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獎人資專員[] / []

薪獎人資專員 (電子業|資訊硬體|人資部)  人資部門分為選用育留四大領域,「選」由招募人資專員負責,「育」由教育訓練人資專員負責,「用」及「留」則由薪獎人資專員負責。

薪獎人資主要工作是維護員工在職期間的各項人事紀錄。在符合法令的規範下,執行考核制度,並據以計算及發放薪資獎金。人資各領域的同仁必須互相合作,相輔相成,以達到為公司選用人才,激勵同仁達成工作目標,為公司謀求最大利益。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職務魚骨圖-1

線上遊戲開發要如何分工?辦公室直擊!遊戲開發分為幾個階段?各個階段會由哪些職務負責完成任務?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例行性工作(70%)
紅色   專案工作(20%)
橘色   其他(10%)

績效評核

專案執行力(30%):相關專案諸如配合內外部稽核、年度績效考核、最佳員工選拔之執行等。衡量標準為專案完成度、是否依照既定計畫進行、稽核是否有缺失等。

例行性工作(30%):相關工作例如假勤工時的控管、薪獎的發放等。衡量標準為錯誤率須降至最低。

法令及人事制度修改之配合(30%):衡量標準為是否遵循最新的法令規定。

同仁間合作(10%):衡量標準為合作態度、提供的資訊是否符合需求等。

工作內容

例行性工作(70%):維護員工個人基本資料、工作說明書、人事異動紀錄、出缺勤紀錄等。人事管理報表,如平均工時、出勤管理、學經歷分析、加班時數、離職原因分析等。薪酬、假勤、勞保、健保、勞退、團保、勞動相關法令等。員工到離職、留停、身心障礙進用人數控管、職災通報、白領外勞工作證申請等。

專案工作(20%):例如執行試用考核、績效管理制度、內外部稽核、勞資爭議及勞動檢查應對等。

其他(10%):例如法令遵循、行事曆編排、最佳員工遴選、薪酬委員會資料準備、獎懲制度、海外分公司事務。

崗位關係

上層:直接與部門經理匯報,經理會整合各功能人資的工作,向總管理處處長匯報,處長則直接與董事長報告。

平行:尚有招募、招募助理、教育訓練、差旅等人資同仁,彼此間的工作密不可分,非常需要團隊合作。

下屬:人資助理負責協助庶務性工作。

內部客戶:由於請假、福利、提供人事資料報表等相關業務與同事息息相關,公司所有同仁都是客戶。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至少大學人資企管相關科系畢業,研究所畢業尤佳,對於未來晉升有幫助。
  • 經歷:至少三年相關工作經驗,或是具備細心、穩定性高、不怕繁瑣枯燥的工作內容等特質。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需熟悉各項勞動法令,例如勞動基準法、性別工作平等法、就業服務法等。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課程名稱:重要性5>4>3>2>1)

  • 此項工作與學校課程比較無關,很重視經驗,且必須時時留意最新的法令動態。故在職訓練很重要,建議可多參考主管單位開的課程,例如台北市政府的勞動學院課程,與同業的人資多交流也會有幫助。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大學畢有三年工作經驗者起薪約35,000~38,000元,每年依據考績及公司獲利調薪。年終獎金固定2個月,每季會依據考績及公司獲利發放季獎金,平均年薪會有15~18個月。

平均工時:若無專案時平均8.5~9小時,若有專案時平均9~9.5小時。

工作機會:因工作內容涉及同仁個資及薪資、考績等機密,且薪獎需有穩定人力作業才能降低錯誤率,所以在內部要輪調其它職務較難,容易被定型,內部升遷則需看表現及學歷。但外部轉職很容易,一般中大型企業都需要這樣的人力。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