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工程師[] / []

職業心智圖
區塊鏈工程師
區塊鏈工程師_職業心智圖

區塊鏈工程師 (軟體業|雲端服務|資料中心)  又稱區塊鏈架構師,主要工作在於協助PM與產品經理導入區塊鏈技術的可行性評估,並在分析規劃區塊鏈導入之架構後,帶領區塊鏈開發工程師進行系統開發。

由於區塊鏈目前仍屬於一種新興的技術領域,許多產品都希望能夠結合區塊鏈的技術來進行開發,但是目前此技術仍有許多的瓶頸與限制,且其開發模式與傳統的系統開發設計方式有很大的差異,尤其在系統的架構與佈署都與傳統雲端集中式的設計架構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區塊鏈架構師需要對區塊鏈底層的技術以及需要採用的共識(consensus)具有非常紮實的基礎知識與認知。一般而言,產品經理在接觸顧客進行需求訪談時,大多會希望區塊鏈架構師能夠一同參與,確認技術導入的可行性以及導入前後的利弊分析。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金山高中電商課程

金山高中與社會影響力協會於110學年度第二學期共同規劃電子商務實務工作坊協助學生探索!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產業效益(40%)
紅色   系統效能及資料安全(30%)
橘色   協調溝通與系統分析規劃(3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系統規劃與組織協調(40%)
紅色   協助客服與系統維護(30%)
橘色   確認客戶需求(30%)

績效評核

協調溝通與系統分析規劃(30%):組織協調與溝通能力、系統需求分析與規劃是否完整與合理。衡量標準為規劃系統架構之完整性與可實施性。

系統效能及資料安全(30%):規劃系統之穩定度、效能以及資料安全性。衡量標準為系統穩定度與顧客滿意度。

產業效益(40%):系統帶來之產業效益。衡量標準為規劃之系統帶來的商業價值。

工作內容

確認客戶需求(30%):與顧客進行需求訪談,確認預計開發之系統的目標與功能項目。

系統規劃與組織協調(40%):系統架構設計、組織協調前端、後台工程師進行系統開發,並委託PM進行時程與資源規劃。

協助客服與系統維護(30%):協助客服與前端QA team進行問題分析與trouble shooting,並委請負責之工程師進行修復。

崗位關係

上級:區塊鏈架構師的直接主管是部門經理與技術經理(通常區塊鏈架構師本身會擔任技術經理,此時直接主管為部門經理)。通常部門經理是對於是該領域在業界具有豐富經驗者擔任,並對區塊鏈架構師的績效進行考核。

同儕:通常區塊鏈架構師的同儕為PM、產品經理以及其他前端或後台系統的技術經理。架構師規劃系統架構後,需與前端、後台技術經理討論技術導入需配合支援開發的範圍,而PM與產品經理協助協調與訂定產品開發時程。

部屬:若區塊鏈架構師同時也擔任技術經理,此時可能需要管理前端或後台的區塊鏈開發工程師。除了對工程師進行績效考核,同時也需要提供工程師區塊鏈技術的新知,並協助前端與後台開發工程師溝通協調與相互搭配。

外部客戶: 通常為具有區塊鏈導入需求的客戶以及公司既有之區塊鏈產品的使用者。當顧客反應區塊鏈產品有問題時,區塊鏈架構師需協助客服人員進行問題分析,確認發生問題之功能模組與需負責維護的工程師,進行程式系統修復。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 一般而言會要求大學畢業,主要為資管、資工相關領域者,因為區塊鏈架構師對於計算機概論、網路管理、資訊安全等基礎知識需要具有相當紮實的基礎,因此網路管理、軟體開發工程等相關證照具有加分的效果。
  • 經驗:由於區塊鏈技術目前尚屬於一種相當新的技術,其過去主要被應用於虛擬貨幣之領域,但區塊鏈技術應用於其他領域之服務大多尚屬試驗與萌芽階段,在市場上相對成熟的產品還很少,因此通常區塊鏈架構師需要有實際設計並導入區塊鏈產品(包括Dapp, Smart Contract…等)於PoC或PoS之經驗後,就會被認為對區塊鏈具有一定之瞭解與設計之能力。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區塊鏈架構師必須對於網路管理等相關知識具有一定程度的基礎,並熟悉各種程式設計語言在區塊鏈的可應用範圍與適用性,例如常被用來開發Dapp的程式語言如Java, Node.js, python等,區塊鏈的底層原始碼如Go language以及智能合約開發的程式語言如 solidity等。
  • 區塊鏈架構師也必須具備系統環境架設與佈署規劃的知識與能力,例如區塊鏈於各種作業系統版本設置方式、可行性與穩定度,區塊鏈結點於虛擬環境架設與規劃的方式(例如是否需要使用虛擬環境 Docker) 與雲端空間租用規劃(AWS, GCP等)。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網路管理(5). 網路概論(5). 資訊安全(5). 計算機概論(4). 軟體工程(4). 密碼學(3). 程式設計(2). 演算法(1)。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目前(2017-2018年)由於區塊鏈的應用與人才需求較大,因此起薪可有較高的談判空間(主要依個人區塊鏈所需之技術能力與經驗而定),大學畢業起薪約40000,碩士約45000~48000。具有一定區塊鏈開發經驗之區塊鏈架構師,一年後薪水大多可達55000以上。年終獎金平均1.5個月,若有協助產業業務推廣等績效,也會有額外的bonus。

平均工時:每週工時至少50小時,由於目前區塊鏈屬於新興領域之應用,各大企業可能會搶產品上市與曝光度,因此架構師通常需要協助底層的程式規劃甚至程式開發,並且協助測試、驗證系統穩定度與可靠度,因此時常需要加班趕工。

工作機會:區塊鏈開發工程師、區塊鏈研究員、區塊鏈應用專案經理(PM)。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