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程工程師[] / []

製程工程師 (半導體|晶圓代工|工程部)  一項高科技產品的誕生,一般需經過上百道的製程,且每個製程又環環相扣。

製程工程師主要的工作,即確認產品在生產製造時,每一個動作都被正確的執行,倘生產過程中發現晶片有異常的缺陷,需立即釐清問題、作出相對應的處理並即時補救,再進一步通知相關人員進行改善。此外,由於製程工程師對產品的生產流程最為熟悉,因此亦常負責製程改善、如何提升良率、降低成本…等等相關專案。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廣告公司3Q時間

廣告人的起手式 ?廣告的勝出關鍵?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生產線異常處理(60%)
紅色   專案執行(30%)
橘色   週報(10%)

績效評核

維持產線運作(60%):釐清異常產品的發生原因並解決問題,維持生產線正常運作。衡量標準為對異常產品補救方法之正確性、值班時是否因個人疏失導致產品報廢等。

製程提升專案(30%):負責製程改善、提升良率與降低成本…等等之相關專案。衡量標準為一定時程內,相關研究發表於公司內部知識平台之得分數與篇數。

定期報告(10%):定期繳交週報、值班日誌。衡量標準為週報與值班日誌撰寫的品質。

工作內容

生產線異常處理(60%):無塵室內生產線異常處理採。輪班制,一般分為白班、小夜班、大夜班。下班前需向製程副理與同儕口頭簡述當日異常產品發生原因與處理方法,並完成交接日誌。工時百分比依輪班工程師數目不同而有所調整。

專案執行(30%):與製程副理討論有興趣或目前待解決的議題,確定後開始執行專案。一般需跨部門共同討論與進行實驗設計,最後將成果發表於公司內部知識平台。工時百分比依值班工時不同而有所調整。

週報(10%):由製程副理主持,工程師需每週進行專案執行之進度報告,以利製程副理掌握進度並協助解決所遭遇的問題。

崗位關係

上級:製程工程師的直接主管一般是製程副理,通常由資深且傑出的製程工程師擔任。每一位副理直接管理幾位製程工程師,負責管理、考核、分配工作。製程副理會定期舉辦會議追蹤工程師的工作進度與瞭解專案執行時所遭遇的瓶頸,於會議中或專案執行的過程中,直接給予工程師必要的指導及協助。

同儕:新進的製程工程師,一般由一位較資深的工程師負責指導,且因每日均需交接當日異常產品發生的原因,因此同儕間有很多機會互相交流解決方案,並於無形中進行經驗傳承。有關考核,同職等的工程師互為競爭對象。

部屬:製程工程師一般毋需管理部屬。

外部客戶:製程工程師一般毋需接觸外部客戶。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理、工科系之碩士畢業生。
  • 經驗:無經驗可。

特別知識和技能

  • 依公司要求不同,有些公司面試時會進行英文筆試與性向測驗。
  • 不需具備半導體相關知識,因為於任職後可重頭開始學,但需具備邏輯與分析能力、敏銳的觀察力與應變能力,工作細心亦為基本的要求與態度。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依公司不同,新進碩士製程工程師起薪約介於3萬~4萬元。除了本薪,有些公司會給予獎金、員工分紅,並有調薪的制度。

工作機會:傑出的資深製程工程師有機會可以晉升為製程副理、技術經理。倘欲轉換至不同跑道,工程師亦可申請公司內部其他職缺,待與雙方主管溝通面談核可後即可轉調。

進修: 有些公司會給予進修補助,鼓勵員工進修學習。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