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檢師[] / []

職業心智圖
醫檢師
醫檢師_職業心智圖

醫檢師 (醫療業|醫院|體檢部)  醫院的醫檢師在體檢部門中不同於以往大家所知道的做檢體、驗血、驗尿、驗大便,而是負責抽血、心電圖量測等項目。以上兩項是醫檢師專職負責的,但是由於我們是一個體檢團隊,所以舉凡量身高體重、視力、血壓、聽力、腰臀圍、肺功能、骨質密度等等,基本上都要熟知所有檢測儀器的操作原理及方法。除了儀器之外,還須對檢驗數值的意義與對應病症十分了解,以便為客戶設計個人化的檢查項目。

若單位有巡迴健檢的業務,則除了處理平常到院客人的體檢業務以外,還要外出照料外場的客人,例如到一般公司幫他們做員工體檢。執行外出體檢業務前需備齊所有的儀器耗材,確認人員、到檢人數、場地等細節,在體檢作業過程中需注意檢體保存的溫度是否合宜,還有在體檢場地控場。體檢作業完成後需將檢體送至檢驗科,及整理流程表,以方便撰寫報告。若有重大異常數值則須通知本人至醫院進行複診。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2

我的遊戲人生!雖然所學差異頗大,靠著對遊戲的熱愛與堅持成為天火數位總經理,精彩職涯分享!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客戶體檢(60%)
紅色   其他(30%)
橘色   核對報告及通報傳染病個案(10%)

績效評核

為客戶體檢,量身高體重、視力、血壓、抽血、聽力等項目。各式各樣的體檢項目。以客戶感受為標準,因為是醫療服務性質的工作,也是一種服務業。

核對報告是否有不正確或是不合理的檢驗結果。以我們制定的一套標準審驗報告及檢驗結果。

通報疾管局制定的傳染病個案。依照疾管局制訂的標準,在時效裡通報。

處理外場備物、現場客戶問題、報告解釋。以客戶為主,主要是解答他們的疑惑。

工作內容

客戶體檢(60%):量身高體重、視力、血壓、抽血、聽力等及其他各式各樣的體檢項目。

核對報告、通報傳染病個案(10%)。

其他(30%):處理外場備物、現場客戶問題、體檢報告解釋。

崗位關係

上層:與一般醫院的檢驗科不同,小醫院通常為小編制,上級即是老闆和護理長,一般來說,多數問題由護理長解決,但是當涉及經費問題時,則需要請示老闆裁決。而一般檢驗科的直屬長官是各科的小組長,會處理從訂耗材到排班等等各種事情。

同事:除了直接負責客人健檢的護理部以外,還有公關部和報告組。公關部接待客戶以後,會將與客人訂定的合約內容告知護理部,以便準備儀器及調動人力。在醫檢師做完客戶的體檢後,則將流程表送至報告組,以方便完成報告。在如此的循環作業中組別間的關係密切,必須確認交班清楚才不會影響效率。在做體檢流程的部門(護理部)裡,同事間的工作以週為單位輪替,所以每個人都必須熟知各項工作。除了執行身高體重、視力、血壓、聽力、腰臀圍等一般體檢流程外還要一些行政雜事,如客人基本資料的key in、查詢X光、異常通報等等,這些工作也是以週為單位輪替。

部屬:對小醫院的小編制而言,除了護理長之外,都屬同一階級,並無上下之分。唯一的差別的是有些資深的學長姐因為經驗較足,能夠處理即時發生的事情。

客戶:基本上是由公關部處理有關客戶的大小事,但是客戶對體檢報告的徵詢則由醫檢人員負責講解,因此醫檢人員必須具備基本的衛教能力,才能即時回答客戶的問題。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大學或是專科檢驗系畢業皆可,研究所不是必備,對升遷沒有影響。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必須有執照,護理師、醫檢師、護士、醫師皆可。這一點須特別提醒,想在醫護業執行醫療行為,都必須具備執照。並在上班後接受其他有關的知識訓練。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血液實驗課-練抽血(5)、血液課(4)、生理與病理(3)、病毒(3)、微生物(3)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一般地區醫院的醫檢師工資約在32000-45000,獎金則是固定的。

平均工時:若是旺季,則工時不固定,不變的是每天基本上都是上午六點半集合,但是下班時間就比較不固定,從五點到晚上十點都有可能。旺季是4-10,從勞工健檢,大學學檢,國高中學檢,到國小學檢。我們是獎金制,每出一場有定額獎金,也可以將此錢視為加班費。淡季也是40小時沒錯,但是客人較少比較不累。

工作機會:只要肯吃苦,能夠忍受每天都很早起來,這個行業一定有你的位置。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