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助理  地方法院/書記官室 | candicetien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資料歸檔(30%)
橘色   協助製作文書資料(30%)
紅色   協助繕打文書資料(30%)
綠色   其他交辦事項(10%)

法院助理的工作內容,主要就是在分擔四等書記官的工作。在法院中書記官的職務配置,目前有三等和四等書記官,而四等書記官處理訴訟和非訟的庶務,包括訴狀製作送達、整卷、強制執行的點交,查封、陪同檢察官搜索扣押、陪同法官開庭,當庭紀錄法院活動、製作開庭紀錄收錄卷宗、兩造對法院聯絡的窗口等等,需要在法院裡的免費訴訟諮詢處輪班,為民眾提供法律諮詢服務,通常是法官的助理。而三等書記官的職等較高,具有管理職,在職等上高於四等書記官,通常也能交辦事務給四等書記官,因此四等書記官平日的工作量非常的可觀。

雖然國家考試每年會招考四等書記官一次,但依法有管制在職人數,也因此在案件越來越多、人手又不足的情況下,政府就編製了一個新的職務,也就是法院助理。在體制上,法院助理屬於一年一約的約聘制,負責協助四等書記官處理法院庶務。除了一些依法必須具備書記官資格才能處理和執行的事務外,其他許多事務都會是法院助理的平日工作內容,例如歸檔整理卷宗,製作送達文書和訴訟文件,協助書記官製作簡單的法院文件、回收確認送達回執條等等。此外,法院助理的工作,每年也有替代役男分擔,對於減輕四等書記官的工作重擔有實質幫助,對於法院訴訟和非訟案件的進行與結案也有相當的助益。

職場

績效評核

資料歸檔(30%):蒐集送達文書回執,將兩造的訴訟文書、案件資料證據和開庭記錄等等歸檔整理於卷宗。衡量標準為歸納的正確性、以及時間順序。

協助製作文書資料(30%):製作訴訟及非訟文書,例如法院開庭通知、刑事庭傳票、判決書狀、假扣押聲請裁定等等,送交執達員寄送。衡量標準為資料正確性、時效性及製作效率。

協助繕打文書資料(30%):協助繕打訴訟及非訟文書。衡量標準為輸入資料的正確性及效率。

其他交辦事項(10%):完成其他四等書記官請求協助的事項,或書記官長和庭長交辦的事項。衡量標準為配合程度和完成度。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資料歸檔(30%)
橘色   協助製作文書資料(30%)
紅色   協助繕打文書資料(30%)
綠色   其他交辦事項(10%)

日常工作

資料歸檔(30%):法院文書通常都有送達文書回執聯,在送達收件人後,回執聯會送回法院,表示確認已經送達對方。法院助理蒐集送達文書的回執後,需將其與兩造的訴訟文書歸檔。此外,也需要歸檔整理訴訟資料和開庭記錄於卷宗內。

協助製作文書資料(30%):對於某些限定必須具有書記官資格才能製作的文書,法院助理可以協助製作訴訟及非訟文書,例如法院開庭通知、刑事庭傳票、判決書狀、假扣押聲請裁定等等,依各文書法定的要式,製作正確份數和打上法院的章戳後,送交執達員寄送。

協助繕打文書資料(30%):協助繕打訴訟及非訟文書,例如在法院開庭通知資料裡,負責日期和時間的輸入;在強制執行參與分配表裡,負責金額部分的輸入;在假扣押聲請裁定書裡,准否結果的輸入等等。

其他交辦事項(10%):其他四等書記官請求協助的事項,或書記官長和庭長交辦的事項。例如訴訟資料的搜尋和建檔、複印等文書工作、製作卷宗等等。

崗位關係

上層:法院助理的工作內容,主要為分擔、協助四等書記官的工作,而書記官和法院助理共同的直接上級主管,是書記官長。平時書記官長不常另有業務指令給法院助理,但有關差勤、考核、續聘簽核等等,都須跟書記官長匯報,書記官長也對此有評等權限。

平行:法院助理負責協助四等書記官的工作,也因此在工作上常需與四等書記官配合,通常一個法院助理會特別配合特定幾位四等書記官,協助分擔他們的工作,彼此之間需互相溝通協調。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學歷:公、私立大學法律科系畢業。

特別知識和技能

中英文打字:中文打字速度需在每分鐘50字以上,英文打字速度需在每分鐘30字以上。

電腦文書系統:需會操作基本的Office作業系統,例如Word、Excel等等。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月薪約在2萬6左右。雖然是約聘僱人員,非正統的公務員,然而平時也與書記官享受同等福利,例如廠商每年提供給法院的文具用品、中午法院餐廳的用餐補助,還有三節書記官能收到法院送的禮餅禮盒,法院助理也有同等享受的權利。雖然約聘合約為一年一約,不過如果沒有特別不適任的原因,或是其他差勤方面的問題,原則上仍會續聘,只是在編制上仍非正統的公務員,在底薪的調整上不一定能按照公務員法每年固定調薪。

平均工時:法院助理周休二日,工作八小時,中午休息一小時,工作作息幾乎和書記官一模一樣。

工作機會:雖然法院助理工作內容大部分是行政庶務的工作,但在法院的環境裡,每天都能接觸到書記官與法官,而且有周休二日、平常不太需要加班、休假時間也固定,如果想要準備國家考試或法律相關考試,法院助理是個不錯的機會及跳板。累積3至5年年資後,想要轉職私人的法律事務所,或是其他公司行號的法務部門,對於應徵法務或法務主管的職務也有不小的加分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