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節目前期執行製作  電視台/節目部 | 奧莉薇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搜尋節目主題(50%)
橘色   行政事務(50%)

電視前期執行製作,簡稱執行製作,負責電視節目內容發想設計以及執行,是節目中一定會有,且最基層、核心的工作人員。

目前我們所看到的電視節目分成,電視台自製以及交給傳播公司外製。

一個電視節目的組成又分為,由導播領導的攝影團隊,以及由製作人領導的節目製作團隊。 節目製作團隊中又分為前期節目製作以及後期節目製作。

節目中製作人決定節目主軸後,每周的節目主題、內容發想、腳本撰寫、邀請藝人來賓、邀請素人來賓或是觀眾,妝髮師、服裝師,或是像是外景需要的商家洽詢、交通、便當…等皆為前期執行製作

依照節目屬性、每周播出集數以及小時數、資金決定團隊的大小以及分工的細緻度。

依照目前電視產業來說,一個人須負責一集的來賓以及內容發想,一次錄影則會錄2-5集的份量,因此一些共同的行政事務可以由同一團隊分工,在極為小型的節目中甚至只有一人包辦前期以及後期所有的工作。

目前業界並沒有公制的職稱,而且分工每個節目不一因此名片上的執行製作、執行企劃、企劃…僅供參考而已。在業界能有一席之地,憑藉的是你的作品,做過超級偶像、康熙來了? 還是一個沒有人聽過遠在80幾台、深夜播出的節目。

職場

績效評核

搜尋節目所需主題/人物/商家,並且邀請願意配合 (可能是搜尋10個主題/ 找10個素人歌手/大台北銅板美食…) (50%):衡量標準為製作人核可符合節目標準。

個人負責行政事務(合乎使用預算、訂便當、敲硬體廠商、妝髮師…) (50%):衡量標準為準時、數量及金額正確。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錄影前規劃工作(70%)
橘色   行政事務(10%)
紅色   錄影日工作(10%)
綠色   錄影後工作(10%)

日常工作

除錄影日外(甚至包含周末、例假日)(70%):搜尋主題或人物或商家團隊、撰寫腳本與製作人開會確認是否核可,跟人物溝通包含費用、時間,講的故事或表演、是否需要道具…細節。

購買道具、相關妝髮師、造型師、工讀生等工作人員管理、時間敲定(10%)

回帳、觀看節目成果對照收視率…等錄影後細節(10%)

錄影日 (依照每人分工而定 以下為總覽)(10%)

從公司聘車運送道具到錄影現場。到場布置現場所需道具、桌椅等/確認硬體工程班setiing狀況 / 確認樂隊、妝髮師、造型師、工讀生到場時間。

確認來賓、主持人到場、安排梳化造型。跟來賓再次確認之前溝通的內容。遇到用餐時間依照組別、位置發放便當。

待導播工程班到場,開始進行彩排,個別負責人須在場知道導播、製作人是否要調整鏡位、或修改腳本或需要來賓作其他補充。修改腳本-跟來賓再次溝通導播及製作人意見。

若需要補充道具等請工讀生或新進執行補充,確認要錄影來賓妝髮、造型完成,列印出主持人手卡或是確認提詞機上問題…等。負責觀眾人員引導觀眾進場,講解錄影現場須知。

正式錄影開始。

人員視節目屬性可能會配置有、 控制現場螢幕、控制提詞機或大字報、或場內布景有需要手動開關的門或簾子。準備下一集或下一組來賓,重複地跟他們確認 他們要表演的事項要講的內容,確保不會因為緊張忘記或是有支支吾吾的狀況。以上部分內容視人手可能以工讀生執行或是由執行製作分配執行

當集負責人通常會在製作人旁邊,現場有節目相關狀況上前處理。負責之其他工作會跟非當集負責人輪調。 製作人以白板、提詞機等視現場狀況調整訪問。

其他人員若手邊沒事,也應該在錄影現場協助支援突發狀況,例如需要多寫一張大字報…等事項。也多學習現場錄影控制氣氛。

錄影結束,發放當集費用,收拾現場垃圾以及整理需帶回公司的器材。等製作人是否現場召開檢討會。

崗位關係

節目製作目前尚有強烈的師徒、前輩制。工時方面也都是責任制,沒有所謂的SOP,一切都需靠前輩是否願意傳授跟個人的溝通能力、搜尋能力等去獲得。較為分工細緻的內部組織約為 製作人 – 前期企劃 – 前期執行製作。

上級:

製作人-負責與電視台長官決定預算以及節目主軸。與主持人溝通節目走向以及定位其他來賓角色 ,並且管理內部人員是否完成工作。

企劃-為比較資深的前期執行製作擔任。但職稱不一定是企劃。負責協助製作人確認進度以及錄影所需的道具、人員等是否在指定的預算、時間內找到,並且初步審核是否符合節目所需的水準。但帶狀節目(一周固定時段播4-5集)通常沒有明顯的企畫職位,因為每個人須負責一集,直接會與製作人溝通負責。

同儕:

執行製作須負責,節目主題、內容發想、腳本撰寫、邀請藝人來賓、邀請素人來賓或是觀眾,妝髮團隊、服裝師,或是像是外景需要的商家洽詢、交通、便當、廠商贊助獎品…等皆為前期執行製作工作。相當重視每一項工作的回報,讓製作人視狀況調整。

視節目的編排,跟製作人的習慣,可能會特別分出一個職位叫做通告,專門負責邀請藝人與藝人溝通協調。

帶狀性節目,一周播4-5集,一次錄影就是錄4-5集,通常是一人負責1-2集的內容以及藝人邀請,購買道具便當、音響公司,妝髮團隊通知時間…等行政工作會由最新進的人員負責。

以前的康熙來了有專門的通告,但像麻辣天后宮則沒有特別設立,每個執行製作各自邀請自己該集所需要的來賓。

塊狀節目,一周錄1-2集,通常會設立通告職務。其他的工作人員作素人來賓、觀眾邀請,節目內容設計等,購買道具便當、音響公司,妝髮團隊通知時間…等行政工作一樣大都由最新進的人員負責。

部屬:一般而言早進團隊三天都能算是前輩,製作人有些會希望通通直接對他,有些則會希望先進帶後進。但業界不會因為有帶領製作團隊內新進人員而加薪,只能說是多了一個人手可以將工作分攤。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學歷:電視台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以上相關科系畢業,外製傳播公司則會願意接受一些具有熱誠的無經驗的工作人員。

在校內有社團、辦活動經驗會大大加分。

經驗:三個月即可看出一個人是否適合從事電視傳播業。

跟團隊是否能夠相處的融洽。是否有創意發想節目主題,是否能夠在管理好時間讓節目所需的元素結合順利執行。是否具有溝通能力,能夠完整表達並且說服他人協助配合。

特別知識和技能

溝通、說服能力:

能否以電話、通訊軟體,僅提供一台遊覽車2000元的補助?

一周內找到80個人(兩台遊覽車)願意在非假日的錄影時間當觀眾?

能夠說服經紀人讓他的藝人在節目上配合你想要他們表演的項目?

搜尋、企劃能力:想到對節目有幫助的,觀眾會想看的企劃。符合例如選秀節目要找會唱歌的,問答節目找到新奇有趣的知識編排成題目,談話性節目設定大家覺得切身相關的主題,並且願意大方分享的來賓。

職涯發展

薪資成長:起薪約在2萬2千元左右,通常會以轉換團隊方式重新談月薪,目前最高待遇前期執行製作約為4萬元左右。

工作機會:前期製作經過自我人脈的提升,具有向電視台提案能力可以晉升為製作人,製作人薪資分為公司聘用,單一個節目約可獲得3萬左右,可以同時間作很多個節目,管理很多團隊。或是獨立接案自負盈虧的製作人,電視台給的製作費,扣除製作的成本,就是製作人的營收。更多做過電視前期製作的人,是轉往藝人經紀、行銷企劃、公關媒體、戲劇製作…等其他職涯發展,做過電視節目前期製作的歷練,對於一個人的吃苦耐勞、溝通技巧、人脈、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等,對於相關產業、都是在履歷上具有背書加分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