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效行銷客戶經理[] / []

職業心智圖
直效行銷客戶經理
直效行銷客戶經理_職業心智圖

直效行銷客戶經理 (金融業|產物保險|直效行銷部)  作為公司前端行銷業務部門,首要任務在瞭解市場需求以及客戶需求。這裡指的客戶並非一般消費者,而是通路,包含銀行或其他合作公司。

保險業的直效行銷部門係透過電視、網路、電話等途徑銷售保單。客戶經理的工作包括新客戶開發以及針對客戶需求提出適合的企劃案。談定合約後,還需要與公司內部執行單位溝通執行方式,並且追蹤績效。需定期回報客戶績效以維持良好關係。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2

我的遊戲人生!雖然所學差異頗大,靠著對遊戲的熱愛與堅持成為天火數位總經理,精彩職涯分享!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業績報告(60%)
紅色   市場分析報告(20%)
橘色   會議簡報(2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內部溝通(70%)
紅色   網路資料蒐集(30%)

績效評核

業績報告(60%):依照各專案績效,提供數字統計報告。若有未達業績標準時,須提出檢討及改善計畫。衡量標準為KPI達成率、是否按時交件、報告品質等。

市場分析報告(20%):收集市場相關保險商品資訊,以作為提案報告參考依據,並提供給商品開發部門或決策層級,作為新商品開發方向參考。衡量標準為報告數量、是否按時交件、報告品質等。

會議簡報(20%):在向客戶提出企劃簡報會議前,完成投影片製作,並於會議時進行案件簡報,以爭取雙方合作機會。衡量標準為報告品質、會議表現。

工作內容

網路資料蒐集(30%):收集保險及同業競爭力等相關資訊。蒐集市場訊息和客戶動態 。

內部溝通(70%):與公司內部各配合單位定期開會及EMAIL溝通,確保業務執行順利,並且如期產出各式報表,同時完成客戶需求項目。

崗位關係

部門主管:管理部門,擔負業績責任。

平行單位:與會計的合作事項包括合約流程,佣金核對給付等;與call center的合作事項包括公司內部客服單位行銷活動告知,以及客訴案件協辦處理,委外call center管理,業績追蹤及話術確認等;與精算的合作事項包括商品報價,profit & loss 分析等;與IT合作事項包括商品開發作業,保險規則變更影響系統層面修改等;與保戶行政的合作事項包括專案保單寄送以及保戶活動配合等。

外部客戶:定期回報績效並計算佣金給付。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相關科系:財經科系、保險科系、商業管理科系。其實並無一定要保險本科系,但有一些商學背景是較優。
  • 工作經驗:通常保險業的客戶經理都是從其他保險公司跳槽而來,這樣才能很快了解這個生態。 少數跨界而來的,多半是有其他家業務經驗的,可以進入公司後再加強保險專業。一般而言,新鮮人剛畢業可以先從事保險公司其他職務歷練後,再轉入客戶服務單位。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電腦軟體:WORD、PowerPoint、EXCEL等文書處理。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手經過3-5年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從3-5萬提升至6-7萬以上。 從事保險業除了可領取穩定的月薪及年終以外,看的就是績效獎金了。與其他一般公司的業務人員不同,客戶經理並未領取業績獎金。

工作機會:保險客戶經理可轉向公司內部任一單位都很吃香,或者要到其他產業,仍有很大機會從事行銷業務相關工作。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