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業務經理  數位廣告/業務部 | Yovin66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業績目標(60%)
橘色   團隊管理(20%)
紅色   客戶關係服務(10%)
綠色   開發新客戶(10%)

目的 (職位存在的理由與目標)

行銷業務經理(Account Manager),同廣告公司的位階,一般簡稱AM。

一般廣告AE(Account Executive)做的工作比較瑣碎,多為交付型任務,AM比較有策略面的評估,釐清客戶的實際需求,並且管理AE的工作事項;解決滿足客戶所有數位行銷需求,包含網路廣告採購、網路活動規劃、關鍵字廣告建議、電子商務、網路廣告規劃…等,除了服務業內客戶(所有相關的數位行銷規劃)也需要開發其他業外客戶,承接客戶的需求之後,需要和各團隊協調合作,如設計部門、程式MIS人員、企劃人員、媒體部門等,共同來完成客戶所需要執行的工作!

職場

績效評核

1.業績目標 (每一季會有不同的業績目標數字,行銷業務人員要已達成此業績目標為主要方向)

2.團隊管理(包含協助AE執行專案、內部橫向溝通、新人培訓)

3.客戶關係服務(不定時要參加客戶的各種會議、實體活動等需求,和客戶分享競品資訊)

4.開發新客戶,需要主動聯繫開發客戶,看客戶有無數位行銷廣告的需求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客戶溝通(50%)
橘色   內部橫向溝通(30%)
紅色   了解業界媒體生態(10%)
綠色   其他行政流程(10%)

日常工作

1.了解廣告行銷趨勢:了解業界媒體生態、新的知識技能、廣告行銷趨勢、產業動態等等

2.內部橫向溝通:為滿足客戶需求,需要多次要求內部同事協助執行,前端業務需要明確釐清客戶真正想法,並給予專業引導。

3.客戶溝通:很多時候客戶也不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專業的行銷業務人員需要不斷釐清客戶此次活動達到的目的為何?不可能透過一次性的廣告訴求,就可以滿足提升產品業績,故需要不斷地確認客戶此次行銷活動的目的,才不至於讓後發團隊做了很多白工。

4.其他行政:業績報表、核銷請款單、費用確認單、合約擬定等等

崗位關係

當帶回客戶端的數位行銷需求後,行銷業務經理需要和以下幾個單位進行討論和分工

(內部)

1. 企劃團隊:需要請企劃人員幫助把討論出來的行銷策略建議用簡報提案的方式呈現,提給行銷業務經理提案。

2. 設計團隊:討論視覺如何呈現,需要把視覺風格抓出,並請企劃人員提供視覺問案,交由設計團隊提供layout,統整給行銷業務經理和客戶提案

3. 媒體採購團隊:需要聯繫內部媒體部門,媒體部門會針對客戶預計投放廣告的對象提供專業的媒體建議,如採購網路那些媒體(Facebook、Yahoo、Google..其他等等),原因為何,媒體部門需要落媒體建議的提案企劃書,統整給行銷業務經理和客戶提案。

4. MIS程式團隊:所有網路活動的執行需要討論,網路空間是否足夠?流量大小?資料庫串接、活動網址設定…等等

內部需要滿足業務總監給予的”業績目標”,預計這一季需要達成多少業績的目標

(外部) 滿足客戶所給予的數位行銷需求,且需要針對特定產業進行開發。

任職要求

大學畢業可 ,需要有數位行銷、網路行銷等相關背景,若無此相關背景,需要從AE開始做起

了解網路專業術語,例如何為曝光數、訪客數、不重複造訪人次、CPC、CPM、CPA….等等,這些都可以從網路上了解此相關知識,並且要時時吸收新知,對於數位業界動態、行銷模式都要有所了解。

其它因為需要方便跟各團隊溝通,所以各團隊的專業術語也需要稍微知道會比較好。

職涯發展

可從AE(客戶專員)開始做起,會升AM(客戶經理)、SAM(資深客戶經理)、AD(客戶總監)….從帶領一兩個客戶專員累積管理職經驗、之後可帶領一整個團隊!

如果對於行銷傳播有濃厚興趣的,非常適合先從廣告端做起再跳去客戶端,可以藉由這種類型的工作接觸到各式各樣的產業別,鎖定產業之後再行轉職也是不錯的方式!

同常起薪約三萬左右,但經過兩三年的經驗累積,薪資無上限(業務可領績效獎金),算是相對穩定的一種業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