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電子國外業務[] / []

資訊電子國外業務 (電子業|資訊硬體|業務部)  晶圓科技大廠的國外業務通常稱「客戶服務管理師」,因生意金額龐大皆由公司最高層/老闆親自洽談接單,業務只須做後續客戶服務。至於電腦/手機裝置類等科技消費電子業的國外業務,主要工作是負責開發市場,找國外代理商/經銷商合作,是公司的開路先鋒。

國外業務工作一般可以分成五大部分:規劃國際/國內參展事宜、開發新客戶、下單並安排出貨、市場行銷規劃/協助、安排工程師的技術支援服務。因此不斷吸收新知,社交能力和人脈串聯是最為重要的。

國外業務通常依照業務所屬區域/國家,規劃區域性的參展活動,擬定代理商/經銷商的年度銷售計畫/價格策略,若喜歡創意行銷,精熟社交手腕的人,在這份工作能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因此,日常工作的合作伙伴都是公司內部平行單位,如技術工程師、行銷企劃、管理部、物流單位。不像傳產業有業助需求來處理大量的下單或內部系統。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職務魚骨圖-1

線上遊戲開發要如何分工?辦公室直擊!遊戲開發分為幾個階段?各個階段會由哪些職務負責完成任務?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客戶開發(35%)
紅色   客戶聯繫(30%)
橘色   售後技術支援(25%)
綠色   行銷協助(10%)

績效評核

客戶開發(35%):參展或其他方式招攬新客戶或增加既有客戶產品線,達業務區域年度目標。衡量標準為開發客戶量、營業額。

客戶聯繫(30%):滿足客戶日常訂單/緊急訂單需求,每日郵件溝通順暢,不定期的遠端視訊/電話會議匯報客戶新品上市進度/訂單進度,讓客戶放心。衡量標準為外文溝通聯繫、客戶友好關係&信賴、隨機應變能力。

售後技術支援(25%):客戶發現區域硬體/軟體問題時必須及時排解,安排雙方工程師遠端連線,在最快時效內排除問題。配合度、解決問題的能力與速度。衡量標準為產品問題排解。

行銷協助(10%):支援公司行銷多媒體/文宣品/官網/彩盒的外文編稿或校稿,並將其依照區域需求不定期提供客戶。衡量標準為行銷協助。

工作內容

客戶開發(35%):參展或其他方式招攬新客戶或增加既有客戶產品線,達業務區域年度目標。

客戶聯繫(30%):滿足客戶日常訂單/緊急訂單需求,每日郵件溝通順暢,不定期的遠端視訊/電話會議匯報客戶新品上市進度/訂單進度,讓客戶放心。

售後技術支援(25%):客戶發現區域硬體/軟體問題時必須及時排解,安排雙方工程師遠端連線,在最快時效內排除問題。配合度、解決問題的能力與速度。

行銷協助(10%):支援公司行銷多媒體/文宣品/官網/彩盒的外文編稿或校稿,並將其依照區域需求不定期提供客戶。

崗位關係

上級:國外業務的直接主管一般是國外業務部課長->國外業務經理->公司老闆,業務部高層職位需要廣博的知識和經驗,通常由資深的國外業務歷經5年以上才能擔任。通常經理底下還會設置幾位課長,每一位課長負責不同的世界板塊(如:西歐/東歐/北美/中南美/中東/非洲/東南亞…),依照所屬區域直接管理幾位國外業務。經理負責考核全球業績達成率,並報告董事會。

同儕:通常和同一個業務區域的同仁較多合作機會,其他合作單位則主要是技術工程師和行銷企劃單位,因為工作多著重於品牌宣傳/行銷活動和售後技術支援/服務,業務對工廠生產端則無需太多著墨,所以接到新訂單後,傳遞給管理部安排區域認證/生產/出貨,等客戶收到貨時,須提供給客戶對應的行銷資源多媒體、文宣、輔銷物等,當代理商順利鋪貨到市場時,則技術支援就成為首要工作,必須時效處理產品問題/軟體衝突,協助雙方工程師連線進行疑難排解與更新軟體。

部屬:一般而言國外業務無需管理部屬。

國際四大科技展:台灣Computex展、美國拉斯維加斯CES消費電子展、德國柏林IFA消費電子展、西班牙巴塞隆納MWC世界行動通訊展;當然,世界各國還有其他不同主題的中小型電子展,如杜拜GITEX、中國CES ASIA、巴西聖保羅Eletrolar等。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以上的外文/電子相關科系畢業,碩士以上學歷在某些公司是必須的,會非常的加分,也會影響起薪等級;又或者用相當的工作經驗和相關證照(如PMP證照…),也可獲得較高的起薪。
  • 經驗:國外業務有1年的工作經驗才算完整訓練,第2年開始才能開始對公司有效付出,因此3~4年的工作經驗才會被視為有職位晉階的人選。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行銷技巧:在不斷推陳出新的科技電子業界,業務必須不斷學習新知,讓自己保持在最update新穎的狀態,精確掌握市場趨勢,透視市場變化,再將客戶需求準確傳達內部行銷單位,提供創新具特色的行銷協助,滿足善變的客戶。
  • 展覽規劃:熟悉並負責所屬業務區域的大型展覽/促銷活動,接洽主辦單位並連繫裝潢公司,將品牌風格與新品概念完美呈現,必需從頭到尾一手包辦展覽規畫與執行、設計案競標與經費報告、現場佈展與展覽宣傳、展覽期間客戶招攬…等。
  • 公關能力:業務代表如何讓客戶的第一印象加分,產生信賴感,進而成功接到訂單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適當的公關技巧在每個環節都讓客戶感覺黏而不膩,但又看到你棄而不舍的決心。
  • 專業知識:熟悉產品特性和操作流暢度會讓客戶相信產品穩定度、清晰介紹軟體再搭配產品如何創造智慧生活;還有,必需事先做好產品SWOT分析,清楚他牌競品比較,從產品的硬體/軟體/使用者介面/技術支援…一一擊敗對手,如此一般在向客戶推銷產品時會非常具有吸引力。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國際行銷與品牌經營:5 業務銷售技巧與實務:4 商務英語:3 商業書信寫作技巧:2 國際貿易與物流系統:1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手國外業務起薪約在3.6萬元左右,經過2~3年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至5萬元以上。科技業年終獎金視當年公司營業額成長和團隊/個人KPI績效而定,範圍很大約在1~5個月。績效獎金和配股是科技業最迷人的地方。

平均工時:每週工時40小時外,不定時和國外客戶視訊/電話會議約加班1~3個小時。遇到新品上市前的籌備階段,隨機會議會增加;另外,每年國外出差14~21天,參展(視行業別而定的主題展覽,如德國每年9月的消費電子展IFA),出差期間進行開發新客源,和拜訪既有客戶。

內部升遷:資深的國外業務有機會可以晉升為國外業務課長、國外業務經理、國外業務副總、公司高層幕僚單位。

外部轉職:對採購&供應商鏈有興趣可轉任採購部門;表現優異常遇到競爭同業挖角。

討論區[前往論壇]