主管及個人能力、特質有關。外部轉職而言,可以轉職到其他企業投資部門,或成為專業的資金管理人、投資理財顧問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