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經理  休閒業/美國線上購票公司/產品研發部 | candicetien

年度工作目標
   

近年來線上購票系統的市場日益增大,從演唱會、體育賽事、藝文展覽,到旅遊訂房、車票等,全都可以透過網路的訂票系統購買。不少網路購票公司也推出訂票APP,使得購買票券更加方便,只需透過幾個簡單步驟,就能從手機APP找到演唱會資訊、選好座位,為觀眾搶票的過程省下了不少時間和精力。

然而隨著網路訂票需求越來越大,訂票系統也必須更加貼合使用者的需求,包括操作的方便程度、訂票介面的簡潔、各項功能的完整性等。而訂票公司中的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即是負責將訂票APP這項產品開發得更加完善,像是優化使用者介面,減少購票步驟讓過程更為簡單快速、配合手機系統更新後,改版整體APP介面設計,或是新增退票功能,即使在票券售罄後,使用者也能透過此功能去購買其它觀眾放棄或退回的票券。產品經理工作目標為聚焦於產品本身,並致力於設計產品以符合使用者需求、解決產品潛在的問題,並為公司帶來收益。

職場

績效評核

依照不同組織架構及大小有不同績效評估的因素,在此組織無特殊績效評估的因素。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團隊會議(40%)
橘色   收發email(40%)
紅色   產品設計(20%)

工作內容

團隊會議(40%):在產品開發的各個階段與開發團隊開會討論,與工程師溝通在程式實行上的問題,並跟主管回報工作進度。

收發email(40%):產品經理屬於發想特定產品的人,並設計產品該有的功能,因此團隊成員需常常與產品經理溝通,以確保成果符合產品經理的設計,並透過email持續溝通一切產品在開發過程中遇到的問題。

產品設計(20%):發想產品,也就是APP介面的不同功能,包括售票流程、系統改版後的新介面設計等等。製作線框稿(Wireframe),也就是產品初步的發想圖及骨架,敘述該產品所需要的功能,並跟團隊中的軟體工程師溝通。

崗位關係

上層:產品研發部主管(Head of Mobile),其需同時負責多個正在開發中的產品。產品經理需常常向其回報目前的工作進度,或團隊成員任何執行計畫上的問題。

平行:平面設計部門、軟體工程部門,及營運部門。產品經理在發想並初步設計產品的骨架後,需與平面設計部門溝通,並交由其負責將實際的產品介面以視覺化設計呈現出來。而軟體工程部門則負責將產品經理對於該產品的功能要求,以程式設計來完成,並溝通在執行設計上是否有無法達成產品經理要求的地方。在產品正式上架後,產品經理還會與營運部門討論是否有使用者遇到任何問題,並溝通解決。此外,產品經理也會需要與法務部門或公司律師討論關於該產品的法規問題,若在不同國家上架,就必須符合該國家法規。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工商管理學碩士,或是運用其他網路資源及線上課程,並累積產品設計的作品集及設計工具的相關知識。
  • 經驗:擁有產品設計或管理的經驗。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產品設計的工具:如設計線框稿的軟體工具、設計APP介面的工具等等
  • 使用者經驗、使用者介面設計(UI/UX design)相關知識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以美國大城市,如紐約、洛杉磯、舊金山等的薪資水準而言,初階產品經理的月薪約為18至25萬台幣,而較資深的產品經理月薪約為28萬台幣左右。除了薪資之外,公司股份也是產品經理的收入來源之一。通常美國新創或小公司薪資較少,但發放股份較多;相反的大公司則是薪資高,而發放股份較少。若有其他公司也願意給你工作機會,那原本的公司可能會再加薪以留住人才。

平均工時:一週平均約40至60小時。

工作機會:產品經理的內部升遷,會從初階產品經理,或稱為產品助理開始,參與各樣產品的開發專案以累積經驗及實力,接著晉升為產品經理,負責主導一個產品團隊的開發工作。再晉升到產品總監,其同時負責數個產品開發專案。依公司大小不同,升遷速度也有差異。在累積豐富實務經驗及領導能力後,產品經理可以成為公司的產品長或負責人,因為已有相當好的產品洞察能力及市場經驗,所以往往能夠為公司主導或定位產品的發展方向。也有產品經理自行創業,包括開設顧問公司輔導其它公司,或是開設產品管理課程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