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課教師  教育業/國中/教務處 | candicetien

年度工作目標
   

公立學校的代理代課教師,是在正式教師員額不足,或因請長假及借調,而空出課程時,需要一位教師暫時代理教學工作時之職位。若學校是因正式教師不足,聘請代課教師,則代課教師可確定有一整學年的聘期;若學校是因正式教師請長假及借調,而空出課程的缺額,需要聘用代課教師,則代課教師之聘期會取決於原正式職位教師回到工作崗位的時間。

代課教師的教學工作與正式教師相同,皆需要有該科目專業的教學能力,所以各校仍會進行筆試及試教的招考流程。原則上,代課教師只需要負責教授報考的科目即可,但有時會因學校課程節數的調配,而詢問其是否能兼任其他科目的課程。

職場

績效評核

教學工作:衡量標準為行政單位之巡堂觀察,及學生問卷調查。此項績效評估不會成為薪資高低的考量因素,主要是提供意見,以協助優化與改善教師的教學工作。此外,若是下學年學校仍有代課教師缺額,也會用此績效來評估是否續聘該教師或再招考。

導師工作:有兼任導師者才適用此項,指的是班級經營,及科任教師、學生、家長之間的互動處理。衡量標準為班級秩序及風氣的領導成果。

行政工作:有兼任行政工作者才適用此項,不同處室的行政工作不同,其衡量標準為交辦事項是否能確實且準時完成。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課堂教學(70%)
橘色   備課、批閱作業(30%)

工作內容

課堂教學(70%):依學校課堂節數分配,進行主要教學工作。

備課、批閱作業(30%):除去課堂教學之外的時間,便是在辦公室批閱作業及備課。

崗位關係

上層:各處室單位,如教務處負責課程安排、成績處理、設備借用及部份學校競賽等;學務處負責關於學生的事務,如活動、上課狀況處理等;而輔導處負責學生輔導事務及資料的保存及處理。

平行:從事教學工作的其他教師。同領域、科目之教師會有固定的開會時間,決定每次段考的方向及上級交辦事務的安排。同事之間的課程準備會互相支援及幫忙,例如講義、學習單或考卷的分享。科任教師若在教學上遇到特殊狀況的學生,也會和班級導師詢問以了解學生狀況,以利後續教學工作。

外部客戶:即為學生家長。若只為專任科目教師,則與家長的接觸較少,因為家長通常會先找導師或行政部門反應問題。若有兼任班級導師,則會頻繁與家長互動及溝通。若有兼任行政工作,也會隨時接到家長打電話至辦公室詢問問題,除了學生家長外,有時也會有校外家長詢問。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學畢業。學校在進行招考時總共會有三次,前兩次招考需有教師資格者才能報名,但若前兩次未招到老師,則第三次招考時,無教師證者亦可報考。
  • 經驗:不限。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教學技巧及科目專業知識:不同科目和領域有不同適用的教學方法,在課堂上也需要補充或說明該領域的專業知識。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各領域的專業學科:5
  • 教育學分:4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薪資依教師待遇條例給付,僅以學歷計薪,不因年資而調薪。薪資為本薪加學術研究費,但未具所代理科別合格教師證書者,其學術研究費按相當等級專任教師之8成數額給付。以大學畢業,且具有該代理科別合格教師證書者,月薪通常為本薪2萬2左右,加上學術研究費2萬左右,尚未扣除勞健保等費用前總額約為4萬2左右。以碩士畢業,且具有該代理科別合格教師證書者,月薪通常為本薪2萬5左右,加上學術研究費2萬3左右,尚未扣除勞健保等費用前總額約為4萬8左右。若有兼任導師則另有導師費3000元。另外,不在聘期的日期內,就不會有薪資,故暑假不支薪,但寒假含在聘期內,仍有支薪。

平均工時:代課教師聘期通常為每年八月底至隔年七月初,根據各校老師請長假時間開始及結束而有不同。假別依教師法規定,但和正式教師的假別天數不同。代理代課教師因為最多只有一學年的聘期,所以假別天數會比正式教師少。

工作機會:可以考上教師資格後轉任為正式教師,或轉任補習班教師、教育部門公務員等,或是編寫、製作教材及教科書講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