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品保工程師[] / []

PCB品保工程師 (電子業|PCB|品保部)  在每樣商品的製作過程當中,都需要有品質控管的環節,才能保證消費者買到的商品是完好可以使用的,品保工程師就是在進行這樣的工作。

品保工程師主要工作內容為品質保證,可以分為場內的品質控管,包含用各式各樣的檢測方式剔除不良品,確保出貨的產品都是客戶可使用,以及不幸有不良品遺漏市面時的不良品回收與處置。整體目標是為公司做到無報廢以及零客訴的完整收益狀態。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廣告案例分工魚骨圖

廣告如何分工?案例職務分工魚骨圖?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改善生產良率(30%)
紅色   不良品處理(30%)
橘色   客訴處理(20%)
綠色   產品良率監控(10%)
紫色   生產線稽核(10%)

績效評核

產品導入(40%):針對剛要設計生產的產品,在有限的時間中試驗確認各品質數據、確保穩定性及生產品質。若各項都達到標準,經過品保審核才可量產。衡量標準為各項品質的數據表現、時程安排、初量產的表現等。

量產管理(50%):針對已經量產的產品進行品質監控、不良品的處理,以及廠外不良客訴的回覆。衡量標準為產品良率、客訴嚴重等級與件數。

廠內稽核(10%):根據ISO規定,工廠內必須定期進行廠內稽核。一般來說,每半年要有一次的廠內稽核,並製作成正式報告書備查,稽核缺失項目則必須被紀錄且追蹤。衡量標準為稽核缺失項目數、改善結果是否有效。

工作內容

產品良率監控(10%):每日監控量產產品的良率狀況。若未達目標,則必須分析良率漏失的部分,並區分是突發情況(停電、地震、火災等等),還是週期性的變化。針對突發性的部分,必須做風險產品的區分,並告知產線要加強測試ㄤ;若為週期性變化,則須進一步分析原因並改善。

改善生產良率(30%):與設計部門密切合作,了解導入產品之良率表現狀況。並藉由生產數據分析該產品的生產困難點,與設計部門一同研究改善方案,讓未來量產後的狀況良好。

不良品處理(30%):對廠內不良品的部分,以抽驗或全檢的方式安排實驗來確認功能性與數量。若不影響功能性且數量不大,則可與客戶討論特別採收。影響功能性的部分,則必須釐清原因。

客訴處理(20%):對客訴的部分,要回收客訴的不良品,並從不良品來得到相關生產資訊(生產日期,出貨日期等等),再根據生產資訊回去追蹤當時的生產狀況是否有異常,以及目前該項異常是否已排除。

生產線稽核(10%):產線必須每週稽核,確保線上生產人員是否依照SOP做生產,且必須確實記錄生產資訊。

崗位關係

上層:品保工程師的上司是課長(或是組長),再上層則是經理。品保課長一般管理5~8工程師,主要是分配經理傳達的工作給每位工程師,以及與其他部門溝通協調。經理則負責考核,並與更高層長官擬定公司營運計畫。

同事:組內同事依照每個公司的規劃可能是平行關係,也可能是合作關係。以合作關係來說,一個專案內有許多的項目,一人分配幾項,再藉由平日開會討論來總結。平行關係的部分,由於每個人都有負責的產品,必須各自管理相關的產品品質項目。

下屬:品保工程師下還有技術員。一般來說,品保單位的技術員大概會有4~5位,品保技術員主要負責幫助工程師做實驗,並彙整實驗結果,讓工程師去判斷不良狀況的嚴重性與造成的原因。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來說因為要快速理解廠內製程關係,會要求大學理工背景,其次為工業管理科系。
  • 經驗:無經驗也可以。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科技硬體的品保,必須有理工訓練。普通化學會應用在工廠的濕製程,物理則會應用在管路與產線傳動。雖然不會要求新進者一開始就全會,但至少要有基礎。
  • 技能部分,撰寫報告除了要會操作文書軟體,更重要的是與人溝通的能力。因為品質標準有時不是絕對,而是靠溝通討論決定出來的。該怎麼與他人討論共同訂下合理的標準,也是品保很重要的技能。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英文、普通化學、電化學、普通物理、數值分析、基礎統計、光學⋯

工時薪水

品保工程師因為「oncall」的工作性質,薪水會比一般傳統產業還要多出1萬以上,大學畢業新鮮人根據學歷底薪大約是36~38K左右。薪水成長也算穩定,每年除非遇到特殊情況,不然都會根據個人績效有微幅的調薪。 oncall 主要在於特殊的製程問題發生時,品保要即時針對品質部份做確認,判定是否要讓半成品續走或者報廢。

以升遷來說,隨著時間經驗的累積,PCB品保工程師大約2~3年可以升上課長,10年以上可以升到經理。

由於資訊業普遍加班的情形,個人時間有限,故職能累積完全都在本業上,較難做大變動的職業轉換。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